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大讨论】杨义:创新求突围 改革谋发展

更新日期: 2016年01月2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独家报道 【字体:
摘要:作为一个具有老品牌的地方国有企业,我们不但和其他水泥企业面临同样的压力和困难,同时因为背负着历史原因造成的沉重包袱,使得我们的发展步履更加艰难。唯有实施创新战略,进行全方位的创新,才能突破重围,闯出一条生路。

    一、国内影响水泥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分析
 
    商品的价值决定价格,价格是价值的反映。水泥作为一种商品,也应该是由价值来决定价格,但是,中国水泥市场价格长期低位运行,并没有真正反映出它的价值所在,以前水泥价格曾一度高于煤炭价格,甚至1吨水泥可买2吨煤炭,但2001年以后,煤炭价格一路飙升,从每吨200元左右上升至700多元,翻了3倍多,而10年过去了,全国水泥市场平均价格仍在300元/吨左右徘徊,最高时也不过430多元。虽然近两年煤炭价格有所下降,但仍是水泥价格的两倍,也就是2吨水泥才能购买1吨煤炭,甚至许多水泥生产企业的销售价格接近于成本线。水泥价格长期低位运行,导致水泥行业难以获得合理利润,整体效益不佳。
 
 
    纵观这近十几年水泥行业的发展和价格走势,我们认为影响水泥价格有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一)供求关系变化
 
    水泥是国民经济建设不可替代的基础原材料,需求量是依据工程建设项目的需要而定,供应与需求是决定市场均衡价格的主要因素,供需失衡就会出现价格波动。供求关系的变化对水泥价格的影响很大,针对水泥行业,引起供求关系的变化又有多种因素,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包括以下几种。
 
    1. 随着中国加快水泥产业技术结构调整,一方面,大批落后机立窑水泥生产线被淘汰;另一方面,大规模兴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导致新增产能集中释放,造成产能过剩,改变了市场的供需平衡关系,导致市场竞争恶化,水泥价格出现大幅下滑。 
 
    2.政策性因素
 
    水泥行业属于“两高一资”行业,是国家重点调控的产业之一,与国民经济增长和固定资产投资有着密切的相关关系。因此,国家有关产业政策方面的变动及有关环保治理措施的实施等方面,均对水泥价格产生较大的影响,而这种影响也是由于改变了水泥市场供需关系而导致。 
 
    (二)成本因素
 
    水泥的生产成本主要包括煤炭、电力、石灰石等原材料及折旧等其他成本,其中,煤电成本约占水泥生产成本的60%以上,在这些生产成本中,煤炭价格的波动最大,对水泥价格的影响较大;据有关测算,煤炭价格每上升10%,可带动水泥全部成本上涨3%左右。一般情况下,水泥价格的走势与煤炭价格的走势基本一致。
 
    另外水泥具很强的地域性特征,受运输距离的制约,因此,运输成本也是影响水泥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运输成本上升,水泥价格会随之上涨;反之,运输成本下降,水泥价格也会相应下调。 
 
    (三)市场竞争环境因素
 
    市场竞争激烈的地区容易产生价格战,为抢占市场份额,企业纷纷采取低价竞争策略;相反,市场具有一定的封闭性、行业集中度比较高的地区,水泥价格相对比较高。
 
    比如:东北地区水泥市场封闭性较强,公路运输的合理运输半径一般为200公里,超过合理运输半径就会加大运输成本,封闭性市场区域以外的竞争者不具有竞争优势很难介入,这一区域市场的价格也较为稳定。此外,东北地区的行业集中度也比较高,黑龙江省北方水泥和亚泰水泥两家主导企业,新型干法水泥熟料产能合计占全省比重达91%。集中度高的主导企业具有很强的话语权,对市场的主控能力、成本转嫁能力强,水泥价格能够保持在较高水平。
华东地区则是个开放的市场,水泥销售可以采取水路运输,水路运输的成本较低,合理的运输半径可以达到1000公里以上,浙江、江苏、安徽等省的水泥销售易相互渗透,市场价格也会受到相互的影响,所以,市场竞争激烈,水泥价格波动较大,且很难达到高位,华东地区的水泥价格长期低于全国平均价格。
 
    总之,国内水泥价格长期低位运行,行业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的边缘,究其最根本的原因主要还是三方面:一是由于产能过剩导致市场竞争恶化,争抢有限的市场份额,打价格战是不可避免的;二是由于行业集中度低,企业数量众多,竞争越激烈,造成企业价格影响力弱,易产生恶性竞争。三是需求疲软,市场需求和消费能力对比力量发生了改变。
 
    二、目前水泥行业发展的制约两大因素
   
    水泥是一个价格完全放开的行业,因此水泥价格的变化基本是由市场供求力量对比而决定的。由前所述,从行业内部因素考虑,水泥价格是反映行业供求对比,竞争程度和利润空间的综合指标,同时也表明水泥行业受到了来自其他行业的发展制约,行业利润受挤占。具体表现在:
 
    1、需求端制约
 
    房地产需求拉动减缓,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对于水泥行业来说,来自房地产行业的直接需求下降,偏离了预期的规模。水泥市场的第一需求拉动力减弱。
基础设施建设减缓,国家的财政政策从积极转为中性色彩,国债发行规模下降,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财力支持减少,水泥市场的第二需求拉动力也随着缩减。
 
