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专访】宓敬田:山水水泥力争扭亏为盈 重塑辉煌

更新日期: 2016年04月25日 作者: 梁喜琴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作为水泥行业的领先企业,近年来因种种原因使自身陷入了发展的困境,新一届领导班子接手后会给山水集团带来怎样的改变?山水集团能否尽快摆脱困境,走上健康的发展轨道?这是业内外共同关注的问题。4月18日,山水集团与中联水泥共同承办了“2016泛环渤海水泥峰会”,借此峰会召开之际,数字水泥网与《中国水泥》杂志记者共同对山水集团副董事长宓敬田进行了专访。
 
    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水集团),2008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中国首家在香港红筹股上市的水泥企业,也是中国水泥行业前十大企业之一。山水集团在全国拥有105家子公司,遍及9省一市,在做大做强水泥主业的同时,山水集团还不断延伸产业链,骨料、商砼、机械等产业已初具规模。根据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山水集团拥有水泥熟料设计年产能5460万吨,熟料产能布局覆盖山东、辽宁、吉林、山西、内蒙、新疆、河南等省份。近年来,上市公司山水水泥因股权之争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5年12月1日山水水泥召开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董事会成员,目前,新的领导班子已正式接手山水集团的经营管理。作为水泥行业的领先企业,近年来因种种原因使自身陷入了发展的困境,新一届领导班子接手后会给山水集团带来怎样的改变?山水集团能否尽快摆脱困境,走上健康的发展轨道?这是业内外共同关注的问题。4月18日,山水集团与中联水泥共同承办了“2016泛环渤海水泥峰会”,借此峰会召开之际,数字水泥网与《中国水泥》杂志记者共同对山水集团副董事长宓敬田进行了专访。
 

山水集团副董事长宓敬田
 
    宓敬田拥有30多年建材行业的工作和管理经验,亲身经历了山水集团从最初由济南市建材工业局改制到发展壮大的过程。据他向记者介绍,他从1978年开始参加工作后,一直没有离开过建材行业。他最初是在在山东省济南市建材工业局下属的国有企业工作,从一开始做财务工作一直到担任企业厂长。1997年经济南市人民政府批准,由济南市建材工业局整建制改制、组建以山东水泥厂为核心的济南建筑材料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济南山水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建材工业局整体改制为建材工业集团之后,宓敬田调任集团担任总经理助理,负责集团房地产开发和工业园的建设工作,2003-2008年间还负责集团的销售工作,2008年公司在香港上市之后,作为山水集团的副总经理被派到东北拓展水泥业务,在东北工作了五年;2013年2月,宓敬田与其他山水水泥高管一起集体辞职,踏上两年多艰难的维权之路;2015年12月山水集团新董事会成立,他再次回到山水集团负责主持集团经营管理工作。
 
    谈到新一届董事会的成立,宓敬田告诉记者,山水集团新的董事会和经营班子的成员基本是山水集团在原来正常经营时期的高管,是山水集团创业时的老班底,对山水集团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外部环境和内部情况了如指掌,有能力驾驭全局,是一个值得股东信任、受职工拥护的领导团队,这也是为什么在新的领导班子接管后,山水集团能够迅速扭转被动局面,使公司正常运营起来的原因。
 
    ● 山水集团步入良性运营状态,2016年目标扭亏为盈
 
    近四年来山水集团企业经济效益持续下滑。上市公司山水水泥发布的2015年业绩公告显示,2015年上市公司亏损约63.9亿元,上一年为盈利3.48亿元;2015年,营业收入为111.66亿元,同比下降约28.4%;毛利率由21%下降至11%。对于山水水泥出现的巨额亏损,宓敬田告诉记者,2015年整个经济运行不好,全国水泥行业也出现了下滑的走势,但山水集团无论是水泥销量、价格,还是效益方面,下降的幅度都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 2015年山水集团真正的经营性亏损大约在20个亿左右,另外,由于盲目投资造成的坏账损失30-40亿元,总共亏损60多亿。2015年全行业利润下降60%左右,山水集团经营利润下降80%以上,这是极不正常的现象。
 
    宓敬田介绍,新领导班子接管后,于2016年2月19日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确定了集团全年经营目标和管理思路——“抓住两头,控住中间;月度对标,严格奖惩,确保全年扭亏为盈”。后续又进一步制定并落实了一系列具体的工作措施。目前,山水集团面貌焕然一新,生产经营蒸蒸日上,已经开始进入正常的良性运营状态,主要表现在:
 
