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长沙坪塘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余热发电变废为宝

更新日期: 2007年10月22日 来源: 水泥商情网 【字体:

    据悉,湖南省水泥行业首家利用纯低温余热建成的长沙坪塘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发电站经过50天的正常运行后,截至前日发电总量已突破100万千瓦时。预计该项目年发电量近4000万千瓦时,新增销售收入有望过3000万元。

    据了解,长沙坪塘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在循环经济方面有较早的尝试,较早成立了相应的能源综合利用机构,并一直使用石煤、硫酸渣、锰渣、粉煤灰作为水泥生产的基础原料,总量超过40%,变废为宝。公司今年扩建了日产5000吨熟料的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生产线,同步建设了纯低温余热发电站。

    据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纯低温余热发电是采用回收水泥生产过程中由窑头熟料冷却机和窑尾预热器排掉的350摄氏度以下的废气所产生的热量进行发电,其热量约占熟料燃烧系统总热量的35%。利用原来生产工艺中外排的热量发电,一则减少了高温气体对环境的污染,二则达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三则直接增加了企业的效益。

    目前,该发电机组经过该省电力公司的批准并入省电网,采用的余热发电装置为2×3MW机组,项目总投资4000多万元。按照每吨熟料发电32千瓦时计算,该电站可为企业每年赢得纯利润1144万元,创税950万元。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