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两则水泥矿山消息,令人绝然不同的感受

更新日期: 2006年07月28日 【字体:

      近两天内,数字水泥网两则水泥矿山消息。一条是《新华网》“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矿山开采许可通过验收”的消息;一条是《南国都市报》“华盛天涯水泥公司一矿区山体滑坡,事故造成2人遇难1人失踪1人重伤”的消息。

      华润水泥通过了矿山开采许可验收,对公司矿山开采的安全生产工作表示满意;
      昌江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矿山发生山体滑坡,矿山部停业整顿。

      对矿山的安全工作有国家法律法规可依。有1993年5月1日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1996年10月30日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实施条例》、有1982年7月1日施行《矿山安全条例》。

      法律法规对矿山的安全生产的各个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如:
——矿山建设工程的安全设施必须和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矿山建设工程安全设施竣工后,由管理矿山企业的主管部门验收,并须有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参加;不符合矿山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的,不得验收,不得投入生产;
——矿山企业必须对下列危害安全的事故隐患采取预防措施:(一)冒顶、片帮、边坡滑落和地表塌陷……;
——矿山设计使用的地质勘探报告书,应当包括下列技术资料:(一)较大的断层、破碎带、滑坡、泥石流的性质和规模:(二) 地面水流系统和有关水利工程的疏水能力以及当地历年降水量和最高洪水位……;
——矿山应当有保障安全生产、预防事故和职业危害的安全设施,并符合下列基本要求:    露天矿山的阶段高度、平台宽度和边坡角能满足安全作业和边坡稳定的需要;有防止山体滑坡和因采矿活动引起地表塌陷造成危害的预防措施;
    ——矿山企业应当使每个职工熟悉矿山灾害预防和应急计划,并且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矿山救灾演习;
——露天采剥作业,应当按照设计规定,控制采剥工作面的阶段高度、宽度、边坡角和最终边坡角。

      水泥矿山生产条件相对生产线而言,危险因素较多。从钻孔、爆破、采石、运输、边坡维护、排水疏导等等都需从精心勘查开始,认真进行可研,按规范精心设计,按设计精心施工,按规定验收,按规程开采。对此,国家对矿山安全的各项规定十分详细、明确。

      华润水泥按照国家规定,对矿山开采许可通过验收。这样,对矿山生产提供了安全保证的先决条件。只要华润水泥在生产中严格履行各项安全措施,矿山生产就会安全并有序进行。

      而令人奇怪的是对华盛天涯水泥报道中称经现场勘查和调查了解,昌江有关部门初步判定,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由于24日下午下过中雨,山体松动,造成矿山自然滑坡;二是该公司矿山部安全意识淡薄,在没有落实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安排工人夜间作业。

      这初步判定不知是昌江什么有关部门所做。下过中雨就能造成山体松动?那这个矿山岂不成了“豆腐”矿山!还能开采吗!连中雨都不能正常疏水,引发的滑坡还能称为“自然滑坡”。没有落实任何安全措施夜间作业能称之为“安全意识淡薄”?这恐恰恰是有关部门“安全意识淡薄”了。我们想问有关部门,企业矿山可研、初步设计进行了没有?矿山建设工程的安全设施和主体工程是否做到“三同时”?矿山建设是否进行了验收?其开采是否履行了各项手续和严格按规定作业?为什么一场中雨就能引发滑坡,有否乱采乱挖和没有雨水疏导设施而造成山体失稳?一次事故造成2人遇难、1人失踪、1人重伤,可以说已构成重大伤亡事故的条件,仅由昌江(县)组成调查小组进行事故调查和处理妥吗?

      如没有详细进行事故调查和分析,就匆忙排除人为因素,作出“自然滑坡”的判定,有违安全事故“三不放过”的处理原则。请昌江有关部门“三思”,请省矿产资源、劳动、生产安全、投资、水利、检察、工会等有关部门“三思”。

来源:数字水泥网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