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雷前治、曾学敏对话东亚水泥代表

更新日期: 2007年09月10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越南代表:中国水泥的发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您传授立窑淘汰、人员裁减、因淘汰出现社会问题等方面的经验。

    雷前治:中国水泥产量大,但结构不合理,落后产能占一定的比例,1992年中国落后水泥占82%。1995年中国政府提出调整水泥结构,但水泥结构调整很不容易,走了十多年的历程。在经济发达区域,浙江省率先完成了落后水泥的淘汰。浙江的经验是:快速发展新型干法水泥以满足市场需求,新型干法水泥供应能够基本满足国家重点工程,淘汰落后水泥的任务就提出来了。

    1995年到2007年十几年的时间,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对水泥产品质量的落后不好企业实行行政性的淘汰。1995年到1999年四年时间。淘汰直径2 .2米以下的机立窑,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亿吨。

    第二阶段:制定政策法规,限制立窑水泥的应用范围,根据出台政策,在重点工程禁止使用立窑水泥。

    第三阶段:进入本世纪,从环保角度限制立窑水泥生产,将废气排放标准从500毫克/m3提升到150毫克/m3;对矿山乱开乱采,采取许可证发放的办法进行限制;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鼓励拆除立窑,在经济上给予补偿。

    淘汰落后,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用市场,一方面用国家政策。浙江488台立窑到今年年底全部退出市场。其他省市都在结构调整之中。这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沿海地区的快一些,然后是中部和西部地区。我估计2010水泥产量在15亿吨左右,立窑水泥产量在20%~30%左右。

    越南代表:中国生产这么大量水泥。你们水泥的应用范围主要是在什么地方。比例数多大。

    曾学敏:中国水泥除少量出口外其余都在国内销售。城市和农村的销售比例为6:4。其中50%用于房地产建设;基础设施如道路、桥梁、大坝、机场等大约为30%;国家重点工程如工厂、电厂等国家建设占20%。

    新加坡代表:中国水泥价格在230~240左右,什么地方最高,是什么原因?

    曾学敏:今年价格比去年每吨水泥提高5元左右,这是工厂的出厂价格,不包括从工厂运到用户的运费价格。下半年国家将降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同地区价格也会有升有降。

    雷前治:地域不同价格也不同,这很难说。水泥有合格的销售半径,公路是200~300公里,内河是400~600公里,长江运输是1000公里。各时期,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价格相差很大。这主要取决于运输半径。

    今年上半年水泥价格略有上升,四川水泥价格在400元以上,云南水泥价格下降。研究区域水泥价格很有意义。工厂附近如果有大工程,阳光就照到了你头上,你就可以从中挣钱。如果工程完成就会出现供大于求,那就难受了。今年水泥需求持续在一个很大的增长幅度,今年预计会增长1亿吨水泥产量,但是增长速度会低于去年。

    7月1日取消了出口退税。但从发展态势来讲水泥、熟料的出口态势还是比较强劲的。至于价格维持在什么水平上,这主要取决于国际市场。如果国际市场需求还保持目前的态势,那么在去年的基础上,会把退税部分加上去。

    中国政府和企业在出口退税问题上看法是不一致的。政府不鼓励出口,今年出台取消退税政策,有可能以后还会增收税。由于能源紧张,我在很多场合对企业说过,要做好思想准备,国家会调整水泥的退税政策。

    菲律宾代表:中国近期有两批劣质水泥运到了菲律宾。我希望贵国能阻止生产劣质水泥的企业把水泥运到菲律宾。

    雷前治:我刚才说了,中国的水泥结构还存在问题。2006年新型干法水泥比重占50%,另外50%是中小企业生产的。中国对水泥管理很严格,在世界上实行许可证制度的只有中国。为什么要实行许可证制度?就说明在质量上差异比较大。重点工程用高标号水泥,农村使用水泥标号较低。从1999年开始我们就对出口水泥实行管制,但总有一些不法商人把低标号水泥打入国际市场。也可能是中国人,也可能是外国人。如果是中国人,我们抓一个罚一个,如果是外国人我们就没有办法了。

    菲律宾代表:实际上这些不法商人都是菲律宾当地水泥进口商,我们希望你们能警告中国国内的水泥企业。实际上中国水泥的质量是非常好的,我们欢迎中国水泥。

    雷前治:我们双方都加强管理,抓一个关一个。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