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主动作为 转型升级

——乔龙德在主动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16年12月21日 来源: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字体:
摘要:大家对停止32.5复合水泥生产形成了共识和共同的呼声,这对水泥工业转型升级、化解水泥产能过剩、启动与推进中国水泥工业由中低端向高端发展将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于停止生产和最终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媒体要做好政策引导、舆论宣传工作,有针对性、有计划性地持续宣传报道1~2个月。树立正面典型,批评不顾大局的行为。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兼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
 
    本次会议组织得非常成功,到会企业规格高,感谢中国建材联合会三位执行副会长,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出国之前赶来参会;安徽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从芜湖专程赶来;北京金隅集团董事长姜德义调整了原定计划赶赴今天的会议。大家的讲话都非常到位。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吕桂新指出,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时机和条件已日趋成熟,取消32.5R复合硅酸盐水泥正处在审批过程中,这个环节完成了,全面取消32.5水泥标准的尾巴也就割掉了,同时强调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大企业带头开展行业自律。宋志平董事长阐述了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生产具有战略性的里程碑意义。新疆、河南、湖南三地的建材行业协会和位于水泥行业前列的大企业都讲了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现实意义,并表明了带头停止32.5水泥生产的明朗态度。今天召开的动员大会,大家对停止32.5复合水泥生产形成了共识和共同的呼声,这对水泥工业转型升级、化解水泥产能过剩、启动与推进中国水泥工业由中低端向高端发展将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我讲几个问题:
 
    一、这是水泥行业转型升级的实质启动点和转折点
 
    为什么要召开如此大规模的会议?这不仅仅是停止生产32.5水泥的一个专题会议,更是贯彻国发〔2013〕41号文件关于“推广使用高标号水泥和高性能混凝土,尽快取消32.5复合水泥标准”和国办发〔2016〕34号文件关于“停止32.5等级硅酸盐水泥,重点生产42.5及以上等级产品”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及水泥行业转型升级找准找到载体之后的一大举措,也是带动整个建材行业转型升级的一次动员大会。水泥是建材行业的龙头,要为行业做出榜样。今天要求所有建材行业的产业协会都参加会议,就是因为几乎每个建材产业都面临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转型升级喊了十余年了,但还没有真正在产品上升级,没有产品作为载体的升级,行业转型升级无法落地。我深信,今天的停止生产32.5水泥动员大会,十年以后就会被历史证明是一项重要创举。二十年后,人们会将其视为水泥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这是新的进步的开始,是行业真正提升的开端,意义深远,标志着水泥行业转型升级的实质启动和转折点。
 
    二、取消32.5水泥标准和停止32.5等级复合水泥生产都是水泥工业发展进步的标志
 
    第一,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直至取消32.5等级水泥都是水泥工业发展进步和转型升级、优化结构的具体象征和支撑点。我们大家天天在喊转型升级,但十几年了,没有实质的突破口。近三十年来水泥技术、装备水平不断创新,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产品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由于一些小企业,尤其是小粉磨站违规过量掺加混合材,导致在某种程度上水泥产品质量反而下降了。技术装备提升的目的是要从根本上提升产品质量,延长使用寿命,增加与改善功能,实现节能减排,只有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提升了,产业才能升级。停止32.5水泥生产和取消32.5水泥标准都是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支撑载体。
 
    第二,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是在水泥工业产能严重过剩背景下化解产能过剩、优化品种结构、提升产品质量、稳定行业经济效益、保障与规范市场有序公平竞争的有效途径和措施,是贯彻国务院“去产能”、“补短板”在水泥行业的实际举措。
 
    第三,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有利于纠正和遏制少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粉磨站利用32.5水泥严重超量掺加混合材,导致水泥产品质量低劣和对工程建设带来隐患。由于现有技术难以准确检测水泥中的混合材掺和量,产品质量风险难以控制,所以停止32.5等级水泥生产有利于遏制以假乱真的行为长期充斥市场。
 
    第四,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有利于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和各种基础设施的质量,延长使用寿命。根本上来讲,延长使用寿命,减少建了修、修了拆,这是最大的节能环保。提高水泥标号的目的要落脚在产品的使用寿命、功能、节能减排和对社会的贡献等方面,否则就会浪费社会资源。所有的产品都是这个逻辑。水泥行业存在许多怪现象,例如生产42.5水泥与32.5水泥效益倒挂,优质不优价,不符合规律,不科学。国外许多国家水泥中允许掺加20%~30%混合材,而我们现在达到70%~80%,甚至更多。
 
