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孙建成:责任 担当 价值 希望

更新日期: 2017年03月30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经营、管理思维的转变过程有时也会阵痛,但只要方向正确,措施得力,执行到位,企业的前景是好的,是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促进行业价值提升的。相信,有各位企业家的胸怀、智慧、责任和担当,水泥行业一定会富有活力和价值,也一定会迎来充满希望的春天!

    (根据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成在2017年C12+3水泥峰会上的讲话整理)
 
 
    在国家持续新常态的背景下,水泥行业面对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是打价格战拼个你死我伤,还是理性应对抱团取暖,共同维护行业价值实现良性发展?客观说,到了行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
 
    2016年,中国联合水泥积极走出去,与区域各位企业家交流、交心、探索、谋划。在冀鲁豫区域响应国家、行业的号召,推进自律停窑、冬季错峰停窑,形成与新疆、东三省以及山西的大板块市场呼应,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6年11月9日至2017年3月15日,中国联合水泥在山东省错峰停窑90天,其中德州污染通道停窑120天;在河南省错峰停窑92天,在河北省错峰停窑120天,累积减产熟料达1543万吨。
 
    通过冬季错峰停窑,在有效改善大气环境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缓解了市场供需矛盾,企业实现盈利,行业形象得以提升,行业价值进一步提高。在错峰停窑过程中,我们增加了错峰停窑的天数,提升了行业责任的高度;我们付出了企业的“小利”,换来了行业的“红利”;我们践行了执行的诚信,打开了行业春天的大门。
 
    由此,我感叹水泥企业家应是有企业管理境界的,有社会责任高度的,有行业发展前瞻的!同时,我也深刻感悟到:行业产能过剩是客观事实,但产能过剩不等于行业价值低迷,不等于行业形象低下!
 
    行业发展的关键在行业领导者,在领导者的经营意识。客观环境、宏观环境变了,仍沿用既有的思路和做法会出现不适应,会有阵痛。所以,我们要改革、要调整,否则发展的过程就会出现“肠梗阻”。痛则不通,通则不痛。鉴于此,我提出五点建议:
 
    一、构建水泥行业“蓝海战略”的经营意识。众所周知,水泥是国民建设的基石,其需求是客观恒定的。既没有主流产品替代,也不受价格等因素的刺激而增加。我们应该从“市场与行业共赢”的角度构建水泥行业的“蓝海战略”,即:为市场提供价格与价值相匹配的产品和服务,在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同时促进行业稳健发展,实现共赢。
 
    二、搭建区域内“1+N”沟通机制与管理模式。即:建立由区域内产能主导的大企业牵头,其他企业参与的沟通机制;同时,采取其他企业价格结算方式与龙头企业保持一致的管理模式,实现市场秩序稳定,份额稳定,价格稳定,价值稳定。
 
    三、大板块市场、省际市场间实现“3一致”,即:产品到货价一致、错峰停窑时间一致、交叉市场秩序一致,提高市场整体质量与行业整体效应。
 
    四、坚决推进自律停窑和错峰停窑。同时,处理城市垃圾和废弃物的水泥企业,错峰期间按照垃圾数量,核定错峰生产期间的开窑天数;对小区供暖的水泥企业,不再列入错峰生产期间的开窑范围。
 
    五、大企业率先取消32.5等级水泥。在为社会提供高标准水泥的同时,更为行业供给侧改革、深化去产能贡献力量。
 
    经营、管理思维的转变过程有时也会阵痛,但只要方向正确,措施得力,执行到位,企业的前景是好的,是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促进行业价值提升的。相信,有各位企业家的胸怀、智慧、责任和担当,水泥行业一定会富有活力和价值,也一定会迎来充满希望的春天!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