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淡季不淡,三季度全国水泥行业整体表现良好

更新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从在A股上市的21家水泥企业以及在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公开发债的15家发债主体披露的2013年三季度财务报告来看,在较好的供需态势下,三季度全国水泥行业整体表现“淡季不淡”。

    下游需求的支撑下,三季度全国共生产水泥6.52亿吨,同比增长7.58%。从供给端看,三季度水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下滑,1至9月份水泥行业累计完成投资1020.0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5.97%。在行业总体产能过剩情况下,新投放生产线较少。另一方面,为保障居民用电,三季度华东苏浙皖等部分地区对水泥企业进行限产,造成供给端有所收缩。

    随着四季度传统旺季来临,10月份全国水泥价格继续上扬,全国P.O42.5水泥平均价格上涨18.67元/吨,涨幅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进入11月份,华东、中南等地区需求表现较好,部分地区水泥库容比已降至50%以下的相对低位,水泥价格仍存在上涨动力,涨幅受下游需求恢复程度影响。受寒冷天气影响,11月中旬东北地区施工期将基本结束,目前地区价格总体平稳,下旬熟料生产线将陆续停产并公布冬储价格。总体来看,10月份全国水泥价格已涨至相对高位,下游需求恢复使得四季度全国水泥平均价格高出三季度为大概率事件。

    在行业良好的基本面支撑下,前三季度中债资信跟踪的21家样本企业中有19家收入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实现营业收入共计1758.58亿元,同比增长17.35%,延续了上半年反弹态势。加之煤炭价格下跌使得成本端有所改善,三季度样本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共计183.24亿元,同比增长10.68%,实现了自2012年连续6个季度以来的首次正增长,其中位于西北地区的祁连山以及位于华东和中南地区的江西水泥、华新水泥等表现突出,利润总额同比实现超过100%的大幅增长。预计四季度样本企业的利润总额随着价格的环比改善将继续增长,全年利润水平较2012年有望改善,但考虑到当前行业盈利水平仍处于2011年以来历史较低位置,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使得下游需求恢复存在不确定性,短期内行业盈利大幅改善较难。

    前三季度样本企业整体经营状况良好,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累计值共计242.89亿元,同比增长13.73%,样本企业现金收入比平均值为99.09%。不过,在行业整体新投产能放缓情况下,样本企业前三季度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额同比有所下降。另一方面,虽然行业新建生产线速度有所放缓,但企业兼并重组扩张产能仍较为频繁,使其实际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量仍保持较大规模。

    对外投资方面,三季度样本企业总体保持较大规模,其盈余积累不能完全覆盖投资支出,使得企业全部债务规模继续增长。9月末样本企业全部债务总额增至2079.87亿元,同比增长32.68%。此外,从债务规模增速来看,随着企业对外投资节奏放缓,企业全部债务规模增速从2011年以来总体呈下降趋势。

    整体来看,三季度末样本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8.20%,平均全部债务资本化比率为48.71%,较二季度末均略有下降,但总体债务负担仍较重。2013年行业投资总体呈下降态势,盈利水平的改善有利于降低企业的债务需求,未来样本企业债务负担有望进一步下降,但考虑到企业盈利水平短期难有大幅改善,偏重的债务负担或将缓慢趋降。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