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河北今年压减水泥产能334.3万吨,近四年共压减1194.9万吨

更新日期: 2019年11月27日 来源: 河北日报 【字体:
摘要:水泥行业:今年省定压减水泥产能100万吨,实际压减水泥产能334.3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334%,提前一年完成重点行业去产能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从省发改委获悉,经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截至11月14日24时,我省钢铁、煤炭、平板玻璃、水泥、焦炭、火电六大重点行业去产能年度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全省共压减退出炼钢产能6811.4万吨、炼铁产能5952万吨、煤炭产能4807万吨、水泥产能1194.9万吨、平板玻璃产能4159万重量箱、焦炭产能2923.8万吨、火电产能179.05万千瓦,阶段性任务均全部超额完成。

  钢铁行业方面:今年省定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400万吨,实际从我省产能基数中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402.55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00.2%。

  煤炭行业:今年省定压减煤炭产能1000万吨,实际关闭退出煤矿30处、产能1006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01%。

  水泥行业:今年省定压减水泥产能100万吨,实际压减水泥产能334.3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334%,提前一年完成重点行业去产能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平板玻璃:今年省定压减平板玻璃产能660万重量箱,实际压减平板玻璃产能660万重量箱,完成年度计划的100%。

  焦炭行业:今年省定压减焦炭产能300万吨,实际压减焦炭产能319.8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07%。

  火电行业:今年省定压减火电产能50万千瓦,实际压减50.6万千瓦,完成年度计划的101%。

  到今年年底,全省炼钢产能预计由2011年峰值的3.2亿吨减少到2.13亿吨,有冶炼能力的生产厂点由148个减至70个,企业由123家减至48家。水泥产能降至2.06亿吨,提前实现控制到2亿吨左右的目标。

  成绩取得的背后,是河北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探索形成了市场、法治、行政等多维度、常态化的去产能推进机制,实现由单一量的压减向压产能、减企业、优布局多元目标体系转变。

  严格标准倒逼机制。我省实施环保、质量、技术、能耗、水耗、安全等6类严于国家的地方标准,执行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在全国率先开展煤炭产能置换指标竞价交易。

  调整优化空间布局。环首都地区钢铁企业整体退出进展顺利,保定、廊坊市钢铁冶炼产能已全部退出。冀东发展集团和北京金隅集团完成战略整合重组,成为中国第3、世界第5大水泥集团。玻璃行业形成了以沙河市为主的产业聚集区和玻璃深加工基地。煤炭行业产能主要集中在唐山、邯郸、邢台等市。焦炭产能主要集中在唐山、邯郸、邢台、石家庄等市。

  强化国际产能合作。目前,我省已在海外初步形成钢铁产能845万吨,在建和前期项目产能达1260万吨。河钢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武安新峰积极输出我省水泥制造先进经验,管理埃及投资建设的3000万吨水泥生产线;南非曼巴水泥项目运营良好,2018年销售水泥110万吨。

  大力提升节能环保水平。2018年,省冶金协会统计的会员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0.32%,二氧化硫、烟尘、工业粉尘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12.8%、11.1%和14.5%。入选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的43家钢铁企业中,河北占10家。

  明年,是“432511”工程收官之年。根据我省制定的重点行业去产能三年行动方案,我省实施“432511”工程,即在2018年到2020年,压减退出炼钢产能4000万吨左右、煤炭产能300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2300万重量箱、水泥产能500万吨、焦炭产能1000万吨、火电产能150万千瓦。

  从省发改委获悉,下一步,我省将坚持有保有压、关小促大,实现由总量性去产能为主向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为主转变。确保2020年压减退出钢铁产能1400万吨、煤炭产能60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840万重量箱、焦炭产能200万吨、火电产能50万千瓦。到2020年底,全省钢铁产能控制在2亿吨以内,平板玻璃、煤炭、焦炭产能分别控制在2亿重量箱、6500万吨、8000万吨左右。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