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孔祥忠:新常态下更需要水泥企业家对市场的理性思考

更新日期: 2015年05月2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新常态下,经济增长下行,水泥产能过剩加剧,产品需求萎缩,市场价格低迷,企业效益大幅下滑。如何应对市场变化趋势,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修正市场经营策略,以稳定企业经济效益为目的,以有利行业转型升级为己任,是需求我们企业家去理性的思考,并付诸实际行动的。企业家的理性在于对不确定的环境中表现出对市场变化趋势的正确解读。理性的企业家会从全局制胜的企业发展战略层面思考,很好地运用机会成本,创造预期收益。

    新常态下,经济增长下行,水泥产能过剩加剧,产品需求萎缩,市场价格低迷,企业效益大幅下滑。如何应对市场变化趋势,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修正市场经营策略,以稳定企业经济效益为目的,以有利行业转型升级为己任,是需求我们企业家去理性的思考,并付诸实际行动的。企业家的理性在于对不确定的环境中表现出对市场变化趋势的正确解读。理性的企业家会从全局制胜的企业发展战略层面思考,很好地运用机会成本,创造预期收益。
 
    一、水泥产能过剩将是长期的,并会不断加剧
 
    过去10年,大规模的集中投资建设水泥项目导致了产能严重过剩。为使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政府正在设法使经济增长的速度放缓,维持GDP增长7%指标是政府宏观调控的目标。单从经济增长指标来看,水泥需求进入平台期。但现实并非如此,数字水泥网分析:今年1~4月份,全国累计水泥产量6.36亿吨,同比大幅下滑至4.81%,是本世纪以来同期首次出现负增长。4月份,全国单月水泥产量2.09亿吨,同比下降了7.25%。全国31个省、市、区,近四分之三的省份前四个月累计水泥产量同比出现负增长,只有8个省份出现同比小幅上升。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同比水泥销量、产品价格一路下跌,客观上就是一个产能过剩不断加剧的过程。
 
    随着人们对投资房地产的谨慎,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调,2015年围绕房地产和基本建设的相关产业产能过剩加剧,水泥、混凝土、玻璃、钢铁、家具,甚至煤炭等行业面临残酷的淘汰战。今年一季度以来,虽然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而经济增速却回落的现象也印证了经济减速还在延续。因此,水泥企业不要幻想国家在基础建设、房地产投资上带来新的、更大的水泥产品消费增量。也许有人寄希望于今年四季度消费高峰期会弥补前三季度的利润损失,我认为那是过去式,是在消费有增量的前提下,没有大的消费增量,希望必落空。
 
    不管是谁酿下的产能严重过剩苦果,今天的水泥企业,不论你规模是大是小都得咽下。按中医的说法,一般苦的食物可以降火,品尝了产能严重过剩的苦果,企业对盲目集中投资就会更谨慎,这又变成了好事。但还是有个别企业无视国务院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遏制新增产能的规定,加之有关政府部门对违规建成企业的“准入合法化”,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违规建设依然存在。计划生育超生是要罚款的,对违规建成企业没有任何处罚措施,并帮助它合法准入,助长了地方政府和投资者的投机心理,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是帮了水泥行业转型升级的倒忙。
 
    经济下行,政府比企业更着急。从政府的近期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放宽监管的三者结合来看,政府“稳增长”的决心和信心是强大的。近六个月内,三次下调基础利率,两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比率,为企业兼并重组和“走出去”提供融资服务,这些降息、降准的放宽举措都意在增加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为经济的短期增长带来支撑。

    投资搞大基建,首当要解决地方债问题,政府近期推出了PPP(官民合作投资)、ABS(信贷资产证券化)、地方债成为银行抵押品,都意在拉动投资需求。但产能过剩,企业无效益,也就不敢再投资,没有投资项目,政府放贷增加的流动性很多都进股市了。
 
    今年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1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0%;销售额5716亿元,增长13.3%。第一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 9935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 27%,比上年同期占比水平高0.6 个百分点。房地产的表现将在短期内给经济带来支撑,这也是政府所希望看到的结果。房地产投资中的水泥消费占水泥总产量的40%,房地产的崩盘也就意味着水泥行业的崩盘,大企业死的更快。关注房地产的政策动向和数据信息对于水泥大企业是非常重要的。
 
    投资是企业家的天性,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去投资是遏制新增产能、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主导区域市场格局,通过限产求得供需相对平衡,维护行业基本利益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利用行业协会的平台,企业家的理性思考可以放大影响力,南方夏季用电高峰限产,北方地区错峰生产都是很好的例证。销量不增长,如何保效益?需要企业家的理性思考,主动限产是企业唯一能做到的事。将限产保效益作为行业自律的行为,让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地方行业协会就要发挥作用。一个省做了还不行,还要放大到一个大区域联动,直至成为整个行业的自律行为。
 
    需求萎缩,市场竞争加剧,更显企业的竞争实力。通过技术创新不断降低能源和原材料消费以控制生产成本;通过管理提升,努力降低财务成本是应对市场价格战的基础。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是企业应对经济下行时的需要。“以静制动”的企业早晚会被淘汰出局。

    在市场竞争中靠打价格战是最低级、最传统的营销策略。它说明产品的技术含量低、经营者的意识和无奈。绝大多数水泥企业都有“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融于行业利益”的概念,这也是水泥行业在我国现今制造业中还保持较好利润率的根源。靠低价抢市场份额为同行所憎恨,更何况现今的水泥市场需求与价格高低已没有更显然的直接关系。最让人担心的是大企业之间的价格战,让利下游,自己兄弟两败俱伤,相煎何太急!做一个在行业中受人尊重的企业,做一个以德服人的企业家,建设一个有中国优良传统文化的企业,路还远。
 
    面对产能严重过剩,企业家和大企业是可以有主动作为的。化解产能过剩最终靠的就是企业家的理性和大企业的市场主导作用。
 
    二、环境成本会越来越高,财务成本也会加大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