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多家水泥企业年报预喜,2017年水泥行业稳步前行!

更新日期: 2017年02月15日 作者: 陈涵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总体而言,需求端有利有弊,最终影响可能会相互抵消或者影响很小。但供给端方面,随着行业进一步的整合、重组、错峰生产、淘汰32.5水泥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整个行业产能过剩将进一步得到化解,对企业效益而言仍然是持续的正向影响。所以笔者认为,2017年对水泥行业而言,依然是一个较为乐观的年份,水泥行业仍然会不缺乏亮点。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水泥股成了A股市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先是四川双马短短三个月时间内暴涨200%,其次上峰水泥一个月内暴涨66%,最近同力水泥大有接力的意味,自上个月启动以来,涨幅接近113%,成功翻倍,水泥行业妖股频出,不断吸引着投资者的眼光,虽然部分水泥股是庄股炒作的逻辑,但为什么市场会选择这些没啥新兴概念的传统股票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供给侧改革成效显现,水泥行业业绩改善。从2015年开始,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改革,经中央经济会议定调后,正式拉开大幕。水泥行业作为传统行业里的产能过剩行业,在政府和行业协会推动下,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水泥错峰生产成效显著,水泥价格也逐步回升,全国月度P.O42.5散装水泥价格从2016年年初的244元/吨涨至337元/吨,水泥企业的销售利润率得到提升,随之而来的是业绩的改善。笔者统计了目前A股市场上已经公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的水泥企业,发现大部分企业实现了扭亏为盈,增长幅度均较大。
 
 
    2.行业内兼并重组事件频出,股权转让惹人注目。A股市场一向以炒作著称,其中兼并重组和股权转让因为充满了想象力而备受投资者青睐。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水泥行业为了提高自身的效率,避免行业内恶性竞争和价格战,兼并、重组事件不断发生:拉法基高溢价转让双马股权、两材合并、金隅冀东重组、山水水泥股权变更等。这些事件的发生对企业未来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推进了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对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益具有积极的影响。
 
    3.房地产行业先扬后抑,小市值水泥企业备受追捧。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的去库存力度加大,市场回暖,众多一、二线城市房价不断上涨,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达到6.9%,而上年同期仅为1%。与此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8.1%,基建投资增速达到17.4%,水泥市场需求回暖,企业信心增强,保证了整个水泥企业的效益回升,小市值水泥企业由于其资本运作空间大,受到了市场的一致追捧,进而诞生了众多的妖股。
 
    展望2017年,水泥市场既面临机遇也面临着挑战。需求端来看,首先2017年是十三五的关键之年,同时供给侧改革也将继续稳步推进,虽然全年经济并未明显回暖,但中国仍然坚持稳中求进的指导方针,GDP的稳定增长离不开基建投资的贡献,而基建的增长对水泥行业发展意义重大。其次,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2016年上半年疯牛式的增长后,回归平静,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稳定房价,同时抑制房地产市场过快发展,这些因素对水泥市场而言将是一个负面的影响。总体而言,需求端有利有弊,最终影响可能会相互抵消或者影响很小。但供给端方面,随着行业进一步的整合、重组、错峰生产、淘汰32.5水泥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整个行业产能过剩将进一步得到化解,对企业效益而言仍然是持续的正向影响。所以笔者认为,2017年对水泥行业而言,依然是一个较为乐观的年份,水泥行业仍然会不缺乏亮点。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