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创新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促进水泥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更新日期: 2021年06月24日 作者: 齐欣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回顾中国水泥协会企业文化分会从建立到成长,从探索到发展的历程,我们深深的体会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先进的企业文化是推进水泥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1)开拓创新,探索定位

    中国水泥协会企业文化分会于2015年10月在北京正式成立,至今已有五年多的时间,这五年,是中央提出我国经济将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国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起步阶段;这五年,是我国水泥工业由产能严重过剩走向深化结构调整的战略转折周期,也是全行业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的总体要求,战胜各种困难,坚持创新发展,维护行业自律,利润创历史最高水平的阶段。文化建设是行业发展的基石,在当前中国水泥工业发展的历史特殊阶段中,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有助于水泥行业压缩过剩产能、提高产业和市场集中度,推进行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助于增强水泥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提升企业的创新动力,促进行业自律维护,建设诚信企业,提升行业形象。中国水泥协会企业文化分会的创立正是顺应了时代发展与行业转型的趋势,在全国行业协会工作中实属创新之举。

    经过五年的探索,我们逐步明确了企业文化分会的工作定位,即:在中国水泥协会及分会理事会的领导下,搭建水泥企业文化平台,组织水泥企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增进了解,相互促进;倡导“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理念,围绕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维护行业自律,科技创新发展,稳定行业效益等主题内容开展各项企业文化工作。

    根据工作定位确立工作目标,即:形成以“开拓创新”为核心的基层企业文化,以“包容进取”为核心的集团企业文化,以“和谐共赢”为核心的水泥行业文化,引领企业增强文化自信,共同促进水泥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2)文化活动,初见成效

五年来,我们在中国水泥协会的领导下,在全体理事单位、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分会工作任务,发挥协会平台优势,利用信息传媒资源,依靠会员群策群力,克服人力财力缺乏及工作经验不足等各种困难,探索尝试开展各项企业文化活动,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

    1.围绕行业发展热点,积极开展文化研讨

    分会围绕水泥工业化解产能过剩、维护行业自律、促进转型升级的工作主线,以企业文化交流为出发点,每年定期召开一次“企业文化研讨会”,策划“建设企业文化 促进转型升级”(2014年河南汝州),“勇担社会责任 弘扬企业文化”(2016年陕西西安),“肩负行业自律责任 创新企业文化建设”(2017年山东枣庄),“培育工匠精神 书写水泥人生”(2018年河北唐山),“行业利益至上 创新合作共赢”(2019年重庆),“创新奉献 共克时艰”(2020年河北石家庄)等不同会议主题,诠释文化建设对企业创新、行业发展的推进作用,来自中联、天瑞、华新、祁连山、台泥、金隅冀东(鼎鑫、和益、北水、琉璃河、唐山分公司、广灵)、拉法基豪瑞、淄博联合、山水、中材、上峰、塔牌、亚泥、耀县、山丹、葛洲坝、星船城等数十家水泥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党群、科研、经营、企划管理人员,以及普通员工上台演讲交流,丰富了研讨的内涵,在增进企业间文化交流的同时,对贯彻 “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行业发展理念,统一了思想认识。研讨会的内容、形式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已逐渐成为中国水泥协会的品牌会议。

    2. 创新推出文化产品,提升文化创作内涵

    2017年,《水泥圈子》微信公众号作为企业文化分会的创新产品面世,每天发表水泥工作者创作的文章、散文、诗歌、剧本等文学作品,向行业提供了宣传与欣赏平台。三年多来,千余部作品的刊载,展示了水泥人深厚的文学功力,丰富了水泥文化的创作内涵,开发了水泥文学爱好者的想象能力与创作空间,为向全社会展示水泥人的理想情操、工作生活开设了便捷窗口。《水泥圈子》的推出,受到了广大水泥文学爱好者的广泛关注、鼓励与好评,踊跃投稿积极转载。

    2018年底,企业文化分会将协会会刊《中国水泥》杂志4年中刊载的《水泥人生》栏目的文章编辑成《中国水泥----水泥人生专刊》(第一集),并在唐山举行了首发仪式。《水泥人生》是经孔祥忠理事长提议设立,以人物传记的形式,弘扬老一辈水泥工作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真实记录水泥前辈对行业发展历程的见证。我们真诚希望行业同仁积极参与进来,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将这项有益于行业、有益于社会的工作进行下去。

    3.  增进企业交流互动  推进文化活动建设

    专项企业文化活动的开展,使分会活动的组织形式更加多样化。

    文化参观:除中国传统文化古迹外,分会组织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台儿庄抗战纪念馆,白公馆及渣滓洞集中营,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回顾行业历史-----1889启新水泥博物馆,领略企业循环经济-------天瑞集团旅游经济开发项目之中原大佛及尧山景区,鼎鑫水泥生态博物馆。

    企业观摩:组织参观北京水泥厂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条处置工业废弃物生产线、有“高原明珠”之称的华新云南东川水泥公司生产线、以及枣庄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绿色生态园区。

