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设备

干混砂浆即将掀开建筑施工新一页

更新日期: 2005年04月12日 【字体:
    建筑砂浆是一项用量大、用途广的建筑材料,与混凝土一样,其商品化是建筑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因此实现砂浆的商品化被称为是混凝土商品化之后建筑业的又一项革新。  
    干混砂浆:建筑行业最有前途的新材料 
    商品砂浆起源于19世纪末的欧洲,上世纪50年代得到大规模使用推广。20世纪80年代末,上海开始尝试建筑砂浆商品化即用预拌砂浆和干混砂浆取代目前在现场拌制的砌筑和抹灰砂浆。
    传统的砂浆施工方式是用一台搅拌机把砂、水泥搅拌混合,由于各种配料的不同,工地计量不准确,因此很难混合均匀,影响到砂浆的质量,容易使建筑出现开裂、渗漏、空鼓等现象,而且传统的现场作业方式使得建筑工地粉尘污染严重。干混砂浆的使用将弥补这些缺陷而成为建材建筑行业新兴的、最有前途的一种新材料。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副会长、中国散协干混砂浆专业委员会主任郑权向记者介绍,干混砂浆是将高分子量的有机材料(外加剂)与低分子量的无机材料(如水泥)按一定配比结合起来,有机的外加剂可以弥补低分子量无机材料的不足。普通砂浆的抗压强度较高,但柔韧强度很低,相对而言容易开裂,添加了高分子有机材料的干混砂浆由于抗柔强度比较高,用于砌筑、抹灰时,可以预防开裂。使用预制干混砂浆不仅能大大加快施工速度,而且便于机械化施工机具的推广,实现砂浆商品化以后,建筑工地上将看不到任何直接取于自然而未经处理的建筑材料。 
    "使用干混砂浆主要是把现场搅拌变成了工厂化生产,避免了现场搅拌污染环境、计量不准确、质量低劣的缺点,而且用途也大大增加,除了用于砌筑、抹灰、地面,还可以做保温和装饰。我们现在的墙面装饰主要使用各种涂料,而在欧洲人们普遍使用彩色砂浆,这种砂浆的使用可以说一劳永逸。现在还出现了新型的防水砂浆,我们通常用的防水材料一方面不环保,另一方面是粘性不强,这种防水砂浆则能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此外,还有专门用于粘贴瓷砖的粘贴沙浆,使用时其厚度一般不超5毫米,而普通砂浆大多要抹10毫米厚,这样还节省了室内空间。"郑主任介绍说。  
    市场前景光明  造价是"瓶颈"  
    干混砂浆在我国未来的市场发展潜力很大,上海近两年每年使用砂浆约1500万吨,北京大约1000万吨,如果全部采用干混砂浆,其前景将是十分可观的。干混砂浆虽然自身具备种种优势,但在我国的使用面积并不大,究其原因,造价是阻碍其广泛使用的主要"瓶颈"。  
    "干混砂浆的成本肯定会比普通砂浆高,传统沙浆价格为144元/m3。干混砂浆价格300-400元/m3,"郑主任认为:"不过要看怎么算这笔帐。譬如前面提到的瓷砖粘贴砂浆,它的成本不会超出传统的瓷砖粘贴砂浆太多,甚至会更便宜一些。但从节省空间、保证质量、施工时省工省时、延长使用寿命、减少修补费用等方面来说,干混砂浆更具有长效的成本节流优势。此外,目前国内一般装修都会制造出建筑垃圾,而干粉砂浆可以根据需要定量购买并充分使用,不会浪费原料,也不会制造明显的建筑垃圾。而它的价格占房屋售价总面积的百分之零点几或百分之一。如砖混结构的建筑,砂浆造价大约是每平方米40多元,如果是混凝土全现浇筑,大概是每平方米10多元。"   
    目前商品砂浆在我国的推广使用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如上海市规定自2003年7月1日起,本市外环线以内的新开工工程,以及市郊区城镇地区的新开工公共建筑和住宅工程必须使用商品砂浆。据了解,北京市有关部门将发出通知禁止四环以内新开工程使用现场搅拌砂浆。  
    商品砂浆国产化还是一道"坎"  
    据介绍,目前我国有多条干混砂浆的生产线,其产品主要是用于墙体砌筑、抹灰的砂浆以及地面砂浆,北京周边也有几家厂在进行生产。但总体来看我国干混砂浆生产企业的规模较小,对于一些比较特殊的砂浆生产的核心技术还没有掌握,现在生产干混砂浆的高档外加剂、高档砂浆的设备以及自流型砂浆、装饰砂浆等,都依赖进口。如果要降低成本,生产设备和技术的国产化是必经之路。  
    另外,生产干混砂浆的原料在我国比较丰富,可以采用工业矿开采下来的下角料,全国每年生产9亿多吨的水泥,至少产生10多亿吨的石灰石,将这种石灰石作为辅料生产砂浆,不但可以变废为宝又可以避免污染,干混砂浆的国产化水平提高以后,这些工业废料将是降低其成本的增长点。 

    (来源:中华建筑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