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湖北散装水泥为新农村建设助力

更新日期: 2006年12月08日 【字体:

  根据去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湖北对农村公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湖北省省长罗清泉就服务“三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造良好交通环境提出的明确要求,今年年初以来,湖北所属的17个市、州、直管市散装水泥管理部门为当地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思路创新是各级散装水泥办公室的开路之举。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交通提速创优、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因此,湖北省散装水泥办公室按照交通部和省委、省政府、省建设厅的战略部署,在着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努力打造“网络村镇、安全经济、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交通环境的新形势下,要求所属市、州、直管市散装水泥管理部门要把思想放在农村、眼睛盯住农村、工作沉在农村。

     
1~10月份,全省规模以上水泥工业企业累计生产水泥4170万吨,其中散装水泥1501万吨,散装率达36%,黄石、十堰、宜昌、鄂州、襄樊、恩施等市州有关农村建设方面使用散装水泥比去年同期翻一番。作为省会城市的武汉市散装率达到了55%,其中,全市中心城区散装水泥使用率达到70%以上,蔡甸等远城区已经超过了50%.管理创新使散装水泥向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各地散装办根据全省233亿元,其中农村公路建设229亿元,乡镇渡口改造3亿元,乡镇客运站、候车棚和招呼站建设1亿元的投入资金计划,使出了各种各样的招数推广应用散装水泥。武汉市散办主任张汉铭在深入黄陂、汉南等远城区调研中发现,除了公路网建设要用散装水泥以外,农村公共事业建设、农民盖房所用预制板、混凝土新型砖等都需要大量水泥。

      为此,武汉市散办展开了散装水泥进入农村的“散发传单、户外广告、专题讲座”等宣传攻势,并决定,无论集体或个人,只要使用散装水泥,都免费提供散装水泥流动罐。今年年初以来,已有30个散装水泥流动罐送到了农村。张汉铭告诉记者,尽管他们一年少收入60万元,但是一年多推广12万~15万吨散装水泥,促进了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荆州、宜昌、十堰、恩施、襄樊一些县市上规模的预制构件企业90%以上使用了散装水泥。

  求真务实为新农村建设助力。如何坚持“扶持农村、反哺农业、回报农民”这一出发点,为新农村建设助力,宜昌、十堰、恩施市州散办将《中国建材报》直接赠送到县市建设部门,并制定了深入农村共同研究扶持农村、回报农民的新举措。武汉市散办在强化发展散装水泥管理工作责任的同时,协同远城区建管部门与辖区水泥生产企业形成共同推散意识;与各区建设管理部门责任人,签订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内容;在有条件的农村扶持建立散装水泥销售网点;他们还在各远城区选择水泥制品密集、规划新农村建设的集镇试点进行推广,完善散装水泥流动罐的使用管理制度;为推动农村使用散装水泥,对销售网点管理农户实行定额补贴政策。据了解,湖北省散办要求各市、州、直管市要抓住全省通乡公路完成2200公里、通村水泥路建设9000公里、50%行政村实现通水泥路的契机,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为新农村建设助力。(李文聪 丁建平 姜敬福)

来源:中国建材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