    第一、企业经营现金流和盈利水平在提升。从目前的成果看,一季度生产经营全面启动,市场协同初见成效,采购价格大幅下降,经济效益符合预期。在3月份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也是在水泥淡季的情况下,我们同比减亏1.5亿元,实现了正现金流, 4月份整个集团开始全面赢利。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今年实现扭亏为盈我们信心满满。
 
    第二、从公司高管到员工情绪高涨,稳定有序,经营方案正在一步步落到实处。今年,公司提出的2016年目标是扭亏为盈。去年山水水泥在经营上亏损20亿元,要想扭亏为盈,意味着要减亏20亿元。为此,我们又提出“抓两头、控中间”的措施。“抓两头”指提高销售价格和降低采购成本,“控中间”指控制好生产环节,挖潜降耗,降低生产费用。其中重中之重是恢复市场价格,这是创造效益的基础。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在目前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要想实现价格回归必须与其他大企业联合,加强区域市场协调。3月份开始,山水集团加强和其他大企业联合,目前已经取得初步的效果,各品种均有不同程度的提价,提升了企业的盈利水平。其次,抓好采购管理,严格招投标流程,恢复原来正常管理时的制度规定。从目前的采购招标情况来看,预计今年采购成本将出现大幅下降。总之,要堵住漏洞,降低成本,提升价格,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回升。
 
    第三、山水水泥的股权变革已经尘埃落定,上下联动,多方沟通,积极化解债务危机。我们要提高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信用度,恢复公司的融资能力。2015年人为的境外清盘和债务危机使公司的信用评级到了最低水平,企业根本没有融资能力。我们争取尽快恢复正常运行,先有现金流,再有利润。上半年争取实现持平,争取得到社会的认可,得到银行的认可和债权人的认可,化解经营危机。立足当前,重中之重是把生产经营恢复正常,扭转亏损,再去解决由于股权变革带来的影响。
 
    目前,在政府的协调帮助下,上市公司和山水集团正在积极解决债务问题,通过与境内外债权人的多方沟通,取得了谅解和支持。从企业内部来讲,生产经营全面启动,发展势头良好,我们的管理层和员工对山水集团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从外部来讲,银行对山水集团实现正现金流、能够正常偿还利息、生产经营全面恢复正常表示很放心。大家普遍认为,山水水泥的债务危机是人祸造成的,山水集团自身的资产是优质的,这一点行业认可,债权人也认可。好多债权人刚开始起诉山水,随着生产经营的正常,债权人主动撤诉,大家还希望继续保持合作。截止3月31日,集团的到期银行债务均已办理贷新换旧或展期续贷。境内外债务均不欠息。集团面临的诉讼90%已和解或中止,其他正在申请中止。企业已经走出困境,重振雄风,再现辉煌只是时间问题,在这里需要感谢大股东天瑞集团在化解债务危机上给予的大力支持。
 
    ● 山水水泥股权结构合理,大企业集团相互持股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山水水泥经过股权变更,目前拥有四大股东,股权结构为:天瑞集团28.16%、山水投资25.09%、亚洲水泥20.9%、中国建材16.67%、公众持股9.18%。宓敬田认为,山水水泥当前的股权结构是合理的结构,四大水泥集团共同持股,有利于山水水泥的进一步发展。天瑞集团在二级市场购买山水水泥股权,也是因为两家企业的水泥产能布局在同一区域市场,如果天瑞水泥的产能布局和山水水泥的产能布局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话,将是一个很好的布局,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两家企业通过资本的纽带联系在一起,有利于促进区域市场协调发展。中国建材入股山水水泥也是因为欲通过资本纽带有效地进行区域市场的整合。大企业集团间相互持股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中国建材与中国中材、金隅集团和冀东水泥的合并都是好事,对下一步水泥行业的健康发展是有利的。
 

左起:中国水泥协会信息中心副主任、数字水泥网执行总裁陈柏林、山水集团副董事长宓敬田、数字水泥网总编梁喜琴、《中国水泥》杂志总编魏晋渝
 
    ● 对主要市场区域的看法
 
    山水集团的业务范围覆盖九省一市,其水泥业务的主要市场区域在山东、东北和山西,其中,山东为其核心市场区域,其一半以上的水泥熟料产能分布在山东省;东北市场区域(包括内蒙东部)也是山水集团重要的市场区域,其水泥熟料产能占山水水泥的熟料总产能的比重达到27%;在山西的熟料产能占集团的比重为17%。宓敬田向我们谈了他对这几个主要市场的看法:
 