    第五,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有利于水泥行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调整和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现有生产32.5水泥的企业要么转产42.5水泥,要么被标准倒逼退出市场,水泥行业整体生产经营水平会得到提升,整个行业会加快进步,进而提升水泥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产品要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的。但市场需求本身也要提升,不能以满足落后的需求为理由固守现有的水平不进步,应该服从社会进步的需要。我们要用辩证、能动的观念去认识和引导市场的需求。市场需求一需要引领,二需要提升,衡量需求从根本上看要服从社会发展和进步。产品质量低,使用寿命短。“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在墙体材料改革专题会议上我讲过多次,材料的本质是质量第一、功能多元合一。效果是衡量的根本,而不是片面地认为综合利用废弃物越多越进步,这不能本末倒置。在满足质量的前提下,决定吸纳多少废弃物,这才是科学的。国外建筑物的寿命是80年到100年,我们的才30年到40年,没有高标号、高质量的建筑材料,长寿命的建筑和工程无从谈起。材料工业要实现节能减排,第一是质量,第二是功能,第三是综合效能。我们要在迁就现实和面向未来中做出选择,肯定要选择发展进步,所以该取消时就得取消。
 
    今天取消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可能未来还会取消4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这是历史进步的规律,如当年取消机立窑一样,如今已经在搞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早期建设的日产2000吨生产线有些已在淘汰之列,要向高标号、少量化、长寿命发展,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在认识上概念要清晰,否则就会动摇。
 
    三、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要解决好几个问题
 
    1.把认识统一到国务院文件精神上来,作为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的举措。
 
    要把认识统一到国发〔2013〕41号文件和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精神的基点上,不再自以为是,不再争论。现在大方向、大前提都已经明确,已经过了争论和讨论的时候了,不要再争论了,尤其是对“是否取消32.5等级标准的问题”。
 
    一直以来行业内对此问题始终争论不休,以前的争论和讨论是正常的、允许的,但今天已经不是争论和讨论的时候了。“两害相衡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我们必须在现实状况和未来发展要求面前做出选择。现实存在是过去追求过的目标,我们今天的追求不能停留在过去的追求,今天我们追求和选择的是新的未来和进步,这才是历史进步的发展观。我们是要向高端发展还是守住旧摊子原地踏步?心甘情愿守着32.5占60%以上比例这个水平吗?有的同志说国外也有32.5水泥,32.5水泥在中国也有市场,这个观点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是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我们不能因为32.5水泥还有一定市场就只守摊子原地踏步,不愿进取,整天争论不休。我们要实现供给侧的改革,要开发市场,市场是能动的、是可以由生产者能动开发和引领的,而不是僵化不动的。落后的产品存在一辈子,落后的需求也会存在一辈子。中国建材工业要超越引领世界建材工业的发展,守着60%以上的32.5水泥和无限制掺加混合材能说服世界吗?总之,我们大家的目的是一致的,要统一到历史进步的发展观上来。
 
    2.要全面理解与部署水泥工业结构调整的内涵,做好顶层设计,统筹部署全面落实。
 
    停止32.5等级复合水泥的生产只是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化解产能过剩的一部分工作。用标准和政策淘汰落后产能、组织错峰生产、推进兼并重组、规范行业自律,全面取消32.5等级水泥标准等工作都要全面启动,齐头并进。从标准的角度按照〔2013〕41号文件要求,32.5系列水泥标准应该全部取消,应该注意的是制订专用水泥标准时也要提升,个别专用水泥标准将重新制定。淘汰落后产能要按照质量、能耗、环保、安全四个指标继续推进政策的出台与实施。错峰生产、节能限产、行业区域协调、区域治理等工作都要加强,设立区域水泥投资公司的试点,推进大企业之间相互持股和产能置换工作要加快试点与突破。
 
    与此同时,应该建议政府部门对原有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退税政策全部转移给42.5等级水泥。用1+1大于2的观点考虑问题。32.5取消,熟料用量增大。水泥产品可以实现优质优价,消化成本的增加。
 
    3.要发挥各级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作用。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和各省市协会要做出具体的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措施和安排,把工作落实到每一家水泥企业、生产线、粉磨站,一一督促落实。特别要重点检查一些企业变相以粉煤灰、火山灰或者矿渣硅酸盐水泥的名义继续实际生产和销售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情况。水泥标委会要在标准制定和标准执行落实中发挥推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作用。
 
    4.大企业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从今天动员大会之后到2017年2月1日为过渡阶段。2月1日起参会单位、所有水泥企业,特别是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单位为代表的大企业都要主动停止生产32.5复合硅酸盐水泥。大企业不要怕吃亏,开始可能要“吃亏”,但是要有所担当。全行业进步发展了,大家的利益都在其中。
 
    对于停止生产和最终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媒体要做好政策引导、舆论宣传工作,有针对性、有计划性地持续宣传报道1~2个月。树立正面典型,批评不顾大局的行为。
 
    我们今天的会议是推进全面停止32.5标号复合硅酸盐水泥生产的部署会;是确立制定专用水泥标准的启动会;是全面取消32.5水泥标准的推进会;也是化解产能严重过剩、推动水泥工业向高端发展、结构优化升级的动员会;更是全面部署水泥工业贯彻落实34号文件迎接水泥行业2017年更好发展、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动员大会。我深信只要我们各方面的工作做到位,就会取得预期的效果。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把这样一件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行业大事办好,从而体现水泥行业的社会责任感和行业向高端发展的使命感,这是水泥行业历史上的重大突破和进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