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2016年中国水泥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更新日期: 2016年12月26日 作者: 云清 来源: 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一、国办文件确定目标任务,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出政策定基调;二、水泥行业效益显著提升,错峰生产供给侧结构改革初见成效;三、“两材”合并倍受资本青睐,产业集中度提升西北市场整合可待;四、金隅冀东改变市场格局,与华润水泥联盟更显金隅谋略发展;五、全面停产低强复合水泥,探寻产品标准修订促落后企业退出;六、协会换届选出新秘书长,增添企业副5be51会长提升协会引领能力;七、组建协会工程技术中心,促行业节能减排服务企业贯标达标;八、水泥企业加大境外投资,利用资源开拓新市场培育跨国公司;九、推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水泥窑协同处置政府试点全面启动;十、水泥企业实行阶梯电价,价格政策促能效提升化解产能过剩。
 
    一、国办文件确定目标任务,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出政策定基调
 
    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针对水泥行业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再压减一批水泥熟料产能,产能利用率回到合理区间;水泥熟料产量排名前10家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达60%左右;水泥行业销售利润率接近工业平均水平,全行业利润总额实现正增长”。《指导意见》为“十三五”水泥行业转型发展奠定基调。
 
    《指导意见》明确要求,1、压减过剩产能:严禁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联合重组,推行错峰生产。2、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水泥制品,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3、促进降本增效:绿色智能发展;支持企业创新;实施品牌战略,促进产能合作。4、完善支持政策:修订水泥标准,开展绿色建材评价。加大金融支持,支持企业并购重组,探索设立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用于奖补主动退出的产能。严格执法,对水泥企业环保和能耗监督检查,实行阶梯电价,处罚无证生产。发挥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
 
    在政策推动下,推进水泥错峰生产和去产能成为当前和未来水泥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提升行业效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的工作。
 
    二、水泥行业效益显著提升,错峰生产供给侧结构改革初见成效
 
    《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水泥企业“推行错峰生产”。自2014年以来,在水泥行业自发开展的冬季错峰生产自律行动转变为由政府支持的产业政策,错峰生产成为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
 
    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精神,围绕去产能、错峰生产、提升行业效益,中国水泥协会与各省市区行业协会分别在青岛、新疆、兰州、郑州、银川、贵阳、西安、济南等地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国和大区域的水泥市场论坛和落实政策经验交流大会,积极推进和加强“泛环渤海地区”、“泛华北地区”、“黄河中下游地区”、西北+1地区(含内蒙)、西南地区、东北地区的行业自律,落实北方地区冬季错峰生产,反对低价倾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维护行业利益,提升行业效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针对去产能问题,中国水泥协会提出《组建省级或跨区水泥投资管理公司的创新试点方案》,并获得试点省份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的认可和支持。
 
    在政府、行业协会和水泥企业的共努力下,2016年水泥错峰生产的力度增强,范围扩大,水泥价格得到合理回升,行业效益显著增长,预计全年行业利润有望达到500亿元。
 
    三、“两材”合并倍受资本青睐,产业集中度提升西北市场整合可待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建材集团与中国中材集团实施重组,2016年8月2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重组大会。重组后的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拥有中联水泥、南方水泥、北方水泥、西南水泥、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中材水泥共八大水泥板块,水泥市场布局涉及全国24个省市区,推进了全国水泥产业集中度的提高。
 
    “两材”合并获得金融机构持续支持,2016年12月,中国建材集团先后与民生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家银行分别向中国建材集团提供300亿元、450亿元和4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合计1150亿元。

    “两材”合并后的中建材集团拥有西北三大水泥上市公司――天山水泥、祁连山水泥和宁夏建材,形成了中建材集团的“西北水泥”板块,利用三大水泥上市公司在西北市场优势,中建材集团未来势必推进新疆、甘肃、青海、宁夏、内蒙西部市场的整合。
 
