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肖家祥:发挥大企业引领作用 坚定推动去产能工作​,努力实现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更新日期: 2019年07月2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我们相信,在各级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只要我们充分发挥协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和大企业的引领作用,认真落实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坚定推动供给侧改革,水泥行业一定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建材南方水泥也愿意继续为中国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肖家祥在2019年中国水泥50强高层论坛上的讲话
 
    过去的2018年和今年上半年,我们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中国建材联合会及中国水泥协会的坚强领导下,各大企业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深入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错峰生产和自律限产,主动应对各种挑战,行业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广西、云南、江西等地新增产能项目还在继续建设,由于产能置换带来的有效产能还在继续增加,淘汰落后没有政策支持,去产能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依然并将长期存在。另外,错峰生产的政策近年来有松动倾向,行业自律基础仍然比较脆弱,进口熟料冲击也不可轻视,稳增长面临许多挑战,去产能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继续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和大企业引领作用,坚决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遏制各种形式的新增产能,坚决落实减量置换政策,坚决淘汰落后去产能,坚定地推进错峰生产和自律限产,坚定地推进技术升级和绿色转型,努力实现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下面,结合中国建材南方水泥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谈点体会和建议:
 
    2007年9月,中国建材南方水泥组建成立。这十多年,是中国水泥行业快速发展的十多年,也是应对产能严重过剩、积极探索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十多年。这十多年来,中国建材南方水泥积极发挥央企的引领示范作用,认真履行央企责任,担当行业使命,在行业供给侧改革方面做出了大量的、艰苦的探索和实践,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一是采用混合所有制模式和市场化手段推进大规模联合重组。仅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在东南经济区内,我们联合重组300多家企业,水泥产能规模突破亿吨,商混产能超过两亿方,有力地促进和引领了中国水泥行业组织结构调整,湖南、江西和长三角地区行业集中度从2006年的18%、23%和26%跃升至2018年底的69%、60%和72%。二是带头推行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我们积极倡导“行业利益大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大力推行行业自律,积极推行错峰生产和节能限产,推动行业有序竞合,实现行业价值合理回归。三是市场化淘汰关停落后产能。一方面率先自主淘汰关停上海、浙江、江西和湖南区域离城区较近、规模相对较小的28条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产能达1745万吨/年。另一方面,我们联合海螺、红狮,通过大小窑对接实现长期关停社会16条低效熟料生产线产能1185万吨/年。合计减少产能2930万吨/年。四是坚持减量优化,实现过剩产能出清和技术升级。按照“减量化、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的高质量发展原则,南方水泥持续推进减量置换和既有线改造,所有新建置换熟料线按照国际先进水平建设,均采用第二代新型干法技术建设绿色、智能生产线,所有置换建设熟料项目均严格按照工信部《水泥产能置换办法》的规定实行本省省内减量置换,实际置换比例高于国家规定。近期长三角地区在建及筹建5个熟料生产线项目,其中两个在环太湖区域的长兴和宜兴,实际置换比例分别为2.33:1和1.67:1,减少熟料产能465万吨/年;两个在杭州的富阳和建德,实际置换比例分别为1.7:1和2:1,减少熟料产能264万吨/年;还有一个位于浙西赣东北区域的玉山,计划置换比例1.25:1,减少产能62万吨/年。通过此轮减量置换,实现过剩熟料产能出清25500t/d、791万吨/年,其中在产产能减少11000t/d、341万吨/年。南方水泥通过整合优化、大小窑对接和减量置换,在长三角地区共计减少熟料产能3720万吨/年,整体大幅提高了长三角地区熟料实际产能利用率(由2008年的63%提高到2018年的78%,提高15个百分点),有效地化解了长三角地区产能严重过剩局面,长三角地区也将率先完成水泥行业技术升级和绿色转型。
 
    总的来说,南方水泥这么多年为行业做了一定贡献,也得到了行业协会和业内许多企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在此,我代表南方水泥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也希望行业内大企业,都能站在行业利益和行业长远发展的角度,进一步凝聚共识,发挥引领作用,坚决地深入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此,我提七点建议:
 
