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发改委关于请报送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有关情况的通知

更新日期: 2021年06月25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本次报送项目范围包括已经投入运营项目、在建项目和拟于“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的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请报送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有关情况的通知明确,本次报送项目范围包括已经投入运营项目、在建项目和拟于“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的项目。项目所属领域包括但不限于火电、化工、油气开采、水泥、钢铁等行业。通知全文如下: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请报送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有关情况的通知

发改办环资〔2021〕49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有关中央企业:


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科学评估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和项目现状,有力有序组织后续重大工程,现请你单位提供本地区(本企业)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情况。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本次报送项目范围包括已经投入运营项目、在建项目和拟于“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的项目。

(一)项目基本情况。

1.基本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项目总投资、实施主体、建成时间等。

2.项目所属领域。包括但不限于火电、化工、油气开采、水泥、钢铁等行业,单个项目涉及多个行业的,请逐一说明。

3.技术路线。包括项目总体工艺技术路线、核心技术简介、运行技术参数情况等。

4.捕集利用封存能力。包括项目捕集、利用和封存二氧化碳能力,以及项目脱碳效率、固碳产品封存时限和条件等,已投入运行的项目请一并报送实际运行数据。

5. 经济性分析。包括项目的成本、营收、利润现状,以及项目投资资产负债情况、项目投资回收期等。

(二)综合影响分析。

1.能源资源利用。包括项目能源消费量、资源消耗量、单位工业生产增加值能耗等。

2.生态环境影响。包括项目对水、土壤、大气、生物及其他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

3.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包括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

二、报送要求

请各单位在全面摸排本地区(本企业)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重点项目情况的基础上,分项目填写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基本情况表(见附件),于2021年6月25日前将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刻制光盘)各2套报送我委(环资司)。

联系人及电话:王  亮   010-68505680

王  浩   010-68505625

附件: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基本情况表

202106250924082572.doc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2021年6月17日

202106250925068313.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