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

水泥市场疲弱 风险机遇同存

更新日期: 2005年05月12日 【字体:

      自2004年下半年以来,浙江水泥市场遭遇“蹦极”现象,水泥价格在跌荡起伏中回归成本底线。如何看待当前水泥市场行情,如何评价当前企业生存状态,如何应对当前市场疲弱困境?

      针对当前浙江水泥市场的行情,姚季鑫坦言,这种状况是由目前的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水泥价格成本倒挂的状况并不奇怪。一方面,由于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大量建成投产,释放的生产能力规模庞大;另一方面,现存的水泥机立窑生产能力依然总量不小。2004年,全省实际产量高达8192万吨,同比产量增长14.7%。因此,建材市场水泥的供应总量超过市场需求或者说接近市场需求极限,水泥价格的疲弱也就不足为怪了。

       面对煤电油运不断提价,水泥行业却面临着价格不断下滑的局面,浙江水泥熟料出厂价格约为175元/吨,P.O32.5强度等级的散装水泥出厂价格约为210元/吨。国内水泥价格的形成主要取决于国内供求关系的形成,长远来看,适度上涨可以预期,也在情理之中。

      姚季鑫认为,目前水泥企业确实面临着危机。所谓危机,就意味着风险与机遇的共存。短兵相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必由之路。竞争体现的将是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新型干法水泥生产企业的技术优势、规模优势、管理优势和成本优势。落后水泥生产能力不淘汰、落后水泥生产企业不淘汰,水泥市场就难以摆脱大起大落、大涨大跌的局面。如果说前一个阶段浙江水泥行业的调整是工艺技术调整、生产方式调整、企业规模调整,那么下一个阶段浙江水泥行业的调整将是企业生态调整、市场格局调整、竞争模式调整。

      怎样用较小的代价取得结构调整的最大成果,姚季鑫表示,单纯依靠市场力量、企业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发挥行业力量和政府监管的有效作用。当前的市场条件,行业协会和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新型干法水泥生产企业的技术服务、人才培训、工艺完善、技术配套、管理规范;加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企业的沟通联合、行为规范;加强对水泥行业发展的规划布局和总量控制;加快对落后水泥生产能力的淘汰步伐,加大淘汰力度,提高水泥产品市场准入门槛。总之,加大调控力度,现在是一个有利的时机。

      姚季鑫表示,水泥企业练好“内功”是摆脱当前市场困境的有力武器。水泥行业的发展必须要走生态之路、环保之路、绿色之路。水泥行业具有“吃废利废”、减少环境污染的天然条件,有发展循环经济的秉赋功能。水泥窑内煅烧温度高达1700℃,物料温度高达1400℃,废旧车胎、废旧木材、低氯塑料、包装材料、棉纺碎料、农作物秸秆、城市垃圾等废弃物经水泥窑处理后,一般不会造成二次污染。而普通垃圾焚烧炉的焚烧温度低于水泥窑,往往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因此发达国家都有采用水泥窑代替焚烧炉处理垃圾的趋势。

      浙江三狮集团已经成功地研究出综合利用废料的一系列实施方案。浙江三狮集团根据水泥品种的需求,在不同的生产过程中按比例掺入工业废料,每年可利用粉煤灰、煤矸石、钢渣等工业废料达30多万吨。同时,浙江三狮集团也在最大限度地利用水泥熟料生产线窑头、窑尾废气余热进行发电,改善大气环境,促进资源、环保、效益协调发展,走发展循环经济之路。

      (来源:中国建材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