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资讯详情

水泥企业全产业链布局应对行业变革

更新日期: 2022年04月21日 作者: 赵黎昀 孙宪超 来源: 证券时报 【字体:
摘要:“行业趋势决定未来水泥需求将是逐步下行的过程。在下行期,从国外经验来看,行业将通过逐步整合,实现全产业链布局,从而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获得相对合理的利润水平。所以未来水泥企业要生存,就需要多生产开发一些低碳产品,实现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来降低碳排放。”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称。

一直以来,水泥行业都是建材行业排放量最大的子行业。在双碳背景下,一些水泥企业正在加快在新能源领域布局。

今年3月9日,海螺水泥再度公告,公司于2021年8月收购了海螺新能源,为加快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同时践行绿色发展战略,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政策要求,推动公司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公司就2022年度新能源业务发展制定以下投资计划:2022年,公司将投资50亿元用于发展光伏电站、储能项目等新能源业务,实现下属工厂光伏发电全覆盖,预计到2022年底,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可达1GW,年发电能力10亿度。

此前,海螺水泥曾于去年8月31日公告,公司将收购海螺新能源公司100%股权,总代价为4.43亿元。海螺新能源公司主要经营光伏发电等业务,可以为水泥生产提供电力支持。

除了海螺水泥之外,塔牌集团早在去年6月17日就曾公告,为优化公司能源使用结构,降低用电成本,公司拟投资约13.39亿元在公司及公司下属子(分)公司和孙公司厂区及矿区等符合建设条件的场地分期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一体化项目。

为应对行业变革,水泥企业在立足减碳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延伸产业链上下游。

海螺水泥、天山股份等上市企业年报中均显示,为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加强上下游产业延伸力度,成为当前水泥企业应对挑战的重要手段。

海螺水泥在年报中称,将以“海螺+”战略合作模式为依托,发挥“水泥+”全产业链营销优势,全力推进骨料项目拓展和产能发挥,加快商品混凝土产业布局,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

“行业趋势决定未来水泥需求将是逐步下行的过程。在下行期,从国外经验来看,行业将通过逐步整合,实现全产业链布局,从而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获得相对合理的利润水平。所以未来水泥企业要生存,就需要多生产开发一些低碳产品,实现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来降低碳排放。”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