    四、金隅冀东改变市场格局,与华润水泥联盟更显金隅谋略发展
 
    2016年5月,金隅股份与唐山市国资委以及冀东发展集团签署股权重组协议,由金隅集团对冀东实施战略重组。重组后,金隅股份持有冀东集团55%股权,唐山市国资委会持有其45%股权。6月份,金隅股份和冀东水泥宣布将金隅股份和冀东集团旗下130亿水泥及混凝土等相关业务注入到上市公司冀东水泥。重组后的冀东水泥在京津冀地区的熟料产能占比近60%,占有华北地区水泥产能的50%。新冀东水泥公司的熟料产能将超过1.1亿吨,水泥产能将达到1.7亿吨,产能规模成为中国第三。
 
    金隅股份和冀东水泥的重组迅速提升了区域市场集中度,改变了华北水泥市场的竞争格局,京津冀市场水泥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冀东水泥已实现当年扭亏为盈的经营业绩。金隅冀东跨区域整合成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成功典范。
 
    12月19日,金隅股份与央企的华润水泥控股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加强沟通与交流,取长补短,实现管理提升,共谋环保转型发展之路,推动中国水泥行业进步。金隅和华润两家公司的业务背景都涉及水泥制造、商品混凝土、房地产,其中水泥业务在山西同处一个市场,同是南北两家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的行业标杆企业。金隅股份和华润水泥的战略合作,将有利于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及产业转型升级。
 
    五、全面停产低强复合水泥,探寻产品标准修订促落后企业退出
 
    为贯彻国办发(2016)34号文件关于“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重点生产42.5及以上等级产品”的精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和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于2016年12月9日联合组织召开了“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动员大会”,动员水泥行业和相关企业主动作为,积极化解水泥产能严重过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退出市场步伐,提升水泥产品质量,调结构,增效益,推动水泥工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主动停止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生产,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2016年11月,新疆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转发新疆水泥行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出了11项政策措施,其中包括:2017年5月1日起,取消生产全部32.5等级水泥,全面提高水泥产品档次。在调整水泥产品结构、向中高端发展方面,新疆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六、协会换届选出新秘书长,增添企业副会长提升协会引领能力
 
    9月9日,中国水泥协会七届五次理事大会暨八次常务理事大会在京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任秘书长由中国联合水泥董事长崔星太担任,常务副会长孔祥忠继续主持协会工作。
 
    大会选举通过了增补海螺水泥副董事长王建超、中联水泥总经理孙建成、天瑞水泥总经理丁基峰、山东省旋窑水泥企业联盟名誉会长宓敬田、内蒙古蒙西水泥集团总裁刘鹏飞,宁夏瀛海建材集团总裁范中华,唐山冀东装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宝池为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大会选举通过了台泥集团董事长辜成允和亚泥(中国)控股公司执行长吴中立为中国水泥协会特别副会长;大会还选举通过了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总裁姚钦接替常张利为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新军接替张丽荣为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特别聘任海螺水泥副董事长王建超、中国建材南方水泥总裁肖家祥,金隅冀东水泥副董事长姜长禄为首批中国水泥协会执行副会长。
 
    中国水泥协会是由全国水泥及相关产品的生产企业、科研院所、工程设计施工、投资咨询等单位自愿组成的行业性社会组织,负责指导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水泥协会业务工作。本届协会领导班子组成体现了市场主导、协调发展、创新驱动的战略思想。
 
    七、组建协会工程技术中心,促行业节能减排服务企业贯标达标
 
    为推动行业的节能减排、贯标达标、绿色低碳发展,中国水泥协会在2016年里先后成立了中国水泥行业润滑工程技术中心、中国水泥行业高性能滤料工程技术中心、中国水泥协会质量专业委员会。
 
    2016年7月8日,由中国水泥协会与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中国水泥行业润滑工程技术中心(CCLEC)正式挂牌成立。该中心将以世界一流的润滑专业技术服务技能,为全国水泥企业提供生产装备润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和企业润滑技术咨询和承包服务。
 
    2016年11月18日,中国水泥协会、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合肥中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高性能滤料工程技术中心并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作为高性能滤袋研究及推广应用机构,将推进国产聚酰亚胺纤维除尘布袋应用,为水泥企业提供除尘系统运行分析与优化服务。
 
    2016年11 月24日,“中国水泥协会质量专业委员会(China Cement Association Quality Technical Committee,CCAQTC)”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理事会在贵阳召开。质量专委会作为中国水泥协会的分支机构,以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主要技术依托单位,承担全国水泥质量监管和服务工作,促进产品标准创新和检测标准体系建设;为政府做好水泥质量管理的政策咨询,开展国际同行的技术交流。
 
