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全国人大代表徐德龙:利用水泥厂消解城市垃圾

更新日期: 2013年03月04日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摘要:全国人大代表徐德龙告诉记者,适当地在城市周边恢复或新建一些水泥厂,反而可以为城市减轻负担,解决我国许多城市正在面临的“垃圾围城”困境。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水泥厂只能和“污染”联系起来,但是全国人大代表徐德龙却告诉记者,适当地在城市周边恢复或新建一些水泥厂,反而可以为城市减轻负担,解决我国许多城市正在面临的“垃圾围城”困境。

  “我国的现代化,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钢筋水泥的现代化。”徐德龙说,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粉体工程专家,他深知水泥工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对国民经济建设的不可替代性。

  发挥水泥厂“正能量” 消解工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

  据统计,2010年我国水泥产量达21.8吨,占世界水泥总量的60%。然而,同时产生的还有二氧化碳12亿吨、二氧化硫59万吨、氮氧化合物235万吨。正是因为污染严重,城市中曾存在过的水泥厂目前大多都已经搬离至远郊。

  “但是它也有好的一面,能够消解工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按照徐德龙的说法,现在则是需要水泥厂发挥“正能量”的时候。他建议,适当在城市周边恢复或新建一些水泥厂,彻底无害地解决我国垃圾围城的困境。

  高温煅烧垃圾可避免二恶英产生

  徐德龙说,具有高温(最高达1450℃)、气固反应面积大、中碱氛围和固化重金属离子强的水泥熟料煅烧过程是处理城市污泥、建筑及生活垃圾的最佳途径。

  一方面,煅烧后的城市垃圾可作水泥厂燃料使用,满足低碳节能的要求;另一方面,1450℃的高温避免了垃圾焚烧产生的二恶英(有“世纪之毒”之称,万分之一甚至亿分之一克的二恶英就会给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其列为人类一级致癌物),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

  2011年,我国水泥工业资源化地循环利用了钢渣、矿渣、粉煤灰和其他工业废弃物约8亿吨。徐德龙说,在这方面我国才刚刚起步,在欧洲发达国家已经开展得有声有色。

  研发新工艺 削减水泥工业“负能量”

  呼吁发挥水泥工业“正能量”的同时,徐德龙也在努力削减其“负能量”。徐德龙和他的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固气比水泥熟料煅烧新工艺。

  “水泥强度提高了10%,产量提高了40%,热耗降低了20%,节电15%,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了70%。氮氧化合物的排放降低了50%,吨熟料成本降低了30元以上。”徐德龙说,据初步估算,利用此项技术每年至少可为我国节约煤炭3000万吨以上,节电10亿度,减排二氧化硫41万吨,减排氮氧化合物118万吨。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