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煤炭价格开启下降通道!

更新日期: 2021年10月28日 作者: 刘政 来源: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字体:
摘要:“煤炭价格回落当然需要一个过程,我个人判断,经过2~3个月的过渡期,今年年底时煤炭价格就会显露大幅回落的趋势。”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肖新建表示。

专家认为,今年年底,煤炭价格将显露大幅回落的趋势

从供应偏紧到价格飙升,今年的煤炭价格“飞”得太久,何时落地成为社会关切。近期,“煤炭保卫战”进入加速状态,长期布局的成果已经显现。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从国家矿山安监局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目前,已有153处符合安全保供条件的煤矿通过审核,大约增加产能2.2亿吨/年,预计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

10月20日,在安徽省宿州市钱营孜煤矿,电煤通过传送带入仓等待外运。(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看待当前的煤炭市场形势,不能只看价格,必须看到煤炭的生产情况。”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肖新建给出数据,10月18日,我国煤炭的日产量已超过1160万吨,创今年新高。9月底以来,已核增一批生产煤矿,日均产量已比9月份增加了120万吨以上。

10月19日召开的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明确,四季度所有煤矿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满负荷安全合理组织生产,力争煤炭日产量达到1200万吨以上。

“煤炭产能的提升对缓解供需紧张、平抑煤炭价格有着积极作用。这得益于8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各部委、地方持续出台增产政策,开足马力加大生产。”肖新建指出,随着煤矿核增产能进一步释放、建设煤矿逐步投产、临时停产煤矿复产,煤炭产量有望进一步增长,发电供热和民生用煤需求将得到有效保障。

“煤炭价格回落当然需要一个过程,我个人判断,经过2~3个月的过渡期,今年年底时煤炭价格就会显露大幅回落的趋势。” 肖新建表示。

上述会议明确,国家发改委将充分运用《价格法》规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的具体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回归理性,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政策督导是关键,政策的稳步落实,是保供抑价的关键所在。我们能从中看到国家部委对于保供稳价的坚决态度。”肖新建表示。

“确保了量的问题,就保障了价的问题。”肖新建告诉记者,目前,随着增产保供政策的落实,煤炭供需矛盾已经大为缓解,随着未来部分产能产量的进一步释放,供暖用能需求将得到充分保障。从供需基本面上看,煤炭价格已开启下降通道。

“前三季度,我国全社会煤炭库存减少了1亿多吨。第四季度,在保障供暖的前提下,发电企业还有着补充库存的需求,随着政策的扎实落实,明年3月底前将实现补库。”肖新建判断。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