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牡丹江市规划5年后增加100万吨水泥产量

更新日期: 2019年11月13日 来源: 牡丹江市建材工业行业协会 【字体:
摘要:到2025年,水泥实际年产量将达到600万吨以上,水泥工业产值将实现25亿元;水泥工业消纳工业固体废弃物200万吨以上;吨水泥综合能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水泥产品质量会进一步提高,P.O42.5以上和特种水泥所占的比例达到80%以上;水泥生产装备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水泥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原材料产业。牡丹江是黑龙江省水泥生产的重点城市之一,发展水泥工业具有一定的资源、产业和市场优势。牡丹江市与东北地区其他城市一样有着深厚的工业基础,总结牡丹江市水泥工业发展历程,探索内在规律,精心编制并实施水泥工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对加快推进兼并重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整体竞争能力,实现水泥工业持续、协调、绿色、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规划背景

  牡丹江市是黑龙江省省辖地级市,是黑龙江省东南部中心城市,位于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区域,与俄罗斯边境线长211公里,辖6个县(市)和4个城区。牡丹江是“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丝路带的重要战略支点,中国对俄沿边开放的桥头堡和枢纽站。全市总面积4.0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80万。

  水泥工业作为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原材料工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断完善中心城市的功能,加速构建现代化城镇体系,提高承载力和产业聚集力,给水泥需求带来较大的市场空间。

  为更好地规范和促进牡丹江市水泥工业持续、协调、绿色、健康发展,优化地区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实现水泥工业由传统企业向循环经济、清洁生产企业转化。根据中国水泥协会《水泥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精神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工信部产业[2015]127号)的有关规定,结合《水泥行业去产能行动计划(2018-2020)》、《关于黑龙江省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实施意见》、《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的相关文件精神,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牡丹江市水泥工业实际情况,编制牡丹江市水泥工业发展规划。

  二、规划概述

  1、规划的范围

  规划的范围包括牡丹江市所辖的4区6县(市)的8家水泥企业,以及根据水泥产品市场、销售半径规划水泥企业的地域布局和产品产能。

  2、规划期限

  牡丹江市水泥产业发展规划期限为2019年~2025年,其中近期规划为2019年~2020年,远期规划为2021年~2025年。

  3、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严格控制水泥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统筹产业布局,促进协调发展;全面推进水泥行业清洁生产,推动水泥行业绿色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促进水泥工业向绿色功能产业转变。

  4、发展目标

  (1)近期发展目标

  规划期间,全市水泥企业熟料产能为360万吨,其中普通水泥熟料产能达到270万吨,白水泥熟料产能30万吨,特种水泥熟料30万吨;水泥产能为600万吨,产量控制在500万吨左右。

  (2)远期发展目标

  到2025年,水泥实际年产量将达到600万吨以上,水泥工业产值将实现25亿元;水泥工业消纳工业固体废弃物200万吨以上;吨水泥综合能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水泥产品质量会进一步提高,P.O42.5以上和特种水泥所占的比例达到80%以上;水泥生产装备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