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将供给侧改革落到实处

—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在C12+3峰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16年03月30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加强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遏制新增,治理市场环境,通过协会和大企业的努力争取与推动政府的政策支持,从宏观上推进供给侧改革。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
 
    一、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三个重点”务必落到实处
 
    这是第八次召开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虽然每次会议都有不同的主题,都是在面临着不同的形势和任务下召开的。我认为,前七次会议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基本是相同的,都是面对产能过剩到来和产能已经过剩的背景下我们怎么统一认识、调整结构、转变方式,降本增效,市场协调,增加行业的经济效益,进而具体商量行业自律方面的一些问题。前七次会议总体上来讲,在统一认识、发挥大企业的作用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当然这些作用仍然是有限的,今天这次会议跟前面几次有所不同,前几次是面对产能过剩和已经过剩,但总的需求还在增加。现在则是面对产能严重过剩,而且绝对量开始减少了;前几年,我们讨论水泥增长的量和幅度,今天要讨论的是用量会减少多少?我们看到,去年来水泥价格很不稳定,出现严重下跌。过去多年情况不好时最多有三分之一左右的企业亏损,去年是半数或大多数企业亏损,今天的形势很严峻,无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都要标本兼治,因此要以供给侧改革为切入点,统一认识,抓住主要矛盾,关键点有突破,要有效果。无论是从理论上讲,还是从实际上讲,水泥行业存在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供给侧结构出了问题,水泥产能的增长一路上升到严重过剩,而且新增产能却还在继续,这是个事实。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满足于雷同技术、中低端的发展,而缺乏开发新的需求,新的领域、特种水泥和高附加值、高端产品的发展,造成了过剩和短缺两个矛盾同时存在,这就使供给侧失去平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办?我认为,这次会议应该抓住重点,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关键是最后三个字--增效益。
 
    供给侧改革涉及到的问题很多,今天会议的重点讨论三个问题:一是怎么解决产能过剩,淘汰落后和遏制新增产能,这是一个真刀真枪的现实问题。新增产能真正遏制了,淘汰落后产能真正实现了,化解产能才有希望。否则只是说说而言,边说边增,一年比一年严重。二是必须重视包括研发两个二代在内的技术创新,重点开发新领域、新需求,向特种产品、高端发展,提升行业发展水平。三是加强行业自律。重点要讨论怎么加强区域市场建设,怎么提升产品价值、回升价格,怎么解决无序竞争的现实问题。在当前形势下如何真正发挥大企业在转型升级和市场中的作用,这是这次会议研究的重点。
 
    二、大企业和协会联手争取政府支持推进供给侧改革
 
    加强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遏制新增,治理市场环境,通过协会和大企业的努力争取与推动政府的政策支持,从宏观上推进供给侧改革。
 
    第一个建议:改变新建水泥熟料生产线投资项目审批办法。国务院41号文(《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 国发〔2013〕41号)出台以后,水泥投资项目审批权下放到省级的体制,利益驱动者与决策者于一身,缺乏制衡机制,缺乏政府主管部门,包括环保部门、土地、电力、纪检部门和行业协会参与的公开、公正、透明的审批制度,事实证明现有的审批办法遏制不了新增产能。
 
    第二个建议:停止产能置换。水泥协会通过调研、分析,并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大家普遍认为应该停止产能置换。产能已经严重过剩了,置换没有意义,产能置换的办法是造成近几年新增不能遏制、产能过剩越来越严重的根源。从国务院38号文(《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国发[2009] 38号)出台到去年年底新增熟料产能占总熟料产能的42%, 38号文没有控制住新增产能,41号文也没能控制住,形势非常严峻,建议政府部门及时调整。
 
    第三个建议:政府设立化解产能过剩专项资金。政府为钢铁和煤炭行业设立了1000亿元去产能专项资金支持,水泥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兼并重组也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淘汰落后不突破,供给侧结构改革就没有突破口,我们要争取取得政府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尤其是在淘汰落后和遏制新增方面得到落实,达到行业稳增长、调结构和增效益的目的。
 
    三、充分发挥大企业的作用,大企业担当社会责任和行业责任
 
    我的感觉是本次会议讨论的问题比较具体、深刻、透彻。大家做到了思想见面,思考的问题比较多,且落地的事情比较明确,有可操作性。
 
    大企业集团要重新确认自己的定位和责任。当前供给侧结构的主要矛盾是产能过剩。中低端的发展模式、行业存在无序竞争、产能严重过剩了还在建,造成这种局面企业自身也有责任。今后的路该怎样走?要找到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应当做的工作是很重要的。
 
    水泥行业在建材行业中的老大位置正在受到威胁。水泥行业的销售收入只占建材行业的17%,利润总额占比不到10%。整个行业都在进行结构调整,延伸产业链,发展新兴产业。我们要从中国的经济整体发展趋势、发展方向和结构调整中寻求行业新的发展路径。要靠自己的努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扎扎实实做事。
 
    本届会议有9条意见大家有共识,关键是认定的事情如何落实,我们要发出我们的呼声,让政府支持、让行业行动。新疆全疆2016年7月1日水泥企业取消生产32.5水泥;接着取消C30以下混凝土生产,这些行动是良好的开端。 这次参会的大企业也应考虑带头取消生产32.5水泥问题。   
 
    本次C 12+3会议达成的九项共识,具体可以分为三个梯队加以推进落实,宋志平董事长讲的大企业“五个带头”非常好。第一、目前可以操作的事情马上落实,例如不再新建熟料生产线、带头淘汰大企业本身的落后产能,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实施停窑错峰生产,开展区域市场治理等;第二,整合现有产能按照持有比例统一经营,区域内大企业联手淘汰落后产能等专题做成方案,在进一步研究的基础上完善再实施;第三,股权置换、兼并重组、市场整合等一些难度大一些的问题,组织专人进行列题研究方案,形成问题的梯队型和推进的梯队型。当然也要致力于长远发展。水泥行业如何往高端走?比如混凝土的标号提升问题,建筑物的寿命延长问题等,都与我们行业的走向息息相关。我们要开发新的应用领域,找出新的路径。刘志江董事长谈到燃眉之急是要搞创新发展,这是很重要的。
 
    要明确大企业集团如何发挥作用?要解决什么问题?要承担的责任在哪里? C12+3峰会应当明确其功能与作用。明确协会和大企业的分工,建立工作机制,发挥大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引领作用。
 
    C12+3峰会也要具备有出有进的机制。大企业之间的协调通过自己建立公约机制解决。在有效遏制新增产能方面,首先约束自己,还可投诉地方政府的违规行为。
 
    大企业集团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自己的立场,有先进的理念,起带头作用。2016年,水泥市场将继续下滑,地方政府、协会、水泥企业要未雨绸缪,筹划好“十三五”期间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去产能。形势确实严峻,但事在人为,不能被困难吓倒。不能像棋子一样任人摆布,而要当过河的小卒,向前冲!今年水泥需求量可能在23亿吨之内,行业要有凝聚力,只要大家努力,消费量23亿吨,售价也可以卖到每吨300元;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大企业要做好区域市场的建设和协调工作,推进水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到实处。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