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持续扩张盈利能力孱弱 海螺型材“卖子”能否求生?

更新日期: 2022年03月14日 来源: 《电鳗快报》 【字体:
摘要:从持股结构看,海螺水泥和海螺型材分别持有江苏海螺建材51%和49%。也就是说,本次出售交易后,海螺型材将不再持有这家是江苏公司的股权。

3月12日,海螺型材披露挂牌出售江苏海螺建材49%股权的消息,颇有些卖子求生的味道。  

我们研究发现,海螺型材业绩日趋孱弱,体现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扣非净利润指标在2017年至2019年连续亏损,净利润一度不足千万元,2021年预计亏损1.2亿元至1.4亿元。  

有意思的是,拟出售的江苏海螺建材2021年盈利超900万元,而本次交易之后,海螺型材将不再持有江苏海螺建材股权,与这一项盈利资产彻底绝缘。一直扩张但业绩不佳的海螺型材,又为什么出清盈利资产呢?这是什么操作?  

拟出清子公司股权套现5829万元  

可以说,出售江苏海螺建材股权之后,海螺型材既丢失了盈利资产又丧失了业务布局。  

据公告,3月11日,海螺型材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公开挂牌出售江苏海螺建材有限责任公司49%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拟通过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售江苏海螺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江苏海螺建材”)49%股权,挂牌底价为人民币5829.04万元。  

江苏海螺建材的经营范围为水泥制品、钢结构构件、轻质建筑材料生产、加工、销售;塑料型材、建材、金属材料、五金产品、煤炭批发、零售。  

从持股结构看,海螺水泥和海螺型材分别持有江苏海螺建材51%和49%。也就是说,本次出售交易后,海螺型材将不再持有这家是江苏公司的股权。  

然而,江苏海螺建材盈利状况良好,况且这次资产出售的估值并不高。江苏海螺建材的资产估值与净资产相比,仅增值了0.1万元。    

据披露,标的资产由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北京华亚正信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评估,本次评估采用资产基础法,于评估基准日2021年12月31日,江苏海螺建材经审计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11895.90万元,评估值11896万元,增值额为0.1万元。  

从经营业绩看,江苏海螺建材并不逊色,且经营现金流充裕。该公司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实现净利润917.65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7733.59万元。  

一直在扩张缘何舍弃江苏布局?  

海螺型材称,本次出售江苏海螺建材49%股权,主要是根据公司整体战略布局,为优化资源配置,聚焦战略重点,推动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然而,研究发现,海螺型材一直沿着主业在空间区域与业务领域上持续扩张。  

公开资料显示,海螺型材主要从事中高档塑料型材、门窗等的生产、销售以及科研开发,产品包括白色、彩色、木纹共挤、木塑复合和覆膜异型材以及系统门窗、被动窗、卷帘窗、百叶窗等,主要用于门窗加工制作及房屋装饰装修。同时,该公司还积极拓展铝材、生态地板、家居板材、管材、建筑模板等多元化产品发展。  

2020年的疫情之下,海螺型材实现跨行业转型的实质性突破。  

其中,该公司的缅甸海螺项目、英德海螺二期铝合金型材项目顺利实现投产运营,泰国海螺项目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与地方政府合作建成德州海螺年产20万平米高端系统门窗项目,顺利完成天河环境SCR脱硝催化剂项目并购和管理权交接,进入环保新材料产业。  

2021年仍没有停止扩张步伐。  

去年上半年,该公司受让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广西海螺建工建材有限责任公司49%股权,将原项目投资调整为建设年产3.2万m?(首期1.5万m?)SCR脱硝催化剂项目,变更广西海螺建工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名称、注册资本金及经营范围。2021年5月8日,广西海螺建工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名称调整为“广西海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股权转让变更,2021年6月24日,该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1亿元。  

2021年7月22日,海螺型材与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海螺投资分别签署《产权成交确认书》及《产权交易合同》,通过竞拍取得安徽海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海螺投资”)公开挂牌出售的海螺环境30%股权,交易价格为挂牌价8089.27万元。  

2021年9月26日,海螺型材董事会通过了收购北京康诚博睿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河南中恒美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恒美”)70%股权议案,交易价格以评估值为依据,确认交易对价为8540万元。  

同时,该公司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拟收购郑州发祥铝业有限公司部分土地使用权及相关房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由中恒美购买郑州发祥铝业有限公司部分土地使用权及相关房产用于生产经营,交易对价为4322.95万元。  

历年业绩不稳定 2021年终于扛不住了  

规模扩张并没有带来利润。据业绩预告,海螺型材2021年预计亏损1.2亿元至1.4亿元,预计营业收入从39亿元增加至47.5亿元至52亿元。    

海螺型材称,2021年度经营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实现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加,但由于主要原材料PVC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且阶段性达到历史高位,产品销售价格受市场竞争影响未能实现同步涨幅。此外,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合计约-4000万元至-2700万元。  

据我们观察,海螺型材的业绩亏损主要发生在下半年,四季度集中爆发。  

该公司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2.87亿元,同比增加41.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2.36万元,同比下降300.29%。 

该公司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亏损4955万元,如果全年度预计亏损1.2亿元至1.4亿元,那么四季度亏损额度在7000万元至9000万元之间。  

放眼历史业绩,海螺型材的盈利并不稳定。2015年度至2020年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先降后升,净利润持续保持盈利,但盈利能力并不理想,年度净利润从9000余万元降至2020年的3200余万元,其中,2017年、2018年净利润不足千万,2017年度至2019年度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   

 从公司管理团队来看,董事长万涌、董事总经理王杨林等,在该公司任职多年,在主营业务和区域布局上实现扩张的同时,盈利能力不升反降,是否值得其反思呢?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