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国家发改委启动“十四五”规划前期调研

更新日期: 2018年12月11日 作者: 肖明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公开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还在近期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的前期调研,涉及交通、社会民生等方面。
 
    据陕西省发改委官网12月7日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京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会议围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情况和“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起草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地方发改委规划系统官员参会。
 
  公开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还在近期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的前期调研,涉及交通、社会民生等方面。
 
  “十四五”规划研究启动比较紧迫。还有两年时间“十三五”将结束,从目前的情况看,“十三五”大部分指标完成难度不大,但是也有一些指标有压力,比如科技指标,另外完成“十三五”年均6.5%左右的经济增速指标,也不能放松。
 
  对于“十四五”经济目标的制定,12月10日,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陈乐表示,“经济放慢不要紧,关键是发展质量,略低于6%也可以接受。”
 
  “十四五”规划研究启动
 
  按照“十三五”规划制定和实施的程序,“十四五”规划需要先做好前期研究,然后中央制定规划建议,再据此制定规划纲要,最后经全国人大通过后实施。
 
  从已披露的消息来看,“十四五”规划已启动前期研究阶段。
 
  根据陕西省发改委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召开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主要围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情况、“十四五”战略机遇期内涵与特征、“十四五”发展主题主线,以及“十四五”发展中需突出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了交流。
 
  山西省发改委官网在11月30日也发布了这个会议的消息。消息显示,这个会议研讨了“十四五”时期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起草、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一些司局就民生事务、交通等领域的调研也在展开。
 
  据江西萍乡发改委官网,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宏观院体改所所长银温泉一行,赴萍乡开展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前期实地调研工作。
 
  据当地媒体报道,调研组前往湘东、安源等地,调研了地方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情况、群众需要和诉求、存在的问题、体制机制障碍及发展趋势。目的在于在此基础上提出“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创新的目标、核心指标体系和推动关键性社会体制机制改革的政策建议。
 
  另据汉中发改委11月30日消息,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副所长刘强一行前往当地,重点就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工作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调研。
 
  调研组与当地发改委、卫计局、教育局、民政局等9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并就“十四五”期间的诉求和政策建议,同与会部门进行了深入探讨。
 
  同时,“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也在推进中。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研究会官网10月11日发布的消息,国家发改委规划司明晓东副司长近期主持召开了“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座谈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在会上介绍了《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研究》课题研究计划和主要思路。
 
  “十四五”增速或放慢
 
  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十四五”规划研究,需要与“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联系在一起,同时考虑目前的经济形势的新变化,进而调整相应的指标。
 
  12月10日,中国社科院数量所研究员沈利生表示,今年经济增速预计在6.6%左右,预计“十三五”实现年均经济增6.5%的目标问题不大,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大,“十四五”时期经济增速放慢,指标也要进行调整。
 
  陈乐一认为,“十四五”时期经济增速目标以6%为合适,但是要完成这个6%目标也需要努力。
 
  “十四五时期要追求高质量增长,经济在某一段时间可能低于6%也是可能的,这属于正常的情况。没有必要追求高速度。”他说。
 
  数据显示,2018年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6.7%,其中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为6.5%。很多机构认为,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实现6.6%问题不大。
 
  不过,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大。比如目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和投资增速,都已经低于6%,经济亮点是服务业仍快速增长。
 
  “目前关键的问题是,居民收入增速在放慢,这对居民消费有影响,进而对经济增长有影响。”沈利生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与经济增速6.7%接近。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按此看,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与实际经济增速要低。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会副主任尹中卿在12月8日至9日召开的“2018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指出,目前经济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但是经济也有难度, 制造业、民营企业、中小微型企业经营困难较多,经济增长高开低走,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实体经济与金融失衡、制造业与房地产业失衡尚未根本扭转,深化改革开放、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效果还有待显现,新旧动能正在转换之中。
 
  加强研发投入
 
  除了经济目标,科技指标是备受关注的另一个问题。
 
  尹中卿上述论坛上也强调了这一指标。他指出,“十二五”时期,我们唯一没有完成的指标是研发经费投入(R&D经费)强度,预期为2.2%,实际上2015年不到2.1%。“十三五”前两年仅提升0.07个百分点,到2020年肯定达不到2.5%的预期目标。
 
  据悉,2017年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7500亿元,比上年增长11.6%,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2%。
 
  尹中卿建议,要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和制约我国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梳理和调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和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安排,稳定增加研发经费投入,优化投入结构,大幅提高基础研究投入占比。
 
  同时,形成系统布局,压实责任,集中精锐力量实施核心技术产品“攻尖”工程和自主创新产品“迭代”应用计划,加快解决“卡脖子”问题,着力实现核心技术的全面突破。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在12月10日也表示,“十四五”时期需要强化科技指标。“十三五”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目标2.5%,从目前情况看,完成难度也不小。
 
  赵刚认为,现在关键是要如何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促进科技研发快速增长,特别是很多科技产品要尽快产业化。
 
  “规划并不一定能促进科技创新,因为很多科技如何突破,往往出人意料,所以每隔几年做一个科技的规划仍时间太长,因为技术突破可能很快,所以要注意进行一些调整。”他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