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供给端改善将成为未来水泥价格上涨动力

更新日期: 2013年07月15日 来源: 金融界网站 【字体:
    2013上半年新增产能明显减少
 
  从上半年全国新增熟料产能总量来看,2013年1-6月全国新投产生产线32条,熟料年设计产能3884万吨,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相对于2012年末总产能仅增加2.4%。以半年为单位来看,自2010年下半年新投产能达到高峰以来,新产能投放总量保持下降态势,而且今年上半年降幅较大。
 
  从新增产能区域结构上看,上半年产能投放比较集中:西南和西北仍是新增产能投放的重点区域,两个区域的新增产能占全国总量达到58%。具体到各省,前八大省份新增产能占全国总量达到83%,这些省份主要集中在西北、西南和中南地区,而华东地区除了山东以外,基本没有新增产能。
 
  上半年水泥行业新增产能总量大幅减少主要是市场自主调节的结果。2011年下半年以来宏观经济、水泥价格和行业盈利持续恶化,使得企业再投资欲望持续下滑,导致今年的新增产能总量大幅下滑。
 
  经济不明朗和政策调控,新增产能总量将保持下降态势
 
  按照目前在建项目,中国水泥协会预计下半年新增产能约8300万吨。不过我们认为受宏观经济形势低迷和供给调控政策影响,后续新增产能总量有可能比预期要低,供给端压力将从主动和被动两方面出现改善。
 
  目前宏观经济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新一届政府也不会继续再大规模刺激投资,水泥行业需求后续有可能步入低速增长阶段,在这种宏观和行业背景下,企业新建产线的积极性降低。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在2013年5月份下发了《关于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的通知》(发改产业([2013]892号),要求各地对水泥、平板玻璃等过剩行业的违规产能进行清理和检查并在6月底前上报汇总。同时两部委还在研究《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总体方案》。和之前不一样的是,本次调控有可能“一刀切”。不过由于之前38号文件效果不好,市场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政策执行的有效性问题。我们关注到,环保部日前明令拟退回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桃园水泥有限责任公司“40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技改工程项目”。
 
  供给端改善能增加水泥价格上涨弹性
 
  逻辑上来讲,在需求稳定基础上,供给端的边际改善能增加价格上涨弹性。现实情况是否存在,我们用(2012H2新增熟料产能 2013H1新增熟料产能)/(2012H1熟料产能保有量)计算2013上半年的区域边际供给,用2013年春节以来的水泥价格最大上涨幅度代表区域价格上涨弹性。将两组数据做散点图可以发现,区域边际供给变化与区域价格上涨弹性基本呈反比关系。在新增产能供给压力较大的山西(产能冲击18%,盈利弹性0元)、新疆(产能冲击26%,盈利弹性0元)、湖南(产能冲击21%,盈利弹性10元),2013年上半年旺季涨价幅度非常小;而在新增产能供给压力较小的江西(产能冲击0%,盈利弹性120元)、江苏(产能冲击0%,盈利弹性80元)、浙江(产能冲击0%,盈利弹性65元),2013年旺季提价幅度较大。
 
  从上半年实际情况来看,行业需求基本保持平稳(弱复苏);不过由于煤炭成本的下降和部分区域(华东)供给端的改善,部分区域(华东)水泥价格和盈利改善较明显,并且这种弹性从2季度开始显现;行业供给改善在2013-2014年将持续,由于水泥是区域定价产品,同时库存时间短,供给段的改善能够比较好的传导到水泥价格上,水泥行业在周期品中属于较佳品种。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