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国常会部署工业稳增长,税收金融支持齐发力

更新日期: 2022年02月16日 作者: 祝嫣然 来源: 第一财经 【字体:
摘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措施。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表示,今年将抓紧启动实施国家“十四五”规划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行动。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支持力度,着力提振制造业投资,促进工业经济行稳致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措施。

会议指出,工业和服务业在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中起着骨干支撑作用。当前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仍不牢固,服务业因受疫情等影响存在一些特殊困难行业,近期要抓紧出台措施,加大帮扶力度。

对此,会议提出了加大所得税减免、加强金融服务、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等一系列举措。

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

2021年,我国工业经济总体保持恢复发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9.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4.3%,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以来,各地多策并举,确保一季度工业平稳运行。

会议要求,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和产业基础再造,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等,扩大有效投资。

近期从相关部委到地方正在密集展开部署,在补短板、锻长板、强韧性上发力,锻造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围绕补链强链重点领域布局产业基础项目,加快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积极培育优势产业链,支持领航企业、链主企业发展。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在前期确保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打好产业技术基础、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这三大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基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工业室主任付保宗分析,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要统筹施策、精准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扎实推进能源安全保供、做好大宗原材料保供稳价、保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确保工业经济循环畅通,才能更好挖掘下游内需潜能。

提振工业投资,抓好重大工程和项目实施是关键。新年伊始,各地抓好重大工程和项目实施。江苏、浙江先后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投资金额分别为5700亿元和6386亿元。安徽集中开工重大项目731个,总投资超3760亿元,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交通、社会事业等12个领域,其中制造业分别占项目总数和总投资的72.1%、58.7%。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表示,今年将抓紧启动实施国家“十四五”规划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行动。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支持力度,着力提振制造业投资,促进工业经济行稳致远。

税收金融支持齐发力

关于加大工业、服务业所得税减免力度,会议明确,今年对中小微企业新购置价值500万元以上设备器具,折旧为3年的可一次性税前扣除,折旧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至全部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2162亿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新增减税2951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2022年将实施组合式、规模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聚焦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发展,帮助困难行业渡过难关,税务部门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政策落实落细。

在加强金融服务方面,会议指出,支持增加普惠小微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当前,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稳定市场主体关键是要稳住资金链,因此要发挥金融系统的主观能动性,保持好普惠小微贷款的稳定多增趋势,以有力的金融支持稳定市场主体信心。

中国人民银行2月11日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步,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充分发挥好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后的市场化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励地方法人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积极挖掘新的合理融资需求,提高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比重,持续推动普惠小微贷款“增量、降价、扩面”,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外,国常会还提到,针对餐饮、零售、旅游、交通客运等特殊困难行业,加大阶段性税收减免、部分社保费缓缴等支持,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2022年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今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各地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帮扶。

202202160950236075.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