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十面霾伏”之下被“围追堵截”的水泥业

更新日期: 2014年03月20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十面霾伏”之下,国家环境治理的压力越来越大,关注政策的人可能会注意到针对水泥行业的政策在最近出台的节奏也越来越密。

  先看去年的成绩单:2013年的全年水泥产量24亿吨,利润766亿元。然而光鲜数据的背后还藏有产能过剩等影响行业发展的因素。去年已有一批水泥企业被迫停窑限产,有些省区已经收紧了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用地指标。

  由于水泥生产投资少、盈利快,许多地方政府将水泥生产线建设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使得水泥产能增长过快。当然还有企业的非理性投资,抢占市场的因素。为遏制产能过剩,有关部门纷纷出招。

  3月10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联合发布了《水泥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并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这是今年继《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后又一部关于水泥行业的新标实施。

  这些新标被称为水泥行业“最严”环保标准。排放标准的提高意味着水泥行业除尘、脱硝改造将进入全面启动阶段,这无疑会大大增加企业的成本压力。不过,对于行业龙头企业来说,这也是一个有望获得更多兼并重组的机会。

  除了不断出台的政策,还可以从日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出“压产水泥”的决心。“今年水泥工业将淘汰落后产能4200万吨,确保"十二五"淘汰任务提前一年完成,真正做到压下来,决不再反弹。”与此同时,P.C32.5级水泥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在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水泥市场的竞争同时也悄然加剧,水泥价格波动愈加频繁。此外,水泥行业具有明显的淡旺季特征,产品利润波动很大。水泥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着企业全年的经济效益,也关系到水泥行业的稳定持续发展。

  今年水泥产能同比增速将由2013年的4.78%降至3.46%,新增产能对市场的冲击力进一步减小。2014年行业需求量会继续增长,但增速会较2013年的水平有所回落。

  为适应行业环境变化,国内很多大中型水泥集团企业开始尝试涉足混凝土、砂石骨料等行业。记者采访多家企业的管理人士得知,进军砂石骨料及混凝土产业已经成为水泥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公司大客户部总经理杨晓东称:“中联重科已经提出了相关的整体解决方案,以实现砂石骨料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不过他们也指出,对于水泥企业而言,砂石骨料和混凝土行业相对陌生。与传统砂石骨料及混凝土企业相比,无论在技术储备、人员储备、站点管理还是研发基础等方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

  与此同时,作为规避价格风险的重要方式,期货交易也已经在玻璃等行业推行,这对水泥行业来说有借鉴意义。

  记者还了解到,郑商所目前正在推进水泥期货的上市研发工作,已对水泥的生产、贸易、消费和仓储情况进行系统深入的调研。期货交易市场的开启,对水泥行业来说将迎来参与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机会。

  中国建材协会副会长吴一岳表示,建材行业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把精力放在市场和产量方面,但作为大众商品怎样增加商品属性,在另外一个领域增加价值也很重要。期货在我国有很长的历史,但在水泥行业还未涉及,未来不失为一个延展方向。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