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评述] 1-10月水泥利润332亿,同比增长47%,增幅持续扩大

更新日期: 2016年11月30日 作者: 梁喜琴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16年1-10月,水泥行业实现销售收入6952亿元,同比下降1.87%,降幅较1-9月下降1.4个百分点,降幅持续收窄;全行业实现水泥利润总额332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较1-9月提升13个百分点。10月单月水泥利润总额为83.4亿元,较上月增长31%,单月利润在上月基础上再次创年内新高。

    进入四季度以来,水泥行业效益持续向好。10月份水泥行业利润总额继续创出年内新高,且接近历史较好水平;1-10月累计水泥利润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利润总额,目前水泥价格走势仍然较为坚挺,预计全年行业利润有望突破500亿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水泥行业实现销售收入6952亿元,同比下降1.87%,降幅较1-9月下降1.4个百分点,降幅持续收窄;全行业实现水泥利润总额332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较1-9月提升13个百分点。10月单月水泥利润总额为83.4亿元,较上月增长31%,单月利润在上月基础上再次创年内新高。
 
 
    1-10月已经实现去年全年的利润总额,从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背景来看,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行业产能过剩的突出矛盾短期内也难以得到根本解决。今年效益总体好于上一年的水平,主要也是得益于在政府产业政策支持下,在行业协会和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错峰生产的范围和执行力度较以往都要大,行业自律和反低价倾销意识增强,效果显著,加上煤炭和物流成本上升的推动,水泥价格实现合理回升,行业利润水平快速提高。但是,与“十二五”的前四年同期相比,利润仍属于较低水平(见图1.)。与2011年最好的同期利润相比,相差500亿元以上,与同样出现经济下滑的2012年同期相比,也相差100多亿元;从单月利润来看,近两个月大幅提升,9-10月单月平均利润总额超过73亿元,好于2012年和2015年同期水平,虽然单月利润与历史最好年份2013年同期差距仍较大(见图2),但差距在逐步缩小,且已经达到相对较好水平。
 
 
    从盈利能力来看,1-10月规模以上水泥企业销售利润率为4.78%,较1-9月增长1.6个百分点,但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71%相比,仍相差近1个百分点,水泥工业的盈利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年以来煤炭成本及原材料、销售物流成本不断上升,水泥价格的持续上涨一部分抵销了成本的增长,因此,行业盈利水平并未因价格的上涨而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仍然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根据数字水泥网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11月份水泥价格继续快速走高(见图3.),全国月度P.O42.5散装水泥市场平均价格稳定回升至330元以上,由于季节性原因,北方需求已逐渐进入淡季,但由于今年错峰停窑的力度较大,淡季市场供需矛盾将得到有效缓解,后期水泥价格仍有望保持较为坚挺的走势。预计11月水泥行业效益仍将继续向好,单月利润有望继续提升,在全年最后两个月里,月平均利润能达到84亿元以上的可能性较大,全年行业利润总额也有望突破500亿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