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线研发进入关键阶段

更新日期: 2013年09月05日 来源: 中国工业报 【字体:
摘要:目前,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的技术研发已进入关键研发启动阶段,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装备实际上是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能耗,注重环保与绿色概念,融入现代智能技术,使我国新型干法水泥的技术、装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节能减排、自动化水平、经济技术指标都得到较大的提高和提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近日,中国建材联合会公布了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线的具体定义及实施路线图,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线研发进入关键阶段。

  让“夕阳工业”成为“朝阳工业”

  一面是因产能过剩和需求增幅降低而导致的市场低迷,使已经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装备生产线的闲置,另一方面转型升级需要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一面是传统产业在节能减排方面距国家和社会进步的要求还有较大的距离,另一面是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为建材行业在低碳环保、节能减排方面提供的难得机遇。

  “我们现在就是站在三叉路口上,只有变革创新,才有可能将劣势转化为优势,让优势最大程度地为行业所用,让缺口得以弥补、提升和完善,让当了30多年徒弟的水泥,可以升格为全世界的师傅。”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表示。

  我国水泥产量占世界的50%以上,新型干法水泥产量已占全国总量的90%。我国水泥技术装备和工程建设已占国际市场40%以上的份额,成为国际知名品牌。让“夕阳工业”成为“朝阳工业”,实现水泥技术超越和引领的使命,已历史性地落在世界水泥大国中国的肩上。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徐永模表示,我国水泥工业肩负着历史使命的同时,也面临现实挑战。当前资源、能源和环境的约束越来越强化,环境保护逼走高能耗、高排放产业。价值竞争逼走低附加值产业,劳动力竞争抛弃高劳动强度产业,传统市场需求减少将压缩生存空间。如顺其“自然”,不可避免走向衰落。向绿色环保高值产业转型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二代”研发进入关键阶段

  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不单是新型干法在技术上的提升,而是立足于新的战略高度,以此为切入点推动水泥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制止重复建设、促使供需重归平衡,并实现与环境的和谐共处。

  所谓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和装备是在不改变悬浮预热和预分解这一主要工艺技术特征的基础上的进一步创新。徐永模具体介绍了“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的八大特征技术体系:———高能效低氮预热预分解及烧成技术以科学的计算机模型和数字化模拟技术建立先进的高能效和低氮燃烧理论,提高悬浮预热、预分解和高温烧成过程的燃烧、传热效率和降低氮氧化物的产生量,生产更高品质、更高等级的水泥熟料,较大幅度降低能耗量和氮氧化物排放量。

  ———高效节能料床粉磨技术深入研究料床破碎理论,进一步提升料床粉磨的效能效率,开发适用不同原料、燃料和熟料配比的大型辊磨,提高运行可靠性和不同粉体性能的可控性,特别要满足混凝土对水泥的级配、粒径、粒型和需水性等要求。

  ———原料、燃料均化配置技术研究开发适用于不同种类和品位的原材料和燃料的均化配制技术,特别是适用于各种废弃物、城市垃圾作为替代燃料和原料的应用技术,使水泥窑炉在协同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废弃物时,能确保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能耗、物耗、减少排放。

  ———数字化智能型控制技术运用模糊逻辑、神经网络理论和模型预测控制技术,将自动化智能化技术融入水泥企业的生产和管理全过程,实现对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物耗能耗、环保排放、物流和成本管理等全方位的智能化管理,整体提升控制力和运营效益。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