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海螺水泥力拓海外市场 集团整体上市敲定

更新日期: 2015年02月04日 来源: 证券时报 【字体:
摘要:对于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这家建材行业巨头的国企改革进展,记者获悉,目前海螺集团整体上市、实现资产证券化的改革思路已敲定,具体方案细则国资委正在制订中。

  “我们在东部地区已经完成了结构调整,中西部的战略布局即将进入收获期。下一个五年,海螺的海外业务会有大的增长。”海螺集团董事长郭文叁近日表示,随着取消32.5标号水泥、淘汰落后产能等,国内水泥产业结构调整已进入尾声,海螺水泥将在加快实施国内并购重组的同时,响应中央“一带一路”号召,布局东南亚、俄罗斯、南非等海外市场。

  1月30日,极少在公开场合发表观点也尽量避开媒体闪光灯的海螺系掌门人郭文叁,“破例”参加了海螺水泥的媒体交流,与海螺水泥董事郭景彬、章明静等管理层就公司的发展策略、国资改革和节能环保等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对于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这家建材行业巨头的国企改革进展,记者获悉,目前海螺集团整体上市、实现资产证券化的改革思路已敲定,具体方案细则国资委正在制订中。

  并购瞄上中西部企业

  “海螺并不是处在由成熟到衰落的过程,而在继续成长。”郭景彬如是描述海螺水泥的生命周期。

  担任海螺水泥董事的郭景彬,同时履任海螺系管理层持股企业海螺创业的董事长,这家香港上市公司除通过海螺集团间接拥有海螺水泥和海螺型材两家上市公司股权外,主营业务涉及余热发电、垃圾焚烧、港口贸易等。

  “去年受房地产影响,水泥价格呈现前高后低的反常现象。我们预计今年一季度水泥价格位于底部,二季度起将逐步回升。”面对近期水泥市场价格下跌的现象,郭景彬认为,随着行业集中度提高和供求关系的改善,水泥价格会回到合理水平。

  郭文叁对行业的看法则更为乐观,据他计算,从需求面上看,在经济新常态下,国内水泥需求约在14亿~15亿吨/年左右。而在供应端上,“扣除淘汰的落后产能和无资源优势、环保不达标的产能,加上近期取消32.5标号水泥,国内大约将减少8亿吨的水泥产能,以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水泥产量24.76亿吨计算,若按照国际通行的波特兰水泥标准,目前国内的有效产能已经在16亿~17亿吨。”

  郭文叁认为,水泥行业结构调整已经逐步进入了尾声,目前东部地区市场集中度很高,中西部地区将是并购重组的重点。海螺水泥正在全国范围内收罗项目信息,选择并购非上市的中小水泥企业。2014年,海螺水泥并购了邵阳云峰、湖南国产等5个水泥项目,新增熟料和水泥产能各1090万吨和1330万吨。

  大企业间的兼并重组需要足够的耐心,现在大型水泥企业出现了交叉持股、产能置换、价格合作等新趋势,最近中建材认购山水水泥股份,共同推进产业布局即是一例。海螺水泥则在华北、西北地区战略投资了冀东水泥、青松建化等同行股权,郭景彬将这称为 “进可攻退可守”:“如果有可能,我们希望未来能跟其他上市公司更紧密地结合,如果不能,至少可以算作财务投资。”

  全面启动“走出去”战略

  相对国内产能过剩的情况,海外市场的蛋糕则更为诱人。郭景彬表示,海螺水泥的国际化在未来三年将全面启动,海外市场将赋予海螺水泥更大的成长空间。

  作为海螺水泥最早布局的境外市场,海螺印尼南加的一期熟料项目已于去年11月点火投产,预计到2017年西巴布亚、孔雀港等项目全部建成,海螺在印尼的熟料和水泥总产能将分别达到2000万吨和2500万吨。在印尼,1吨水泥的价格在100~200美元/吨,相比之下国内300多元/吨的价格,堪称“天价”。

  去年12月,郭文叁带队考察了老挝水泥市场,1个多月后,海螺水泥与老挝企业签署水泥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在万象规划建设两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配套500万吨水泥粉磨系统、余热发电等辅助设施,并同步建设城市垃圾预处理系统,项目总投资约6亿美元。

  “东南亚的战略布局已经初步完成,未来会紧跟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大势,向俄罗斯、南非这样的国家扩展。”在被记者问及公司“十三五”规划时,郭文叁颇有信心地回应,海螺水泥将“走出去”,“我们已经具备了厚积薄发的潜能,今后5年国外占比会有较大的增长。”

  集团整体上市思路已定

  作为水泥建材行业的老大,海螺系上市公司近期因国企改革而备受关注。12月29日,海螺集团宣布拟改革持股方式,将由安徽省投资集团和海螺创业直接持有海螺水泥、海螺型材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复牌当日,海螺水泥A股、海螺型材均告涨停,海螺创业收盘涨逾12%。海通证券认为,改革持股有利于管理效率和分红率的提升。

  或许正是由于此番改革的重要意义,海螺集团的再次改革受到了各方重视。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目前海螺集团整体上市、实现资产证券化的改革思路已敲定,但具体方案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细化,目前正待国资委履行审批。

  郭景彬认为,“海螺的每次改革都是顺应了时代的潮流。”他称,本次国企改革由安徽省国资委主导进行,主要出发点就是实现海螺集团的国有资产证券化:安徽省投资集团直接持股上市公司,更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利于国有股权的流通;而对海螺创业而言,海螺型材和海螺水泥的业绩表现会直接反映在海创香港的股价上,可以更直接激励海创持股员工积极性,改革将实现多方利益的共赢,符合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

  国家政策助力

  值得关注的是,工信部1月29日发布了《水泥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让本已乘借国企改革东风的海螺水泥再添政策利好。除了强调坚持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原则外,新《规范》规定,新建项目必须兼顾协同处置和固体废弃物等,同时鼓励对现有水泥(熟料)生产线进行低温余热发电、粉磨系统节能、消纳城市生活垃圾、污泥、工业废弃物可替代原料、燃料等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投资,新政将从今年3月1日起付诸实施。

  水泥余热发电、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垃圾等环保节能技术,正是海螺水泥及海螺创业的强项所在。据介绍,海螺水泥全部熟料生产线均已配套余热发电,截至2014年底,海螺水泥共建成投产余热发电机组81套,按火力发电同口径计算,年节约煤27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27万吨。由海螺首创的新型干法水泥窑协同处理垃圾技术,已在铜陵、平凉等多地海螺分公司建成及运行,另有贵阳海螺等10个水泥窑协同处理垃圾生活项目在建。

  郭文叁表示,海螺水泥专注于水泥主业,海螺创业则专注环保领域,两家上市公司相得益彰,互相补位,会取得1+1>2的效果,公允的关联交易可以优化资源的配置,有利于海螺水泥和海螺创业的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