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11月份全国固投增长19.9% 投资热度下降

更新日期: 2013年12月11日 来源: 中金在线 【字体:
摘要:从投资先行指标——新开工项目计划累计总投资累计额、各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数据看,投资热度在下降。

    数据:1-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793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6%。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37746亿元,增长17.7%;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6416亿元,增长24.0%。
 
    截止到11月底,城镇5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累计267839个,同比增加37590个;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00651亿元,同比增长21.3%;新开工项目187029个,同比增加26110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57476亿元,同比增长3.7%。
 
    分析:
 
    一、投资累计完成额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1-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79312亿元,同比增长26.6%,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保持了自7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的下降趋势。这归功于年初以来的各项调控措施,包括对信贷投放的控制,对新开工项目的治理整顿,以及对房地产市场的严格控制。
 
    但从当月固定资产投资数量来看,11月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明显回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累计增长率,估计本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约为25%,较上月上升约8个百分点。而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较明显的月度变化规律,这种月度数据的波动只能作为投资回升的警示,不足以预测未来。
 
    二、投资先行指标表明投资热度下降

 
    作为投资先行指标,自4月份以来,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累计额一直呈下降趋势。在2003、2004年经济的高峰时期,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保持在25%-30%之间。今年8-10月,这一指标数值分别为11.4%、7.5%和4.4%。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11月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约为3.76%,较上月进一步下降。
 
    而从各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数据来看,今年2-6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绝对数值均高于前几年。在各种紧缩政策的调控下,从7月份开始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连续两个月下降,而9月开始又迅速反弹,9-11月总体呈上升趋势。
 
    对于投资先行指标的上述两种变化,我们认为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累计额的下降是第一位的,是先行指标的主要方向,而9月份以来各月计划投资上升则是第二位的,因为各月数据容易受到季节因素影响,而累计数据则更加真实。尽管如此,仍需要仔细关注各月计划投资的变化情况。
 
    三、政策与趋势预测

 
    从绝对指标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各项指标仍处在高位,而且由于投资增长的惯性特点和行政性调控之后投资容易反弹的特点,以及流动性充裕带来的中长期贷款增长对投资的推动,目前依然需要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以保证经济的平稳增长。
 
    但从先行指标来看,投资热度已出现回落迹象,这种回落一方面是相关部门大力调控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经济的自主回落,预示经济增长将出现下降趋势。但不管如何,在这种数据支撑下,2月份以前再出台强烈的紧缩政策不大可能。而3-4月份将既是观察投资是否出现拐点的最早时期,也是政策预期的敏感阶段。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