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安徽巢湖打响“减排战” 水泥企业脱销积极

更新日期: 2014年02月12日 来源: 环湖晨刊 【字体:
摘要:至2013年底,巢湖市辖区内7条日产4500吨以上水泥熟料生产线完成低氮燃烧改造和安装烟气脱硝工程。其中,中材安徽水泥3条、巢东海昌3条、皖维集团1条,累计投资5416万元。低氮燃烧改造和烟气脱硝装置稳定运行后,4500吨以上水泥熟料生产线的氮氧化物综合削减率可达55%以上。

    新春刚过,与巢湖空气质量关系密切的巢湖市水泥企业氮氧化物“减排战”传来捷报。记者获悉,皖维、中材、巢东三家水泥“大鳄”的7条日产4500吨以上水泥熟料生产线,已经全部完成低氮燃烧改造并安装烟气脱硝装置,氮氧化物综合削减率达55%以上,可望使得今后巢湖的天变得更蓝。

    推广两大措施减排

    水泥行业是继火电厂后氮氧化物排放的第二大行业,新型干法水泥窑的氮氧化物排放普遍在800毫克/标准立方米左右。因此,国家确定水泥行业为“十二五”时期减排氮氧化物的重点行业,并将氮氧化物减排任务纳入对各地考核的污染减排约束性指标。

    目前,水泥行业氮氧化物减排主要有两大措施,分别是推广低氮燃烧改造和安装烟气脱硝装置。据技术人员介绍,低氮燃烧改造属于工程控制措施,主要通过控制燃烧的温度来减少水泥生产过程中氮氧化物的排放量;烟气脱硝工程属于末端控制,主要是通过向烟气喷洒氨水、尿素等还原剂,将氮氧化物还原成无害的水和氮气。单纯的低氮燃烧技术改造,可使得水泥生产企业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约10%;低氮燃烧改造和烟气脱硝的综合运用效果更佳,大约可以减少65%的氮氧化物排放。

    巢湖打响“减排战”

    巢湖市境内的水泥生产企业氮氧化物“减排战”于2012年打响,并于当年底完成7条日产2000吨以上的水泥熟料生产线低氮燃烧技术改造。2013年重点转至巢湖市境内一批日产4000吨以上的水泥熟料生产线。按照部署,巢湖市境内的水泥生产“大鳄”所属日产4000吨以上水泥熟料生产线,都必须上马低氮燃烧器和脱硝装置。

    据巢湖市环保局介绍,至2013年底,巢湖市辖区内7条日产4500吨以上水泥熟料生产线完成低氮燃烧改造和安装烟气脱硝工程。其中,中材安徽水泥3条、巢东海昌3条、皖维集团1条,累计投资5416万元。低氮燃烧改造和烟气脱硝装置稳定运行后,4500吨以上水泥熟料生产线的氮氧化物综合削减率可达55%以上。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