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北京水泥工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更新日期: 2005年04月11日 【字体:

      近日,在北京水泥工业协会会员大会上,杨希震秘书长提出,当前北京水泥工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有:
      1、水泥市场竞争激烈,应收货款居高不下。
      北京水泥市场面临供大于求,竞争激烈且无序和北京水泥企业 “五高两低一艰难”即:(五高:产量提高、销售量提高、销售额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生产成本提高;二低:销售价格低、利润率低;一艰难:经济运行艰难。)的局面,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和改善。拖欠货款严重、应收货款居高不下,仍在15亿元的水平,比上年增高20%以上,回款率全国最低,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0.4%,“老帐不还,又欠新帐”或“前清后欠”,已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经营和生存。

      2、石灰石矿山不够理想。
      除个别水泥企业外,绝大多数水泥企业所用石灰石是民采民供,开采规模小、质量不稳定、供应不及时,尤其是缺乏科学开采和资源的综合利用,不能有效的保护生态和环境。没有稳定的、理想的石灰石等原材料生产基地,对今后的发展十分不利。

      3、能源紧张,生产成本不断提高。
      由于燃煤、电力、运输、石灰石等原燃材料的价格不断攀升,使水泥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增高。2004年全市水泥的生产总成本为24.85亿元,比上年提高11.2%,而吨水泥的平均销售收入仅为  277.64元,与国内其他省市相比持续偏低,约有50%的小型企业出现亏损。此种局面预计短期内不会得到改善。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