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乔龙德:河北建材行业遏制新增产能有力成效显著 河北建材协会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体现了协会的价值

更新日期: 2019年05月14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目前建材行业经济效益好,是由于水泥等几个产业原来利润低现在恢复之后带动的,如果把水泥等几个主要产品净增利润减掉了,实际上整个建材行业利润是下降的。
 
 
  近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乔龙德一行到河北调研指导工作。乔龙德一行考察了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新的办公场所,并与河北省政府相关部门及重点建材企业负责人举行了座谈。
 
  在座谈会上,河北省工信厅原材料处处长纪永健介绍了河北省建材工业调整结构,遏制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等情况。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执行会长李怀江介绍协会在组织行业自律,协助政府制定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有效组织错峰生产和稳增长,引领行业走高质量发展所做的一系列工作。河北省各重点建材企业介绍了各自发展的成绩及对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在听取了各方面的汇报后,乔龙德指出,一、河北省政府和河北省建材行业认真贯彻中央去产能精神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方针明确,做到了“两个没有”:十多年来没有新增产能,置换产能都能严格按照规定比例执行,没有弄虚作假增加产能。这“两个没有”为全国建材行业树立了榜样。二、河北省在建材行业发展方面把重点放在发展新材料和新兴建材的总体思路清晰。三、河北省政府部门对接国家产业政策,结合河北省实际,积极主动地制定了一系列支持产业发展的地方政策,推动了河北省建材工业的健康发展。四、无论是去年还是今年,河北省建材工业经济效益上升,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利润增加,特别是利润增幅还是比较大的,在稳增长方面成绩显著。
 
  在发展建材新兴产业方面乔龙德强调,建材行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清楚,但发展的支撑点并不牢靠。总体上都在说建材行业发展的形势不错,但这只是看表面,没有看透内在。目前建材行业经济效益好,是由于水泥等几个产业原来利润低现在恢复之后带动的,如果把水泥等几个主要产品净增利润减掉了,实际上整个建材行业利润是下降的。原因很清楚:传统的增量减少了,市场需求减少了,但新兴产业和新的附加值高的、能支撑有减有增、体现结构调整的产品太少,所以说问题很严峻。从这个意义上讲,建材行业发展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为此他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特别是省一级的行业协会,在新时代要进一步定好位,确定行业发展目标,引领行业转型升级,但这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而发展目标要由符合发展方向的技术和产品支撑,转型升级要有淘汰落后产能和开发新的领域和产品的支撑,要把两件事做实。中国要走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而中国建材工业是全球最大的,主要建材产品产量占全球60%。如果中国的建材工业不在世界建材舞台的中央,那说明我们建材工业没有跟上时代进步。所以,中国建材工业的目标要做到跟世界领先水平并跑、超越、最后到引领。不论是搞新产品还是新技术,我们所有的目标和指标,都要定位在世界领先的水平上,只有这样才有发言权和话语权,这是我们行业发展的整体定位。实施“创新提升超越引领”战略现在进入到“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并举时期,要一步一个脚印,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迈上去。第二,无论是建材新兴产业还传统建材产业,发展方式和路径都要转变。建材行业有三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走出去”发展、发展建材服务业、发展建材新兴产业。这三个点是建材行业转型的新的空间、新的增长点,是建材转型升级的支撑点。建材新兴产业要确立新的目标,拓展新领域,着力推进“三个一批”全面落地。第三,经营模式要打破专一的、传统的做法。要延伸产业链,延伸产品深加工,组合上下游,不断提升市场的支配权和话语权。要积极主动创新和转换经营模式,重组商业模式,在资源配置、兼并重组、体制机制创新等多方面都要向深层次发展。如果没有体制、机制的创新,发展格局的改变与调整,经营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靠守在原来的摊子上等待好转,那是无为加无知。
 
  乔龙德在座谈会上高度赞扬了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的工作。他说,新一届河北省建材工业协会工作思路更清晰,担当精神更强,工作推进的力度更大,责任心更强,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第一点,理念比较新,“有为创造地位”“改经营企业为经营行业”的思想和思维方式新,富有时代感。工作有劲头,工作目标清晰,敢于作为,奋发努力,得到了绝大多数企业的信任。第二点,抓自身建设,把自己的思想建设、党的工作、作风建设、基本建设抓起来了,协会面貌焕然一新,联系企业为企业服务,受到了企业的尊重,成为了企业的“家”。第三点,配合政府配合得很好,主动制定不少政策建议,真正成为了政府的好帮手,得到政府部门的充分肯定。第四点,近年来,在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稳增长等工作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新一届河北协会冲在第一线,没有回避矛盾,没有遇到事情绕道走,没有像有的协会只举牌子不干事,多跟企业商量,能做的工作尽量做,这种精神状态很好。为此,乔龙德在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调研时专门题词:“协会肩负着行业发展的方向,是企业的娘家,是国民经济建设的基础力量和经济稳增长的组织者。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敢于担当,勇于改革创新的精神值得全国建材行业协会组织学习推广。”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陈国庆、张东壮,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秘书长武增海、副秘书长彭拥军及联合会潘东晖、刘建华、贺军、孙星寿、付红旗、胡浩等一同参加座谈。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