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资讯详情

我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国际背景

更新日期: 2021年03月23日 作者: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几十年来,从斯德哥尔摩到里约热内卢、从京都到巴黎,减排责任分配都是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相关会议的核心议题,也历来是博弈焦点问题。

近百年来,地球气候系统正经历着一次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而温室气体排放剧增是其主要原因。几十年来,从斯德哥尔摩到里约热内卢、从京都到巴黎,减排责任分配都是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相关会议的核心议题,也历来是博弈焦点问题。尤其是随着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持续抬头,美国为一己私利退出《巴黎协定》,拒不履行相关承诺,严重阻碍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全球气候治理陷入低谷。

实现碳中和目标,必须加快经济转型发展,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培养居民绿色生活方式,是一项系统性任务。这不仅需要强大的决心,也需要庞大资金和雄厚技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消除贫困、治理污染等一系列艰巨任务,实现碳中和目标要比其他国家困难得多。不过,即使面对重重挑战,中国作出的碳中和承诺也超出了《巴黎协定》中关于“2℃温控目标”下全球2065—2070年实现碳中和的要求。中国的承诺,或使全球实现碳中和的时间提前5—10年,对全球气候治理起到关键性推动作用。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负责任大国担当。

事实上,中国一直是全球气候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和支持者。中国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首批缔约国,并为达成《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方与各方共同努力下,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马德里会议达成了坚持多边主义、反映各方气候治理共识的一系列决定,为后续谈判奠定了基础。截至2019年底,中国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3%,提前完成2020年减排目标。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