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利用助磨剂技术助力水泥工业节能减排

更新日期: 2009年04月23日 作者: 陈斌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一、水泥工业节能减排压力巨大
  
   节能减排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根据水泥行业“十一五”规划,其节能降耗目标是在“十五”的基础上下降25%,每年平均下降5%。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从计划执行情况看,绝大多数指标完成的情况都很好,只有节能减排目标,虽然各方面高度重视,采取了不少措施,但仍未能完成既定目标。目前,中国平均生产吨水泥的综合能耗在140千克标煤左右,与国际水平有15%的差距。我们的目标是平均生产吨水泥的综合能耗在110千克标煤左右。可以想象,在中国这种水泥结构多样化的情况下要实现上述目标,节能减排的任务是相当艰巨的,必须下最大决心,用最大力气,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才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众所周知,二氧化碳是主要的温室气体,而水泥正是主要的工业二氧化碳生产源头。目前,水泥产量的80%来源于发展中国家,其中中国的水泥产量已占全球水泥总产量的45%以上。荷兰环境评估机构在一份报告中说,2006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美国高8%,在二氧化碳排放量名单中,中国已名列榜首。该报告进一步指出,从能源消耗量和水泥生产量的资料来看,中国2006年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是62亿吨,其中5.5亿吨来自水泥。水泥生产除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外,水泥消费的不可回收及其大量消耗自然资源(石灰石等)和矿物质燃料(煤)等特征,都成为今天水泥工业向前发展的阻力。
  
   1997年12月在东京缔结的《东京议定书》中,会员缔约国承诺到2012年把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排放量减至1990年排放基础的87.5%,中国于1998年5月29日签署了该议定书。由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需要大量的建筑材料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而近年来水泥产量和需求量的不断攀升,更导致建筑行业的减排压力不断增大。根据我们估算,1990年我国水泥生产的二氧化碳总排放量在1.3亿吨左右,2008年按照熟料产量8.5亿吨算,二氧化碳总排放量已经超过了8亿吨。因此,我们要想达到《东京议定书》中我国承诺的要求,压力十分巨大。
  
    二、利用助磨剂技术助力水泥工业节能减排目前,节能减排已成为水泥工业的发展重点。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曾学敏在2007年第11期《中国水泥》发表的文章———“算一算:‘十一五’水泥节能减排知多少?”中提及使用水泥助磨剂对水泥工业节能减排的作用,并量化了水泥助磨剂对节能减排的贡献,即水泥助磨剂的节能量占总节能量比重的9.06%,仅次于企业结构调整的66.28%和余热发电的11.22%而 排名第三位。我们知道,企业的结构调整和余热发电都需要投入资金和一定的预备期,而且它们主要作用在企业节能上。而水泥助磨剂则是一种投入少、见效快,几乎没有任何固定资产投入,不但节能降耗,而且在温室气体的减排上效果也非常明显的高科技产品。
  
    水泥助磨剂的节能作用很容易理解。一方面,水泥助磨剂的使用能提高水泥磨的台时产量,从而直接降低了粉磨电耗;另一方面,因水泥助磨剂的增强作用,导致吨水泥熟料的使用量减少,从而减少了因生产熟料而造成的煤电消耗。两者相加,即是使用助磨剂对水泥工业节能减排的贡献。大家知道,助磨剂对节能和减排的功效是相辅相成的,在实现上述节能功效的同时也实现了减排的目的。
  
    水泥助磨剂在国际上已有70多年的使用历史,其简单、高效的特点已被越来越多的水泥生产企业所认可。与其他在水泥工业中使用的节能减排途径相比,使用水泥助磨剂几乎不需要增加任何的固定资产投资,直接使用后经济效益是相当可观的。使用水泥助磨剂的平均吨水泥成本为4~8元,一般可提高磨机产量5%~30%,增加水泥早期、后期强度2~7兆帕,可相应增加4%~8%的混合材,同时还能保持相同的强度。因熟料使用量减少,每吨水泥可节省生产成本5~10元;因磨机效率提高粉磨电耗下降,每吨水泥可节省生产成本1~2元;因磨机系统维护、维修的减少,每吨水泥可节省成本约1.5元。由此可以算出,除去购买助磨剂的成本,使用水泥助磨剂后通常能为水泥企业带来每吨水泥节省3~5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按照业内专家的预测,至“十一五”末,将至少有6亿吨的水泥会经过助磨剂的处理;假设因使用助磨剂而使磨机平均台时产量提高10%,平均混合材掺量提高5%,节能减排的效果将会十分显著。例如,同样生产6亿吨水泥,使用助磨剂后,因磨机产量提高,水泥粉磨电耗可以降低约18.6亿千瓦时;因混合材的提高,熟料减少了3000万吨用量;按每吨熟料耗电60千瓦时计算,由此可以降低电耗18亿千瓦时;按每吨熟料耗煤110公斤计算,由此可以节省燃煤330万吨。在减排方面,假设所有用电来自于火电,那么可以把节省的电耗折算成煤耗,以全球平均吨煤发电2000千瓦时计算(因电厂发电技术的不同,吨标煤所发的电量有很大的差别),上述所节省的电耗折合为煤耗后可节省183万吨,两者合计总共节煤513万吨;按每吨煤排放2.38吨二氧化碳计算,相当于减排1221万吨二氧化碳。

    对于处在节能减排浪尖上的水泥工业来讲,由于使用水泥助磨剂投入少、见效快,不受客观条件限制,适合于各类水泥生产企业,应在水泥行业大力推广。目前,我国使用水泥助磨剂的比例还很低,而国外发达国家的使用比例却已在80%以上,全球平均在60%以上。水泥助磨剂经过国外70多年工业生产的证明,它的掺入不会影响到水泥及混凝土的强度和性能,同时经过大量生产试验证明也不会影响对混凝土外加剂的适应性要求。如果我们把现有助磨剂使用比例提高到全球平均水平,粗略估计,每年能多减少水泥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2000万吨左右。可见,水泥助磨剂在我国的推广应用,可大大促进水泥生产企业的节能利废水平,降低整个水泥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我国水泥工业的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