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2017年中国水泥行业展望

更新日期: 2017年01月16日 作者: 陈柏林 梁喜琴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15年水泥行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水泥价格在前两年持续下滑的基础上继续下滑至低点,2016年一季度,全国P.O42.5水泥市场平均价格更是跌破250元/吨,水泥行业有史以来首次出现一季度亏损20亿的局面,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5月份国务院颁布《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为水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明确目标和化解产能过剩政策措施,在政府和行业协会的推动下,水泥错峰生产的力度和广度加大,及上游煤炭行业价格上涨和公路运输超限治理至运输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的推动,8月份以后水泥价格得到快速回升,全年行业效益较去年出现大幅增长,预计全年将超过500亿元。2017年是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之年,水泥行业将加快推进去产能政策的落实,行业效益有望保持持续增长。

    2015年水泥行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水泥价格在前两年持续下滑的基础上继续下滑至低点,2016年一季度,全国P.O42.5水泥市场平均价格更是跌破250元/吨,水泥行业有史以来首次出现一季度亏损20亿的局面,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5月份国务院颁布《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为水泥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明确目标和化解产能过剩政策措施,在政府和行业协会的推动下,水泥错峰生产的力度和广度加大,及上游煤炭行业价格上涨和公路运输超限治理至运输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的推动,8月份以后水泥价格得到快速回升,全年行业效益较去年出现大幅增长,预计全年将超过500亿元。2017年是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之年,水泥行业将加快推进去产能政策的落实,行业效益有望保持持续增长。
 
(一)产业环境:全国GDP保持在6.5%~6.7%的合理区间,基建投资快速增长,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
 
    1、2017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球经济仍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坚持以“稳中求进”为发展总基调,经济运行要保持在合理的区间,GDP增速不会低于6.5%,预计将保持在6.5%~6.7%的合理区间,经济继续保持稳增长。
 
    2、基建投资仍将是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也是水泥需求的刚性支撑,2016年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明年再度加快的空间有限,预计2017年基建投资保持在20%左右的增长水平,西部地区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可能会进一步收紧,仍将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因此,对房地产市场好转的预期不会太高。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持续下降可以看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动力不足,短期看,房地产投资整体走弱还是大趋势,预计2017年房地产投资或将走弱,增速会进一步放缓。房地产投资的走弱也意味着基建投资会加码,以确保经济能够稳定增长。
 
(二)水泥:需求与2016年基本持平,行业效益继续好转
 
    1、基建投资快速增长是经济稳增长的前提,虽然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可能对水泥需求带来负面影响,但基建投资的增长对水泥需求的拉动将抵消房地产负面因素所带来的影响,预计2017年水泥需求波动不大,与2016年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
 
    虽然,根据2014年12月10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批准发布GB175-2007《通用硅酸盐水泥》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的公告,取消32.5复合硅酸盐水泥于2015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是2016年的执行结果来看,几乎效果没有任何效果,所有32.5复合水泥都变成了32.5R水泥,从2016年全年水泥产量和品牌结构来分析也验证了标准修订后对市场影响力甚微。2017年,全国只有新疆自治区政府提出5月1日起全疆停止生产32.5等级强度水泥,但对全国市场影响不大。
 
    2、需求区域将继续分化,华北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水泥需求仍有增长空间;西部地区(包括西南、西北)作为重点发展的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力度较大,水泥需求有一定的增长。
 
    3、行业协会仍会加强区域间的市场协调,大企业间的合作共赢意识增强,恶性低价倾销的现象有望进一步减少,自律限产保价仍将是行业缓解产能过剩所造成供需失衡的重要手段,预计2017年水泥市场价格总体仍将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行业效益有望继续好转。预计全年行业利润会同比增长超过30%。
 
(三)化解产能过剩:行业协会加快推进“去产能”,水泥错峰生产力度、广度会继续加大,取消32.5复合硅酸盐水泥有望得到落实,阶梯电价加速落后产能退出。
 
    1、2017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要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国家发改委把化解产能过剩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作为产能严重过剩的水泥行业“去产能”任务艰巨,中国水泥协会提出组建省区级水泥投资管理公司创新试点方案,力推设立省级水泥行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加快推进行业“去产能”的政策落实,2017年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
 
    2、国办发〔2016〕34号文件将推行错峰生产列入水泥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之中,加上环境约速力的增强,各地方政府对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增强,有了政策的支持,加上政府和行业协会的推动,2017年对错峰生产的监督管理会进一步增强,错峰生产的范围和力度会更大,阶梯电价加速落后产能退出,对水泥效益的回升也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