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雷前治会长在总工论坛的大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08年05月2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本网讯 5月23日在广东广州举行首届中国水泥企业总工程师论坛的大会上,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现将内容整理如下:

    来自全国各地的水泥总工们,大家好!

    今天看到水泥企业技术精英云集广州,心里真有些激动。中国水泥工业技术结构调整取得的成绩和你们是分不开的,大家为水泥工业的技术进步做出了贡献。

    中国水泥协会的职责是代表行业向政府争取政策,贯彻传达政府的政策,在业内协调相互间的关系。

    当初我和曾学敏来到水泥协会,在职能和机构设置上开展了工作。现在有一个刊物、一个网站,向业内提高信息服务,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还打算成立设备管理和技术进步委员会。

    孔秘书长上任后,紧锣密鼓的筹备技术中心,技术中心发展很快,已和世界银行等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

    成立技术委员会是一个起步,今天看到大企业集团的总工都来了,很有人气。人与人之间要交流,打破壁垒,技术也要交流,提供机会,让技术人员开拓眼界,提高业务水平。

    现在已进入信息社会,但仍然要搭建沟通平台,让大家面对面交流信息,研究问题,推动技术进步。

    在技术上有三个标杆:

    海螺,我国新型干法生产线企业经济指标的平均水平和海螺有20%的差距;

    十一五发展规划,要求产业平均能耗下降25%,靠所有企业的努力,靠在座的技术主管的努力,才能完成目标;

    和国际先进水泥企业比,拉法基在北京的700 t/d生产线,实现利润并不是仅靠水泥,它还做混凝土。而在同样的情况下,北京琉璃河水泥厂和北京水泥厂是亏损的。

    我们的技术进步水平,持续发展,要靠总工们去研究,达到以上三个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协会要为企业构建平台,作为载体,将政府、协会、企业联合起来。

    水泥是高能耗、高排放产业,是国家宏观调控的产业。

    汶川地震,大家心情都很沉重,使国家、人民都蒙受了重大损失,但也凝聚了中国人民的团结力。汶川地震使很多人都丧身于钢筋混凝土下。这就向我们提出了一个课题,2003年调研C30混凝土占到市场的60%~70%,如何提高混凝土的质量,是摆在大家前面的问题。

    最后祝愿水泥总工程师联谊会取得成功。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