    山东市场:水泥需求稳定,山水和中联两大集团市场主控能力强
 
    山东省经济总量始终排在全国前三位,近些年GDP的增长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山东省的高速公路里程在全国位居第一,城镇化建设也是走在全国的前面,由此拉动了水泥的需求,成为水泥需求大省。2015年山东省水泥需求达到1.5亿,位居全国第3位。总体来看,山东省的水泥需求比较稳定。宓敬田提到,山水集团在山东的规模和布局与山东的经济发展是比较匹配的。在山东省,山水集团和中联水泥的熟料产能占全省的熟料总产能的比重达到60%以上,在全国水泥行业前十中的两大集团在一个省内的产业集中度达到这么高的并不多。由于集中度较高,两大集团对市场的主控能力较强。山水集团和中联水泥两大集团都始创于山东省,有许多共同之处,从行业的发展角度来考虑,如果两家企业能够联合起来,加强区域市场的协调和建设,不仅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山东水泥行业的健康发展。
 
    辽宁市场:容易创造好的效益,未来前景向好
 
    山水集团于2008年在香港上市后,水泥业务开始拓展到东北市场区域。根据数字水泥网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山水集团在东北市场区域(含内蒙)拥有水泥熟料设计年产能达1452万吨,其中,在辽宁的熟料设计产能达到1088万吨,占辽宁省的比重为22%,是辽宁省产能规模最大的企业。辽宁也是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区域,水泥价格长期低位运行,与东北其他两个省的价差较大,最高时价差甚至可以达到近100元/吨,2015年水泥市场价格低于全国平均价格水平。虽然山水集团在辽宁市场的规模最大,但是市场份额不算高,缺少绝对的话语权。对于东北市场,宓敬田认为,东北市场相对较为封闭,周边的影响较小,是最有条件把价格提到最高的区域。这几年辽宁山水一直在走下坡路,去年亏损十几亿元,很不应该。辽宁水泥市场如果运作的好的话,前景会很不错。山水集团和天瑞水泥两家在辽宁的熟料产能占全省比重达到40%以上,有的地市甚至更高。山水集团、天瑞水泥和亚泰水泥在辽宁水泥市场处于三足鼎立之势,山水集团和天瑞水泥通过资本纽带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在区域市场协调方面,如果天瑞水泥,山水集团,亚泰水泥三家紧密合作,扛起协同大旗,产能集中度可以达到60%,对市场的控制力较强。辽宁水泥市场集中度提高后,最容易创造出好的效益,下一步市场运行效果应该会比较好。东三省如果做的好的话,可以成为全国效益最大的地区。
 
    山西市场:协调难度大,加大运作,市场会有好转
 
    关于山水泥市场的情况,宓敬田提到,山西是资源大省,煤炭资源丰富,煤炭市场疲软后,整个经济也出现下滑。山西可以说是全国水泥产能过剩最严重的省份,市场需求量较低。山西水泥行业最大的问题是集中度低,山水、金隅、冀东、华润、加上一些煤化工等企业在山西都建了不少熟料生产线,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今年大家都意识到必须要报团取暖,包括一些煤老板,前些年挣了些钱,又投资建水泥生产线,现在形势不好,把挣的钱的都亏进去了,举步艰难。目前,山水集团在山西强力推进区域市场协调,由于集中度低,市场协调难度大,但只要下决心做,山西市场会有好转。
 
    宓敬田还提到,山水集团在新疆喀什地区拥有一条规模为5000t/d的孰料生产线和两个粉磨站。虽然是单线布局,但运营状况较好,2015年处于盈利状态。
 
    ● 对取消32.5水泥的看法
 
    近期,水泥行业对于取消32.5级低标号水泥的呼声越来越高。关于取消32.5水泥,宓敬田认为,这是对水泥行业发展最有利的保证。他说,从行业层面来说,在我国水泥工业的发展历程上,水泥标准也有过多次调整,此次取消低标号水泥,使得我国水泥工业不仅在装备工艺上得到提升,产品质量也将得到相应提高。因此,从国家发展的大环境来看,这一政策的导向是正确的。取消32.5水泥,通过这个政策,将一些无力生产高标号水泥落后企业、小粉磨站全部淘汰,从根本上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我们双手赞成,希望尽快出台取消复合32.5强度水泥的相关细则。
 
    宓敬田最后提到,水泥产品的生命力很强,水泥供给侧改革就是要使水泥行业真正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为此,大大企业要勇于担当,兼顾行业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才能把行业做好,才能实现水泥行业的健康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