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拉法基豪瑞可持续建筑大奖赛亚太赛区新生代奖获奖者揭晓

更新日期: 2021年06月23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评选过程中,评审团采用了拉法基豪瑞基金会评估可持续性的五个可持续建设关键问题。这些关键问题涵盖进步、人文、地球、繁荣和宜居,概述了在建筑行业致力实现净零排放和循环物质流的同时,实现确实可行的建造和居住环境的关键因素。

拉法基豪瑞可持续建筑大奖赛是全球最重要的可持续设计大赛。新生代奖是对年轻专业人才和学生的概念性构想和创新设计的认可。因亚太赛区的参赛作品质量较高,评审团评选出五个项目(通常为四个项目)获得新生代奖。其中,印度、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获奖项目均高度关注社会可持续性。

建筑行业的可持续性问题至关重要,原因是建筑的建造和维护占全球能源和材料消耗的40%。鉴于气候变化和资源日益减少,建筑行业的整个价值链都需要新的方法。而开发和应用这些新方法是拉法基豪瑞可持续建筑大奖赛所提倡的。大赛每三年在五大赛区同步进行,然后在全球进行总评比。奖金总额高达200万美元。

从参赛作品的数量可以看出,来自建筑设计、工程设计、城市规划、材料科学、建筑科技领域和相关学科的大量专家均在处理可持续发展问题:共提交4,742个项目,涉及134个国家。其中约有一半项目完全符合大赛要求。评审团共用100多个小时,筛选出主奖项和新生代奖获奖者,并进行排名。评选过程中,评审团采用了拉法基豪瑞基金会评估可持续性的五个可持续建设关键问题。这些关键问题涵盖进步、人文、地球、繁荣和宜居,概述了在建筑行业致力实现净零排放和循环物质流的同时,实现确实可行的建造和居住环境的关键因素。

大胆设计

新生代奖征集有远见的概念,向30岁以下的参赛者开放,而主奖项主要征集准备实施的项目。在本届比赛中,全世界约有一半的参赛作品争夺新生代奖。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环境学院建筑设计教授担任亚太赛区评审团团长Nirmal Kishnani总结道:“我们讨论的很多参赛作品设计大胆,既有想法又具有前瞻性。”评审团成员包括法国拉法基豪瑞创新中心研发支持主管Sandra Boivin、泰国Stu/D/O Architects的Chanasit Cholasuek、印度RMA Architects的Nondita Correa Mehrotra、新加坡WOHA的Richard Hassell、Serie Architects(新加坡、孟买和北京)的Christopher Lee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建筑可持续设计支柱负责人Erwin Viray,其他评审团成员来自拉法基豪瑞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分别是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可持续建筑技术教授Marilyne Andersen和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建筑与结构教授Philippe Block。

高质量项目

Nirmal Kishnani透露了专家评审团的部分艰巨任务:“我们面临一些问题:这是对问题的明智评估吗?这是有见地的解决方案吗?这对该地区面临的挑战有何特殊意义?”评审团发现了许多情景思维例子,这些例子有助于解决亚太地区各种规模的挑战,涉及城市密度、社会不公平和环境退化等。评审团团长称:“入围名单上均为非常高质量的参赛作品,很难做最终决定。”事实上,因为项目的高质量,评审团最终决定将拉法基豪瑞可持续建筑大奖赛新生代奖授予五个项目(通常授予四个项目)。前三名获奖者将分别获得25,000美元、20,000美元和15,000美元的奖金;并列第四名的两名获奖者各获得10,000美元。

除了奖金之外,各获奖者还会得到按照瑞士建筑师勒·柯布西耶为原型设计的个性化奖杯。奖杯底座由拉法基豪瑞生产的低碳混凝土ECOPact制成,展示了能够实现循环流动和碳中和建筑的材料。拉法基豪瑞是拉法基豪瑞可持续建筑基金会的主办单位,负责举办此次比赛。拉法基豪瑞首席执行官Jan Jenisch表示:“新生代奖的获奖者凭借其的创新想法,使我们持续站在可持续和创新建筑解决方案的前沿。”

以下是在此次角逐中,获得此殊荣的五个作品:

一等奖 印度社区升级

作者 Soledad Patiño 

二等奖 改善印度的非正式定居点 

作者 Lorenzo Fernandes

三等奖 泰国红树林的恢复

作者 Dolathep Chetty

并列四等奖

改善印度尼西亚的河流生活 

作者 Rionaldi Gunari, Nicholas Rodriques, and Gani Wiratama

并列四等奖 印度的绿色外墙

作者 Divya Jyoti

关于拉法基豪瑞可持续建筑基金会

自2003年起,拉法基豪瑞可持续建筑基金会通过其国际大奖赛、学术论坛和期刊不断推动可持续建筑理念的推广。该基金会是一家由全球建材领域的领导者拉法基豪瑞集团提供支持,但独立于其商业利益的机构。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