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奋战二季度 跑赢“上半场”】海螺三碳研究院在二氧化碳高值化转化利用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更新日期: 2023年04月26日 来源: 海螺集团 【字体:
摘要:4月23日,海螺三碳研究院联合南开大学共同研发的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制合成气系统在白马山水泥厂完成设备安装、试验工作,各项技术指标满足要求,这标志着海螺集团在二氧化碳高值化转化利用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4月23日,海螺三碳研究院联合南开大学共同研发的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制合成气系统在白马山水泥厂完成设备安装、试验工作,各项技术指标满足要求,这标志着海螺集团在二氧化碳高值化转化利用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号召,抢抓碳减排技术主动权,努力破解水泥行业“双碳”难题,通过广泛调研论证,海螺集团与南开大学联合开展二氧化碳高效转化制备合成气研究和应用示范项目研发。该项目从2022年1月正式启动,经过三碳研究院与南开大学创新团队联合攻关,在催化剂研发、PVD/SPS法膜电极制备、电解槽3D打印、多系统耦合等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自主设计研发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制合成气系统。该系统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制备合成气,作为水泥窑替代燃料。

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制合成气系统

二氧化碳高效转化制备合成气主要是通过阴离子交换膜电解槽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经过质子-电子转移过程二氧化碳被还原成一氧化碳。经测算,中试成功后,工业化应用,单设备每年可转化二氧化碳达1400吨,生成合成气900吨,年节约标煤450吨。

在新的起点上,三碳研究院将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创新发展战略部署,把握新时期技术变革新机遇,瞄准行业科技前沿,超前布局水泥产业双碳领域前沿技术,为集团公司构建“一基五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和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