    八、水泥企业加大境外投资,利用资源开拓新市场培育跨国公司
 
    国内水泥行业产能过剩、需求增长乏力,部分有实力的水泥企业瞄准境外市场,借“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大境外投资,开拓国际市场。
 
    2016年5月,中材水泥(毛里求斯)投资有限公司与非洲兄弟公司签署《股东合作协议》、《股份认购协议》,中材水泥(毛里求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赞比亚Mpande石灰石有限公司85%的股权,这标志着中材水泥在赞比亚的投资平台正式成立。
 
    2016年6月,俄罗斯总统访华,中俄两国首脑会谈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中国建材集团与俄罗斯欧洲水泥集团战略合作项目在两国元首见证下签署协议。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欧洲水泥集团董事长嘎尔切夫分别代表双方签字。双方将在水泥、玻璃、新型房屋、新能源、建材工业园等领域紧密合作,在不断扩大并深化合作的基础上,实现各自效益的增长与业务的扩展,最终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目标。
 
    2016年6月,葛洲坝水泥、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和哈萨克斯坦达纳克有限公司合资设立葛洲坝西里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投资建设位于哈萨克斯坦西南部克孜勒奥尔达州西里区西里镇的水泥项目,计划总投资1.78亿美元,建设一条日产 2500 吨熟料水泥生产线及配套设施。主要产品为通用水泥及油井水泥。
 
    2016年9月,安徽海螺水泥为建设在印尼、柬埔寨、老挝等国家的水泥项目签署两项协议,涉及合同金额分别为6.19亿元人民币、1.6亿元人民币,共计7.8亿元人民币。同期,安徽海螺还与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发展集团公司签署了关于投资水泥项目的协议。作为中俄两江流域合作重点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约5亿美元,其中海螺水泥股份公司占合资公司75%股权,乌州发展集团占合资公司25%股权。成为世界500强的水泥跨国公司是海螺水泥的未来目标。
 
    九、推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水泥窑协同处置政府试点全面启动
 
    2016年1月,工信部、住建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和环保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试点企业名单的通知》,确定了安徽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贵定海螺盘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遵义欣环垃圾处理有限公司/遵义三岔拉法基瑞安水泥有限公司、华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华新环境工程(株洲)有限公司、溧阳中材环保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为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试点。六部委将组织专家对试点情况开展阶段性监督检查和评估评价,试点期满后将组织进行考核验收。
 
    2016年4月,工信部印发《绿色制造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将会同财政部在二季度组织实施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示范工程建设。支持固体废物工程技术研究机构、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与生态发展创新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建设。
 
    2016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组织召开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工作座谈会。来自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环保部、部分省、区工信委、贵州省及其市州有关部门、有关行业协会、科研院所、水泥企业等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在6家企业试点的基础上,财政部会同工信部安排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贵州省6个市(州)的8个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试点示范项目。
 
    2016年12月,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布关于《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公告指出,协同处置固体废物应利用现有新型干法水泥窑,并采用窑磨一体化运行方式。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的实施,将为推进城镇化建设和城市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十、水泥企业实行阶梯电价,价格政策促能效提升化解产能过剩
 
    2016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水泥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6]75号),自2016年1月起,对淘汰类以外的通用硅酸盐水泥生产企业用电实行基于可比熟料(水泥)综合电耗水平标准的阶梯电价政策,发挥价格政策在化解水泥产能过剩、淘汰落后方面的作用。
 
    通知明确,对GB16780-2012《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实施前后投产的水泥企业,区分企业投产时间和单位产品耗能水平实行不同的阶梯电价加价标准,加价幅度为0.1元/千瓦时~0.25元/千瓦时。水泥企业用电阶梯电价按年度执行,国家将根据情况适时调整水泥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的电耗分档和加价标准,各地可在国家规定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加价标准。
 
    水泥行业阶梯电价政策的实施,将有利于促进水泥行业技术进步和节能减排水平的提高,促使部分水泥生产线因达不到能耗要求而被淘汰,有利于化解水泥行业过剩产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