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 暂无资料

中材集团11亿夯实宁夏

更新日期: 2009年06月19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宁夏党委书记陈建国(左五)等自治区领导为项目剪彩

     青铜峡等3个项目投产、开工;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晓滨,党委常委、秘书长蔡国英,自治区副主席李锐,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乐琴,吴忠市委书记白雪山,中材集团董事长谭仲明,中材股份总裁周育先等出席庆祝仪式并剪彩。

    本网讯  6月18日,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仲明在宁夏青铜峡市透露:2010年,中材集团旗下宁夏建材集团的水泥产能将超过1500万吨,资产规模超过50亿元。

    当日,宁夏建材行业龙头企业宁夏建材集团在青铜峡市举行项目投产与开工仪式,谭仲明出席仪式并宣布:青铜峡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及配套4.5兆瓦纯低温余热电站项目建成投产,吴忠市太阳山日产2000吨新型干法油井水泥生产线及配套4.5兆瓦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和银川市贺兰山套门沟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及配套9兆瓦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同时开工建设。

    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晓滨,党委常委、秘书长蔡国英,自治区副主席李锐,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乐琴,吴忠市委书记白雪山,中材股份总裁周育先,中材股份副总裁隋玉民,宁夏建材集团董事长王广林等出席仪式并为项目剪彩。赛马实业董事长李永进主持仪式。

中材集团董事长谭仲明宣布项目投产、开工

    谭仲明在致辞中表示,宁夏建材集团三个项目的投产和开工,标志着中材集团在宁夏的投资发展全面快速推进。中材集团将根据国务院制定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合作,努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宁夏的经济建设,为宁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这三个项目的建设全部采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符合国家鼓励发展新型干法水泥产业政策,总投资11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增加新型干法水泥产能300万吨,消耗工业废渣上万吨,利用窑头窑尾废气余热建设纯低温余热发电,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14万吨,年发电量为12062万千瓦时,新增销售收入9亿元。宁夏建材集团上述项目建成后,年水泥总产能将达到900万吨,年销售收入达到25亿元,将为促进宁夏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发展循环经济、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做出积极的贡献。

    宁夏建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宁夏赛马水泥集团与青铜峡水泥集团合并组建的大型水泥集团企业。是中材集团控股的区内规模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水泥工业结构调整60户大型企业之一。近年来,宁夏建材集团充分利用其在资产、管理、技术、品牌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新建和兼并重组等方式分别在宁夏自治区五市完成水泥产能布局,水泥主业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2007年5月,中材集团与宁夏自治区国资委签署了“关于宁夏建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和“关于宁夏建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协议”。两年来,中材集团认真按照约定的重组目标,积极落实合作协议,充分发挥中材集团在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大力支持宁夏建材加快结构调整,发展循环经济,采用先进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和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实施了一批环保、节能、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宁夏建材集团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发展新型干法水泥和发展循环经济及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不断加大节能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利用窑头窑尾废气余热建设纯低温余热电站,不断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废气排放,公司率先淘汰7条立窑生产线和2条湿法回转窑生产线,使公司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能力达到100%。

    为抓住西部大开发政策和国家扩大内需刺激经济的利好预期,促进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政策的落实, 2008年7月,宁夏建材集团果断决策利用工业废渣,在青铜峡建设一条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同时利用该生产线窑头、窑尾余热建设一座装机容量为4.5兆瓦纯低温余热电站。该项目经过一年的建设现已投产,将为宁夏建材集团增加水泥产能100万吨,年发电量3000万千瓦时,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0000万元。

    同日,宁夏建材集团在银川市贺兰山套门沟现有的一条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基础上,再建设一条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配套及9兆瓦的纯低温余热电站项目,该项目建设期为1年,建成投产后,将生产优质水泥100万吨,年发电量6000万千瓦时,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0000万元。

    为适应市场对特种水泥的需求,宁夏建材集团决定利用吴忠市太阳山周边大量的优质石灰石、铁矿石、煤炭资源、以及太阳山工业园区企业排出的大量废渣资源,在吴忠市太阳山工业园区内采用新型干法生产工艺建设日产2000吨新型干法油井水泥生产线及配套建设4.5兆瓦的纯低温余热电站项目一期工程。该项目建设期为1年。建成投产后,可年产水泥100万吨,年发电量为3062万千瓦时,年销售收入30000万元。

仪式现场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