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山西水泥业整体疲软 最严环保标准倒逼“洗牌”

更新日期: 2014年01月26日 作者: 王蕾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字体:

  “价格不好,市场不好,行业不好,山西水泥市场现在过剩较严重。”近日,山西省水泥行业一位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山西省水泥行业整体疲软,水泥产能大,但市场不景气,销售每况愈下。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环保部针对愈演愈烈的大气污染治理形势又发布新排放标准,继火电、钢铁等重点行业后,又将“重拳”挥向了水泥行业。

  此次被业内称为水泥行业“史上最严”的环保排放新标,无疑又给行业利润持续下滑的水泥企业抛出了一道非解不可的难题。近年来,国内各大水泥“大牌”企业纷纷入驻山西,让本土水泥企业“压力山大”,面对这一层又一层的桎梏,山西省水泥企业作何反应,又将如何应对?

  行业总体发展缓慢

  相对于海量产能,山西省基建投资项目近期却呈现迅速减少的趋势。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山西省也淘汰了近2300万吨小粉磨站等落后产能,但根本性的产能过剩问题依然存在,当下区域内425标号的水泥价格已经接近部分企业的成本价了,很多企业都是保本或小幅亏损化生产。”

  作为国内煤都,山西省因丰富及优质的产煤量闻名于世界。因受煤炭制约和影响,水泥在山西省的分量始终较轻,得不到投资资金的眷顾,一直处在落后阶段。由于新型干法发展缓慢,大企业身影鲜见,是我国水泥工业的几乎最后一块“处女地”。“行业巨头海螺水泥也曾来山西省考察,意欲布点,但看到山西省水泥行业的发展情况,最终却选择掉头转战中西部其他省份。”省水泥协会负责人表示。

  直至最近几年,随着国内各家大型水泥企业的不断进驻,山西水泥市场才开始缓慢启动。

  大牌入晋分食“蛋糕”

  山西省水泥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已“蛰伏”山西省的水泥大户主要有中建材、冀东水泥、华润水泥、山水水泥、金隅水泥等。

  比较而言,冀东水泥得益于地理优势,是几家大户中最早进驻山西的企业。2009年,冀东水泥与运城海鑫水泥合作,并将运城作为突破口,于2009年内成功投产1条每天5000吨的生产线。其后,冀东水泥又分别在大同、太原、阳泉收购和新建大规模生产线。

  历史较为悠久的省内另一家龙头企业为山水水泥。截至目前,山水水泥在山西水泥产能已超2000万吨,山西山水水泥、晋牌水泥等水泥产量占据了山西大片水泥市场。

  中国建材涉足山西省水泥市场的时间则相对较短,2011年2月与狮头股份签订并购协议,在山西省的水泥规模达到1000万吨。

  华润水泥近年来频频在山西动作,根据该公司的发展计划,到2015年,华润水泥在山西将建成每年2000万吨的生产能力。

  而扎根北京的金隅水泥颇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趋势和派头,通过进入山西,金隅在山西陵川、河南焦作、河北邯郸的三处布局形成了三省一线,实现了区域联动,使集团综合成本达到最低,效益发挥最优。

  事实上,正是因为几大龙头企业的快速但并非大规模布局,几大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平均都不大,直接导致了现在山西省水泥市场存在“群龙无主”的局面,山西省本土的水泥企业更加难以站稳脚跟。

  最严标准倒逼“洗牌”

  对于山西省水泥行业的未来发展走向,省水泥协会负责人认为,“十八大”后,国内基建投资或逐年增加,为了刺激经济,政府主管部门也会拿出一些具体的措施,所以预计未来几年全省基建投资项目会逐步拉动水泥行业的发展。

  然而,环保部日前会同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今后水泥企业氮氧化物排放限值由现行标准的每立方米800毫克大幅收严至每立方米400毫克。据了解,这一标准甚至比欧洲大部分国家的标准限值更为严格,接近日本和德国等国的排放标准,被业内称为水泥行业“史上最严”环保排放标准。

  冀东水泥一位高层负责人认为,技术并不是水泥脱硝的难题,与前期脱硝设备投入的700多万元相比,先进的脱硝技术带给企业的高成本压力是最令他们吃不消的,初步计算,该企业每天的脱硝设备运行费用高达3万元。

  对此,吉港水泥公司总经理王永祥表示,国家环保部门逐渐收严的环保新标是对水泥行业的洗牌过程,会倒逼行业整体环保意识的提升。在这一过程中,龙头企业凭借成本和技术优势,有望获得更多兼并重组机会,进而实现行业产业升级、集中度提高。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