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陆宗贤先生追悼会于昨日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更新日期: 2011年11月10日 来源: 中国建材规划研究院 【字体:

    2011年11月9日上午10时八宝山殡仪馆竹厅庄严肃穆,鲜花翠柏,哀乐低回,“沉重悼念陆宗贤先生,历三朝、春秋百年,阅尽沧桑坎坷;爱中华、情系水泥、成就一代宗师”的巨幅挽联悬挂在竹厅,中国水泥工业的技术先驱、一代宗师、中国建材规划院原总工程师、离休老干部陆宗贤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乔龙德、张人为、王燕谋、李俭之等领导及建材行业相关单位领导及生前好友200多人前来悼念,寄托深深的哀思,祝陆老一路走好。

陆宗贤先生生平

    中国水泥工业的技术先驱、一代宗师、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原总工程师、原国家一级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十一五”水泥行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离休干部陆宗贤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二○一一年十一月一日十四时在北京逝世,享年一百零三岁。

    陆宗贤先生系浙江吴兴人(现浙江湖州市)人,1909年9月出生于一个普通银行职员家庭。他自幼聪慧好学,品学兼优,1931年毕业于上海沪江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士; 毕业后供职于上海水泥厂,担任化学工程师。年轻时即立下实业报国的远大志向,1933年远渡重洋,赴德国柏林当时世界水泥权威研究机构----库尔研究所留学,师从世界水泥科技界一代宗师库尔教授,学习水泥科学技术知识。1936年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毕业,并获特许化学工程师学位(相当于硕士学位),同年回国,继续担任上海水泥厂化学工程师。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陆宗贤先生辗转于云、贵、川、康等地,先后任国立西北工学院教授(抗日战争期间北京外迁的几所大学合并而成),重庆建成水泥厂厂长,重庆大渡口钢铁厂第六制造所所长,华新水泥厂副总工程师,贵州水泥厂厂长等职,还主持了昆明水泥厂的创建工作,出任资源委员会建材所所长,堪称我国水泥工艺技术管理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为抗战时期我国西南地区水泥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抗战胜利后,陆宗贤先生参加资源委员会的工作,担任华北窑业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曾负责接收北京琉璃河水泥厂并主持生产恢复工作。北京解放前夕,他密切配合北平地下党的工作,实现了华北窑业公司及其所属企业人、财、物顺利移交给新中国。解放后,陆宗贤先生继续担任华北窑业公司总经理,1950年10月,在重工业部基本建设局筹备组工作,主持创建了华北窑业公司研究所,该所是今天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的前身之一,陆宗贤先生是我国建材科技事业的奠基人和创始人之一。

    1952年9月,陆宗贤先生在王震将军振兴新疆经济的诚邀下,同冶金、轧钢、纺织、农业行业的一批知名专家赴新疆工作。先后担任新疆第一水泥厂工程师、新疆水泥厂总工程师、新疆建工科研所工程师、建工局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和自治区政协委员等职务。1952年,在陆老的主持下,短短的七个月,就建成了新疆第一水泥厂,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在新疆建设的第一家水泥厂,使新疆一举结束了水泥依赖进口的历史,填补了新疆水泥工业的空白。在新疆水泥厂(现在的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他狠抓技术管理和人才培养,主持开拓新的原料来源,开展了工业废渣的利用,为新疆水泥厂乃至新疆的建材工业的起步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陆宗贤先生1978年从新疆调入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任副总工程师,1980年调入本院,任总工程师。在中国建材工业规划研究院工作期间,陆宗贤先生同王健院长、蒋文达副总和杨德骧副总等老领导、老专家一道,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开展中长期规划、发展战略、产业政策、生产力布局、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经济预测理论方法等的研究,积极为建材工业的发展献计献策,成为原建材部和国家建材局党组的高级智囊,开创了建材行业软科学研究和规划咨询研究的新领域,为我院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陆宗贤先生还曾任中央政务院财经委中央技术管理局发明审查委员会委员、建材部科技委委员和顾问、北京硅酸盐学会理事长、上海建材学院名誉校长、上海建材学院和武汉理工大学兼职教授。1986年离职休养。从1931年开始,陆宗贤先生在水泥行业整整打拼了55年。1992年陆宗贤先生获国家政府特殊津贴待遇。1993年,中组部和中联部联合通知,陆宗贤同志按我党地下工作者对待,享受离休待遇。

    陆宗贤先生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初在上海水泥厂就业开始,就与我国的水泥工业结下不解之缘。近八十年来,他亲身经历了我国水泥从木桶包装,纸袋包装到散装水泥;见证了由土立窑、机立窑、湿法窑、干法中空窑到预热器窑,直到预分解窑的全部发展历史。

    陆宗贤先生学识渊博,精通三国语言,不但是水泥界著名的技术专家、企业家,也是知名的教育家。他自1932年在上海沪江大学任兼职助教,后相继在西北联合大学、北平师范学院、天津北洋大学、北平师范学院、武汉工业大学等院校任专(兼)职教授。他精于传道、授业与解惑,更善于在工作实践中育人。他在武汉工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任教时,为取代传统回转窑,他指导研究生进行改进水泥熟料烧成方法的研究。在教学、科研和生产一线培养了高级科技人才,堪称是一位业绩卓著、桃李满天下的良师。

    陆宗贤先生是一个极具正义感的爱国学者,在北平师范学院和北洋大学任教期间,他支持学生参加北平的“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美军退出中国去”的爱国学生运动。

    陆宗贤先生作为国家技术领域的最高职称的原国家一级工程师,是我国水泥技术界的拓荒者,海峡两岸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教授,但他在盛誉之下,从不张扬,一生低调,为人和善。

    陆宗贤先生作为我国水泥技术界的先驱,为了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为了建材工业的发展和繁荣,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切。他热爱祖国,热爱事业,并为他一生钟爱的事业孜孜奋斗。

    陆宗贤老先生是我国建材行业高级专家中迄今为止第一位跨世纪的百岁老人,人生已经走过了103个春秋,他是我国建材行业的“水泥泰斗”,他用对祖国的忠诚和一个科学家最富创造性的劳动,书写了自己不悔的一生,我们将永远铭记他!

    陆宗贤先生的逝世,不仅是其家人的损失,也是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的重大损失,还是我国建材行业的损失。我们为失去一位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的老专家、老学者而深感悲痛。

    陆宗贤先生严谨治学,开拓创业,宽厚待人,诲人不倦的祟高精神,将永远激励后学者为实现我国建材工业“由大变强、靠新出强”而不懈奋斗!

    陆宗贤先生安息吧!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