    1.坚决落实减量置换,遏制新增
 
    1)严格减量置换。减量置换是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去产能的重要手段,大企业要带头落实工信部原[2017]337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钢铁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主动做到真正的、合规的减量置换,并建立公开透明的、有效的相互监督机制,确保减量置换政策的落实,确保严格通过减量置换实现去产能。
 
    2)完善产能置换政策,取消跨省置换。一是提高过剩严重省份的产能置换比例,过剩多少就减量置换多少,即以省为单位、以前两年水泥熟料产能过剩的比例确定该省减量置换比例。例如,东北地区产能过剩比例为3:1,则产能置换就要按3:1进行;某某省的熟料产能过剩30%,则置换比例为1.3:1。二是明确置换的产能为合规的在产产能,已停产一年以上且没有生产许可证的产能不能用作置换产能。在置换方案没有修改之前,充分发挥听证会的把关作用和协会及媒体的监督作用,从严核定置换条件和置换比例,核心问题是要完善产能置换政策,坚决制止跨省异地置换和僵尸产能的不合规产能置换。现在全国除西藏外水泥产能全部过剩,跨省置换必然导致当地过剩的加剧。
 
    3)严格坚持集团内同区域减量置换,自觉抵制跨省和跨区域市场产能置换,共同维护区域市场稳定。
 
    4)自觉抵制和严肃查处批小建大、虚假置换、重复置换等违规置换行为。建议由政府主导、协会组织、大企业参与对《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文件以来全国范围内所有新建生产线进行一次全面产能核查,对批小建大、重复置换、违规置换进行集中查处。
 
    2.多措并举,有效淘汰落后
 
    1)推动提升行业标准。建议协会牵头组织,大企业共同参与研究并向相关部委提交建议,从能耗、排放、质量、安全、环保及矿山等多方面提升行业标准,有效淘汰落后产能。
 
    2)坚决淘汰32.5级水泥。大企业带头贯彻新标准,2019年10月起停止生产PC32.5R水泥后,不扩大其他32.5级水泥生产量,引领原来使用PC32.5R水泥用户向使用42.5等级水泥转变;在有条件地区,由大企业主导,停止生产32.5等级水泥;继续积极推动取消32.5等级水泥标准。
 
    3)积极开展区域企业间大小窑对接和熟料置换及熟料管控,用市场化办法关停落后的熟料生产线和粉磨站。
 
    4)继续支持区域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区域性的市场整合平台公司,积极探索市场化去产能的新途径。
 
    3.坚持推行错峰生产,稳定行业效益
 
    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落实冬季、春节和高温、雨季错峰生产。根据各地供需情况,大企业带头推动落实常态化自律限产,努力改善供求关系,稳定市场。
 
    4.继续开展联合重组,整合区域市场
 
    鼓励并支持区域龙头企业开展区域性联合重组,整合区域市场,进一步提高区域市场的集中度。
 
    5.加快技术升级,全面提升水泥行业技术装备水平
 
    贯彻新时代发展理念,将最新新型二代干法水泥技术成果运用于水泥减量置换项目和各类技改项目,推动水泥工业走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真正实现水泥行业的转型升级。
 
    6.守法经营,提供优质产品,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各国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及产业政策,自觉抵制各类违规经营行为。积极引导媒体,严防恶意炒作、损害行业形象和行业利益的行为。
 
    7.采取多种措施有效应对进口熟料对国内市场的冲击
 
    1)推动建立进口熟料及水泥产品专门的质量标准,确保进口产品质量安全。
 
    2)提请海关进行熟料及水泥产品入关检验,按中国国家标准或进口产品质量标准,经检测28天强度及各项指标合格后方可入关。
 
    3)提请环境保护部门加强沿江、沿海码头散装物料装卸监管,支持蓝天保卫战。
 
    我们相信,在各级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只要我们充分发挥协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和大企业的引领作用,认真落实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坚定推动供给侧改革,水泥行业一定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建材南方水泥也愿意继续为中国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