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煤层气、电力、水泥CDM项目开发前景广阔

更新日期: 2008年04月08日 作者: 陈光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CDM项目涉及多个领域,有专家称,化工废气减排、煤层气回收利用、节能与提高能效、可再生能源、造林与再造林皆在CDM项目关注范围之内。日前在上海召开的“中国碳交易2008”会议上,来自煤炭、电力、水泥等多个行业的项目最引人关注。

    煤层气利用是重点项目

    越是高瓦斯,CDM项目越有市场。

    煤层气的利用是CDM领域里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全国共有高瓦斯矿井、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约9000多处,占矿井总数的30%左右。为保证煤炭开采安全,矿区多对煤层气进行抽放。煤矿煤层气的排放量巨大,2004年,中国煤矿区甲烷排放量达到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信息研究院院长黄盛初介绍,煤层气资源量达31万亿立方米,其中可开采资源16万亿立方米。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开始引进地面钻井技术开发煤层气,但许多矿井并没有对此重视起来,抽放利用率较低。2007年,煤矿区煤层气抽采量达47亿立方米。

    据介绍,煤层气抽采主要用于民用、发电和作为化工原料。他表示,2010年,煤层气发电利用量将达30亿立方米以上,瓦斯发电装机容量将在10万亿千瓦以上。

    黄盛初称,截至2007年6月12日,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准的CDM项目中,煤层气回收利用项目共25个,年减排量达1555万吨碳排量。他表示,煤层气回收利用属于比较优质的CDM项目。“在煤层气项目里寻找CDM项目很容易,越是高瓦斯,CDM的市场越大。”

    水泥余热发电将是“主旋律”

    2007年,中国水泥产量达13.6亿吨,总产值4104亿元。在这个大产业中也蕴涵着CDM无限商机。据悉,截至2008年2月1日,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水泥行业CDM项目共77个,预计年减排二氧化碳810万吨。项目主要涉及余热发电和电石渣配料制水泥。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曾学敏称,截至2007年底,已在81家水泥企业122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上投入运行了纯低温余热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740MW。根据全行业状况,可实现年发电量49.6亿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8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73万吨。

    她介绍,通过实行结构调整、余热发电、粉磨系统改造等节能方式,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超过1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000多万吨,实施CDM大有可为。

    调整能源结构,推动风电发展

    推动可替代能源的发展,改善水、风、火机组装机容量比例,是中国调整能源结构、实现减排目标的关键所在。大唐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能源公司在建设可再生能源项目,特别是风电项目时会有很多困难。该负责人表示风电场工程造价太高、电价不确定,财务风险增加、专业人才相对匮乏、设备紧张等都是风电开发中的困难。

    CDM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风电项目的财务障碍。他表示,以目前项目实践来看,风电CDM项目碳交易所带来的收益大约可以使电价提高5-9分钱不等。

    据了解,五大发电集团都在加大引进CDM项目的力度,除了风电外,还包括生物质发电、水电、超超临界等。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