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刚刚,交通运输部开了一场信息量很大的发布会!

更新日期: 2019年02月28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摘要:今天(2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深化改革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副部长刘小明介绍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针对市场高度关心的无人驾驶、网约车、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等话题,李小鹏、刘小明逐一回答。
 
    今天(2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深化改革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副部长刘小明介绍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针对市场高度关心的无人驾驶、网约车、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等话题,李小鹏、刘小明逐一回答。
 
    李小鹏在新闻发布会上还透露了一个关键信息:力争在国家层面出台自动驾驶发展的指导意见。
 
    消息一出,无人驾驶概念直线飙升。截至2月28日午盘,浙江世宝、万安科技涨停,拓普集团、路畅科技、千方科技、德赛西威、高德红外、均胜电子、亚太股份、得润电子涨幅均在5%以上。
 
    发布会上还介绍了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及区域的交通运输规划、建设及发展情况。据了解,交通运输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发展的实施意见》。
 
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李小鹏表示,2019年,交通运输部将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的总要求。从六个方面抓好今年的重点工作: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确保安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及推动创新。
 
    回首2018年,据李小鹏介绍,交通运输业在基础设施补短板、降低物流成本、运输结构、运输服务、营商环境、交通运输新动能等6个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比如,2018年,交通运输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大约3.2万亿元,其中铁路完成投资8028亿元,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万亿元,民航完成投资810亿元;去年大约降低了物流成本981亿元;去年全国营运的客运量完成了179亿人次,货运量完成506亿吨,快递量全年是507亿件;去年一共取消了5项行政审批许可,另外有20项行政许可可以在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约车、共享单车得到了规范发展,日均使用量,网约车达到2000万人次,共享单车大约是1000万人次等。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A股共有114家交通运输业公司,涵盖物流、铁路运输、航空运输、港口、机场、航运、高速公路、公交八个细分领域。截至2018年三季报,前述114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56万亿元,占A股所有公司营收的4.80%;实现归母净利润955.54亿元,占A股所有公司归母净利润的3.26%。
 
    从总市值看,截至28日早盘结束,上述114家公司的总市值合计为2.23万亿元,占A股所有公司总市值的3.89%。其中,顺丰控股、中国国航、上港集团、大秦铁路、上海机场、南方航空等公司总市值超千亿元。
 
力争出台国家层面自动驾驶发展指导意见
 
    李小鹏说,自动驾驶是交通运输领域的一项前沿技术,交通运输部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应用高度重视。自动驾驶的发展对于保证安全、提高效率、改善服务、发展产业都有重要的意义。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部际协调,和相关部委建立跨部门的协同工作机制,力争在国家层面出台自动驾驶发展的指导意见。
 
    二是加强研发,加强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和测试验证,并且推动标准的制定和修订。
 
    三是要加快推进自动驾驶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研究制定和出台工作。
 
    四是稳慎地开展应用示范的试点工作。交通运输部已经在有些地区开展了一些试点工作,比如在浙江、厦门,雄安新区的某些区域作为自动驾驶的试点区域开展示范工作。
 
    五是加强国际合作,和相关国家开展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合作,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业内人士介绍,整个无人驾驶的产业链主要由OEM、Tier1(ADAS)厂商、Tier2(毫米波雷达、电子转向、电子制动等)厂商构成。国内厂商方面,华域汽车和均胜电子产品在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方面已成功配套上汽、吉利、蔚来等客户;德赛西威、华阳集团、保隆科技等目前也已经拿到了多家车企的定点订单。在ESC、AEB、EPB、EPS方面,拓普集团、亚太股份、万安科技的初代产品均已实现量产,新一代产品也处于测试阶段。
 
    天风证券汽车分析师邓学表示,我国自动驾驶研发配套措施正在逐步落地,未来随着电动、电子、网联、AI等技术应用不断渐进落地,国产产品迎来放量期,无人驾驶产业化进程值得期待。
 
八家网约车平台正在整改
 
    针对去年顺风车多次发生的恶性安全事件,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目前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高德等八家平台企业已就相应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并且在网上向社会进行了公示,这些整改工作都在进行之中。
 
    刘小明称,通过相关工作的开展,网约车逐步进入了规范发展的轨道。从全国来看,目前已经有247个城市发布了网约车规范发展的一些具体办法和意见。已有11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了经营许可,全国已经发放了网约车驾驶员证68万本,车辆运输证45万本。
 
    李小鹏补充道,交通运输是个传统产业,传统产业和计算机、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结合以后,很可能就会催生新的业态。新业态和其他任何新生事物都一样,它自身可能并不完美,它的发展过程中也可能还会带来新的问题,因而它对管理、监管都提出新的要求。“对于这些新问题和新要求,我们的态度是包容审慎、鼓励发展、规范发展。”
 
多举措助推雄安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近年来市场对京津冀一体化与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热点话题关注度日趋升温。对于交通运输部将在前述建设中发挥哪些作用,2019年有哪些规划和工作重点,此次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都一一作出了详细回答。
 
    关于京津冀一体化与雄安新区:
 
    2019年交通运输部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做好工作:
 
    一是加快雄安新区对外骨干通道的建设,包括京雄城际铁路、津石高速公路、京港(台)高铁京雄段和雄商段等一系列的项目。
 
    二是在京津冀一体化方面,要加快京沈高铁北京段、大张高铁、京秦高速公路遵化至秦皇岛段等一大批项目的建设,加快绿色港口的建设,加强津冀港口、三地机场的协同发展。
 
    三是加快结构调整,更多的大宗的长距离的货物运输转向铁路和水运,减轻公路的负担。
 
    四是加快冬奥会的保障项目建设。
 
    五是做好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交通运输的服务保障工作。
 
    关于粤港澳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初步形成了比较好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交通运输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推进七个方面工作:一是推进对外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建设;二是构筑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三是提升珠三角港口群国际竞争力;四是建设世界级机场群,让这些机场群综合协调,发挥更好的作用,提高效率,提高效益,提高服务水平;五是提升客货运输服务水平升;六是提升交通科技创新的能力;七是建设绿色生态交通,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行过程当中都要体现节能环保、绿色生态。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构筑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支持大湾区发展。
 
    关于长江经济带: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指导下,深入实施工程建设的生态保护,岸线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船型标准化、清洁能源的推广等相关工作,积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按照整体设计的要求,研究制定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发挥铁路、公路、水运各自优势,形成高效、集约、绿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当前重点抓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继续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实施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的整治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配合推进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的相关工作。
 
    二是推进沿江高铁的规划建设,优化和完善区域公路网络,推进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等建设工作。
 
    三是不断优化运输组织,大力发展江海直达、干支直达和多式联运的一些相关工作。
 
    关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
 
    下一步目标是6月30号竣工,9月30号前投入运营。现在有关部门正在紧盯着这两个时间节点,科学管控、全力以赴,确保大兴机场按期顺利投入运行。
 
    首都机场将在2020和2025年通过“提质增效”改造计划,进一步加大安全裕度,提升服务质量。这两个机场将要形成协调发展、适度竞争,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双枢纽”机场格局,从而推动京津冀机场群的有效发展,成为世界级机场群。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