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肖家祥:主动应对挑战 继续坚定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更新日期: 2021年05月0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每年的C12+3会议是行业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凝聚共识、协调行动的会议。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应该总结“十三五”时期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验,认清“十四五”时期的行业形势和任务及挑战,主动应对挑战,继续坚定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202105071457125035.png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副会长 南方水泥总裁肖家祥在2021年C12+3峰会上的发言

每年的C12+3会议是行业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凝聚共识、协调行动的会议。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应该总结“十三五”时期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验,认清“十四五”时期的行业形势和任务及挑战,主动应对挑战,继续坚定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一、“十三五”期间,大企业积极践行国家战略,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突出成效,应认真总结

过去的“十三五”,水泥需求处于平台期,产能过剩始终是水泥行业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五年来,在国家工信部、各地政府的正确引导下和水泥行业协会的组织下,大企业积极发挥引领作用,积极践行国家战略,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行业自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效益和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升,新增产能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优化升级工作不断推进,大量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得以应用,能效利用水平、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安全环保水平及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水平显著提升,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突出成效。“十三五”时期的经验十分宝贵,应该认真总结和继续发扬。

二、“十四五”时期,水泥行业要主动应对挑战,坚定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1、、“十四五”时期,水泥行业需求将会在高位平稳,但行业仍将面临诸多挑战:

1)产能严重过剩,去产能任务艰巨。截止到2020年底,全国新型干法线设计熟料年产能18.3亿吨(实际熟料年产能超过20亿吨),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7.5%,东北产能利用率仅为64.9%。2020年新投产项目23条、产能3500万吨(比2019年增加7条);目前公示在建、拟建置换产能达1.6亿吨(超过2016-2020年的总和,其中置换的不在产产能约3800万吨),主要集中在广西、云南、贵州等地区。另外,还存在大量的技改扩能问题,部分地区产能过剩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去产能任务艰巨。

2)行业生态依然脆弱,稳增长压力依然很大。各地区错峰生产落实力度不均,有些区域无错峰计划,有些区域有计划执行不到位,行业自律基础不牢。进口水泥和熟料冲击将进一步加大,区域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内蒙、泛东北、贵州、广西等产能严重过剩地区稳增长压力和对周边市场冲击影响将进一步呈现。行业集中度依然很低,行业生态依然脆弱。

3)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水泥工业属于碳排放大户,水泥生产过程的减碳难度大,全过程的节能减排任务十分艰巨。

4)行业绿色、智能、高端化总体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差距大。

2、面临诸多挑战,大企业必须继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继续坚定地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1)继续坚定推行错峰生产。坚定落实中央两部委文件精神,重点落实北方省份冬季统一错峰生产、南方省份春节期间和夏季高温期间的统一错峰生产,力推各省政府出台错峰生产文件,完善相应的监督机制,确保错峰生产政策和计划落实到位。

2)继续坚定执行减量置换。加快推动工信部关于水泥行业新的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出台,并切实发挥好听证会的把关作用和协会及媒体的监督作用:从严核定置换条件和置换比例,严格实行减量置换,坚决制止批小建大、虚假置换、重复置换等违规行为,积极争取取消跨省产能置换政策,避免僵尸产能异地复活,确保通过减量置换实现去产能。近期,个别省份出现了异地置换和不合规产能置换的情况,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同时,大企业必须带头严禁技改扩能。

3)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建议中国水泥协会牵头大企业参与制订水泥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碳中和的技术路线和时间表,积极推行减碳技术应用,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大清洁能源、替代燃料应用,切实提升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和管理水平,力争提前实现碳达峰,同时积极为碳中和做好技术及政策准备。

4)继续发挥大企业的行业引领作用和协会的组织协调作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大企业带头执行行业政策,自觉维护行业利益,坚定引领行业自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同推动相关部委制订和完善错峰生产、遏制新增、淘汰落后、优化升级、行业整合、碳达峰等产业政策和标准,形成长效性行业供给侧结构性的政策措施。深化大企业间合作,共同整合区域市场,进一步提高区域市场集中度;做好南北市场循环,有效控制进口熟料,共同守护供给侧改革成果。

南方水泥将继续秉承中国建材的发展和经营理念,时时处处维护行业利益,带头错峰生产、淘汰落后、减量发展和带头整合区域市场,以自身的优化升级带动区域乃至行业的优化升级,全力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