    2、资金制约
 
    目前大多数水泥企业都面临资金瓶颈问题,因为银行加大贷款门槛,项目的后续资金难以到位,即使对于上市的水泥企业而言,也由于资本市场的低迷,股票融资难度加大对于水泥这样资金需求比较大的行业来说,会导致资金成本上升和财务成本的增加。另外,水泥企业应收账款回收率在下降,在市场供大于求、水泥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下,水泥企业的市场谈判能力下降,很多企业以赊销减少库存,应收账款明显增加,构成资金瓶颈,进而导致企业现金流不足,影响企业正常生产,而水泥企业为了尽快回收资金,进一步降低价格以获取资金,以解财务燃眉之急,从而陷入了恶性循环,资金风险更难消化。
 
    除了上述两大制约因素之外,水泥行业目前还面临着资源相对短缺、原材料价格上升、人力资源成本上升、物流成本上升以及环境要求趋严等等压力,水泥企业普遍面临生存危机。
 
   三、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担起整合水泥区域市场的重任
 
    广西鱼峰集团有限公司是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是一家水泥、新型建材的生产、销售以及产品经营、资本经营、国有资产管理、货物进出中等一体的现代国有企业,50多年来,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大型重点项目,筑就了大批国家优质工程,为广西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曾经是全国最大水泥企业的鱼峰集团在水泥发展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失去了许多发展机会,已逐步被边缘化。“十二五”期间公司抓住了机会,河池国投鱼峰和都安鱼峰西江两企业的建成,标志着鱼峰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目前在各级政府、各级部门的支持下,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随着淘汰落后产能进入尾声,许多技术落后的熟料生产企业纷纷退出,作为广西本土的国有企业,义不容辞要承担起整合这些企业的责任。
 
    (一)以创新为引擎,突破企业发展瓶颈和困难
 
    作为一个具有老品牌的地方国有企业,我们不但和其他水泥企业面临同样的压力和困难,同时因为背负着历史原因造成的沉重包袱,使得我们的发展步履更加艰难。唯有实施创新战略,进行全方位的创新,才能突破重围,闯出一条生路。
 
    (1)科技创新
 
    十三五”时间,要围绕水泥生产节能减排、智能制造及协同处置三个趋势和核心继续加强创新工作,加大科研项目和新产品研发力度,利用好现有的平台和模式,提升公司创新工作水平和创新工作力度。同时,坚持创新和市场的结合,开发市场潜力巨大、利润水平较高的产品,加快优势产品的升级工作。 
 
    (2)销售创新
 
    “十三五”期间,公司产品销售的主要思路是“立足核心市场,提升占有率和控制力”,通过有效的销售区域细分和零售市场的推广,逐步改变公司产品在工程和零售销售的格局。同时,“十三五”期间公司还将发挥好产异化产品的优势,通过销售的差异化战略,占领区域差异化市场,稳步提升差异化产品销量,保障优势产品的销售量,同时,借助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形成有机的市场营销网络,并通过销售渠道的有机结合扩大公司水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此外,与市场营销网络同步建立市场信息跟踪、预警机制,使公司水泥做到以销定产,灵活销售。
 
    (3)成本创新
 
    “十三五”期间,公司将通过生产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设备的更新换代等手段提升成本优化的硬件条件,技术上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对能耗高的生产线进行节能改造或淘汰,同时利用智能制造降低人力成本,同时加强对材料采购的控制和各环节计划成本的管理,降低生产成本;运输方式的选择上,综合考虑时间、单位运费的最优化,在保证满足客户需要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运费。
 
    (3)管理创新
 
    “十三五”期间,公司将按照集团管控的顶层设计思路,谋划、布局好公司集团管控的各项工作,通过统购统销、整合融资、优化资源等工作,建立起一套适合公司自身特点的集团管控模式,正真实现项目建设的牵手效益,提升公司的区域竞争力和效益。同时,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工作,从“三定”和对标工作入手,通过逐步分解落实,实现公司主业的再造和升级。
 
    (5)产业链创新
 
    “十三五”时期,公司产业链生产经营和发展将面临尤为困难的时期,施工项目的减少和付款难度的加大都将成为主流。公司产业链要在保证存量效益的基础上,寻求增量。同时,公司产业链还将在“十三五”期间谋求自我发展,力争通过整合和延长业务链等方式提升产业链规模和效益。“十三五”期间,公司产业链发展要注重混合经济发展的模式,不断扩大产业链的规模。
 
    (二)以改革为动力,谋求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结构和体制一直成为阻碍公司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壁垒。进入十三五”时期,公司将按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国企改革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以混合制、法人治理结构和国企整合为主要趋势的新一轮国企改革将深入推进。公司将乘国企改革和央行派出金融机构改制的东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实现公司经营和结构的相对统一。同时,按照自治区国资委的整合国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快寻求和区企抱团发展的合作洽谈,通过并购或者重组等手段,引进战略投资或引进外部资源,做大做强鱼峰水泥及其产业链。“十三五”期间,公司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国资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围绕“适应新常态,谋定新布局”的中心,抓住机遇,积极主动参与国资整合,进一步做大做强鱼峰品牌。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