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绿色矿山万里行】之华东行:以“五化”目标引领绿色矿山发展新模式——南方水泥

更新日期: 2021年08月12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21年8月3日,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华东行走进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南方水泥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副总裁蒋德洪对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刘礼龙秘书长一行给予了热情接待。双方在活动中主要就南方水泥绿色矿山建设成就及经验总结、“十四五”时期现代化矿业新发展模式等重点议题展开座谈交流。

【绿色矿山万里行】之华东行:

以“五化”目标引领绿色矿山发展新模式——南方水泥

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向建党百年献礼。2021年8月3日,中国水泥协会2021水泥行业“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华东行走进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南方水泥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副总裁蒋德洪对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刘礼龙秘书长一行给予了热情接待。双方在活动中主要就南方水泥绿色矿山建设成就及经验总结、“十四五”时期现代化矿业新发展模式等重点议题展开座谈交流。

座谈现场

刘礼龙在认真听取南方水泥关于绿色矿山建设情况、计划安排和目标设定等情况介绍后,首先代表中国水泥协会及万里行活动工作组,向南方水泥对协会工作及本次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南方水泥在绿色、生态、智能矿山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指出,“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就要求我们矿业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搞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自觉行动和必然选择,绿色矿山建设已成为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秘书长刘礼龙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快建立现代化矿业新发展模式,从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角度统筹推进,使“绿色”不仅要贯穿矿山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全过程,更要促成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生产工艺环保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矿区社区和谐化的综合系统发展模式。要更加注重资源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具体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实现由粗放开发向集约高效模式转变;二是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模式转变;三是实现由后期治理方式向过程管控模式转变;四是实现由工业化模式向生态化模式转变;五是实现由封闭自处向和谐共享模式转变;六是由传统经营向现代化管理模式转变。

南方水泥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副总裁蒋德洪

蒋徳洪向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及“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万里行活动给行业绿色矿山建设产生的引领作用给予高度评价。他简要介绍了南方水泥绿色矿山建设情况。近年来,在创建绿色矿山实践中,南方水泥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为根本指引,秉承 “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核心理念,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在节能减碳、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科技创新发展、生态治理及矿地和谐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截止2020年底,南方水泥在采的应建绿色矿山为54个,绿色矿山创建率达70%。南方水泥计划2021年绿色矿山创建率达85%以上,2022年绿色矿山建设率达到100%,形成矿山绿色发展体系。下一步要从整体角度出发,以矿山资源开发集约化、开采方式科学化、废物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洁净化、生态治理效果最优化为目标引领,加快建立现代化矿业新发展模式。

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副秘书长肖琼,南方水泥技术部高级经理杨一伟、李正阳,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大客户部负责人李英杰等,天河道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甄宗来等,浙江立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卫国等万里行工作组成员参加了活动,并就绿色矿山建设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系统、新能源技术装备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