    专业研讨:弘扬行业正能量,展示企业新风采。2017年在云南、2021年在四川成功举办了两期中国水泥新闻摄影研习班,以水泥人教水泥人拍好水泥人为主题,传授新闻纪实摄影技巧,到华新、西南、星船城所属的六家基层企业采风实践,使参会人员收获颇丰,取得超预期效果。

    基层培训:在走访会员单位过程中,应企业要求,为金隅和益水泥公司、山东重山集团公司开办通讯员写作、摄影入门培训讲座,受到企业的欢迎。

    专题讲座:在研讨会中安排企业文化理论知识、撰写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等专题讲座的同时,尝试让水泥工作者自我开办佛学与水泥、钧瓷艺术、摄影、文学、书法、诗词等普及类知识讲座,使参会代表受益良多,也使会议形式更加生动活泼。

    场外活动:研讨会期间穿插安排场外活动,举办水泥工艺品展示(西安)、水泥书法爱好者交流会、参观煤炭博物馆,地震博物馆(唐山),红色历史博物馆(石家庄)等,使参会代表增长知识,开阔眼界。

    4.  依靠媒体抓手  传播企业文化

发布《中国水泥企业文化动态》电子版简报,做好分会各项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利用《中国水泥》杂志、数字水泥网等行业主流媒体,开设《企业文化》专栏,传播行业文化;通过微信公众号《水泥工匠》,宣传正能量,自觉抵制不良媒体对行业的失实报道。

    5. 吸收新会员加盟  依靠骨干企业赞助支持

    根据分会《工作细则》,分会秉承自愿入会原则,通过邀请、观摩、参与活动,吸引新会员加盟。五年来,相继有冀东、天山、南方、鱼峰等大水泥集团、以及淄博联合、山丹、重山、金隅红树林等中小及基层企业不断加入到分会中来,使会员单位从成立时的62家扩大到目前的85家。

    (3)砥砺前行 任重道远

    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的看到面临的挑战与自身的不足,深入思考得到如下几点体会:

    1.行业文化建设初见成效,分会工作任重道远

“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中国水泥行业文化,是从市场竞争中、行业自律中逐渐形成的,也正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先进的行业文化,助推了近几年水泥行业效益的稳定增长。但我们深知中国水泥企业文化的建设仍然处于初始阶段,企业文化分会的工作更是要在中国水泥协会及分会理事会的领导下,与行业同仁共同努力,将多样的企业文化汇聚成合力,形成符合时代发展的行业文化,引领广大水泥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这实际是一项极具挑战的艰难工程。找不准行动的出发点,最终的目标更是无从谈起,分会的工作内容就只能单纯地停留在一些类似工会文体活动的具体行为上,而这些工作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是可以独立完成的。分会应该站在整个行业的角度,谋求更高远的行动与作为,才能得到众多企业认同、参与、支持。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水泥企业文化的研究与行业内工程、科技领域开展的活动相比,关注度与参与度远远不够,功利浮躁的社会风气严重制约着企业文化建设的开展,行业文化的发展与成熟仍然需要相当长的过程。

    2.不断完善和提升分会工作的质量至关重要

    企业文化分会创立的初衷在于搭建一个平台,使众多的水泥企业能够充分展示自身文化,达到增进了解、交流学习,相互促进,完善自我的目的。分会为鼓励众多企业参与,五年未收会费,遵从自愿入会原则,从未实行道德绑架。不少企业都经历了从观望、参与,到加入、支持的过程。与全国3000余家水泥企业数量相比,分会会员不足百家。至今,仍有一些行业大企业集团没有入会;也有个别入会的大集团只挂副理事长单位的头衔,却几乎从未支持,甚至从未参与过分会的各项活动;一些大集团单位每每只派一名人员象征性的出席分会活动,等等。上述现象既反映出分会工作尚未得到企业认同而有待寻求改善,更体现了水泥企业对文化建设的认识与需求明显不足。企业文化的形成、文化建设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企业文化分会的现状仅仅折射出行业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却需要引起行业的高度重视与思考。

    3.提高分会活动的创新意识是关键

    全国性的行业协会中有企业文化分会的组织并不多,这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需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来探索工作的开展。从主观角度讲,作为行业创新,企业文化分会工作没有任何参照模本,仍处于初期探索阶段。分会没有专职人员从事企业文化工作,在缺乏专业理论知识学习研究的同时,又没有成熟的专业实践经验,致使工作能力欠缺分会工作人员队伍应发展壮大,要培养并使用一批专职人员充实实力,加强企业文化专业理论培训,将创新思维与创新实践相结合。在增加专业理论学习的同时,多多开展各种行业文化活动,在实践中摸索经验,提高素质。这不仅是协会对分会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更是行业从事水泥企业文化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要在理事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体会员单位,坚持开门办会方针,深入企业了解实际需求,听取会员意见,开展为会员所接受认同的、以企业党政工群为主体的多种形式与内容的专项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增强企业不同人群的广泛参与度,提升分会在行业中的影响力。

    要引导吸收更多企业加入分会,壮大分会队伍。倡导鼓励大企业集团的基层企业以会员单位的形式入会,使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分会活动中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共同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行业大好局面,不忘分会扎根企业服务会员的初心,牢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以文化为引领,坚定文化自信,创新进取,有效推进水泥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


(企业文化分会供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