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 行业实现跨越的跳板

更新日期: 2012年12月05日 作者: 韩凤凤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如果说,第一代工艺的特点基于某项技术的突破,那么第二代技术则代表着行业先进工艺的集成,是一项名副其实的系统工程。

  作为典型的“两高一资”产业,我国建材工业如今备受“产能过剩”困扰,所有人都知道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是行业减负解困的唯一出路,但真正的抓手在哪里,转型的支撑是什么,很多人莫衷一是。

  工信部出台的建材“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未来建材行业能走多远,关键在三个方面:技术创新、节能减排、提高产业集中度。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提出的建材行业面临的六大挑战中,首先就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我们似乎找到了方向--创新是行业升级的突破口,而这个创新则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它包括技术创新、发展模式创新,甚至思想认识和思维方式的创新。

  值得欣慰的是,多年来,建材人自主创新的步伐尽管艰难却从未停止。在自主创新成果的有力支撑和推动下,建材工业已经逐渐让人们认识到了其利用废弃物最多、节能减排潜力最大的另一面。自主创新已经悄然改变了传统建材工业“傻大笨粗”的形象,并在当下以及未来引领我国建材工业进行一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

  令人期待的“第二代”

  今年是“十二五”的关键之年,如果要选出一个建材工业2012年最具代表性、创新性、最牵动行业神经的关键词,那非“第二代”莫属。今年10月,由中国建材联合会发起、组织实施的“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创新和研发”与“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研发与创新”项目,在上述两个行业信心几近冰点的时候启幕。

  提出“第二代”战略的核心层比任何人都清楚,这并不是简单的技术升级,这是一场与过剩产能和落后发展模式的博弈,是水泥和玻璃两行业追上时代发展潮流的“超车”之举。正是这样的一种理念让人们相信,“第二代”将中国水泥和玻璃行业引入了一个从未抵达过的胜境,向人们展现出一幅崭新而又恢弘的产业蓝图。中国的水泥与玻璃产量均占全球一半以上,全局性的“产能过剩”使行业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水泥与玻璃行业要想摆脱困境就必须要有新内涵、新水平和新支撑。“历史向我们提出挑战,时代提醒我们,新一代的研发必须开始,否则发展就会受到制约……”以乔龙德为会长的中国建材联合会在非常时刻作出了重大的战略决策,拉开了“第二代”的大幕。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与第二代浮法玻璃技术的创新与研发,将成为水泥和玻璃工业的又一次创造性革命的开始。

  如果说,第一代工艺的特点基于某项技术的突破,那么第二代技术则代表着行业先进工艺的集成,是一项名副其实的系统工程。无论是水泥工业或是玻璃工业,只要集合和汇总当下国际先进成果,才能协同作战,走在世界前端。这项事关中国水泥与玻璃工业发展与进步的方向性、全局性的系统工程,其目标是要通过集成创新与协同创新,使中国水泥和玻璃工业迈入超越和引领世界的集大成时代。

  “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研发与创新”将从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中将最先进的技术组合起来,与国外最先进的国家对标,并与国外最先进的企业对标,找出差距,从设计优化、工艺改革、自主创新、装备提升、低碳技术开发、节能减排等方面进行攻关,用5年左右时间,全面提升新型干发水泥生产线的产品制造、协同处置废弃物、综合利用资源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绿色产业功能,使我国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而“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的创新和研发”工程,将在系统全面梳理基础上改进与优化选矿、原料、熔制、锡槽、退火、冷端等各子系统;立足自主创新,实现喷枪、电熔砖、在线检测、在线镀膜、机械手、堆垛机等关键装备的国产化;推进操作软件升级与功能扩展,实现流程控制、监测自动化的操控稳定可靠;产品质量赶超国际先进水平;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排放指标全面达标。

  “第二代”虽然落点在新技术集成,但同时也通过发散性思维,促使我们突破传统的建材行业的局限,把视野投向更为广阔的领域,从而实现新跨越。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