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资讯详情

绿色智能 我们做到了——访华新水泥股份总经理李叶青

更新日期: 2021年03月25日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世界水泥看中国


       中国水泥已经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并举。作为中国基础建材的脊梁,水泥企业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不仅表现在设备、工艺技术的进步,更要体现在以两化融合为核心的自主创新能力的大幅度提升。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新水泥)抓住时代发展机遇,自主设计开发的运营数字化系统集成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客户服务等全要素内容,形成业务闭环,在信息化应用开发和管理模式上取得了重大创新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成果,实现了各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应用,探索出一条水泥工业绿色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


克服一切困难也要实现数字化转型


     《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要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推进互联网与建材工业生产经营和贸易流通的深度融合,实行全方位的智能化运行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

      李叶青作为华新水泥的董事、总经理,希望华新水泥可以抓住这次历史机遇,通过数字化转型,探索出一条水泥工业绿色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

同时,他也非常清楚,这一想法要付出怎样的努力。因为,当时的水泥行业运营数字化系统还处于萌芽阶段,大量的“开荒”工作需要他去完成。

      据李叶青回忆,当时大部分企业生产数据自动采集的技术系统未与ERP系统集成,未实现两化深度融合。同时,大部分企业缺乏整体规划,各业务功能模块单独运行,未形成端到端的闭环,仅覆盖了部分水泥业务。水泥企业应用系统来源于不同的供应商、不同的开发平台,存在信息和数据壁垒,系统交互数据变化复杂,运维难度大,协同效率低等问题。此外,单个公司小规模应用比较普遍,集团化大规模推广较少。

       面对堆积如山的问题,李叶青只有一句话:“攻克它们。”

       李叶青带领的华新水泥希望在实现装备、生产管控和商业等智能化基础上,对水泥生产管理全流程、全要素进行深度融合,实现水泥生产运营智能化升级,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和管理效能,并通过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成效展示,对水泥行业起到明显的示范作用。


自主研发实现各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


       大型水泥企业组织结构、审批流程、业务逻辑复杂,在系统设计时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据李叶青团队介绍,项目研发中遇到了种种难题。

       首先,生产数据实时监控系统是独立和封闭的,数据迁移至ERP系统困难,购买数据接口成本高,自主开发接口难度大。

       其次,标准的商业套件系统难以覆盖所有水泥业务且成本高,目前国内大部分水泥企业独立实施营销、采购、物流、财务等功能模块系统,各系统间技术差异大,集成难度高。

       最后,没有统一的应用开发平台,造成各应用系统交互困难,大幅增加系统故障点、运维难度及运维成本。

       针对水泥行业运营特点, 李叶青作为项目第一完成人,提出了总体思路、技术路线、研究和开发方案,并和团队积极进行技术研发、示范工程和成果推广应用等工作,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级应用平台和数字化业务模块及主数据管理系统。

        据李叶青介绍,项目开发了水泥生产数据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TES系统创新技术,水泥智能物流发货标准化应用系统,企业级一体化应用软件研发平台(HAF)创新技术,开发并集成了华新水泥营销数字化、采购数字化、共享服务中心等业务系统。


数字化建设实现企业提质增效


      “水泥企业运营数字化系统开发与创新”项目的经济指标和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是行业内对项目的一致评价。

据李叶青介绍,该项目在平台应用、生产、营销、采购、共享服务、智能物流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平台应用方面,国内外尚无水泥企业自主开发出应用平台,而华新水泥80%的应用软件是基于自开发平台HAF构建的,涉及OA、采购、营销、物流、财务、人力、共享服务等内外部应用,成为了仅次于SAP ERP的第二大业务平台,系统平台服务内外用户超5.8万人,覆盖100余家分子公司,行业领先。

       在生产方面,实现水泥综合能耗平均下降约4%,节能效果显著。

       在营销方面,通过华新水泥营销数字化平台水泥及熟料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比例高达90%以上,2C零售电商模式下,工厂购买业务覆盖了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近4700余乡镇,门店购买业务覆盖了全国9个省区市近1300余乡镇,同时与线下约1500个门店签订了支点协议已保证客户的送货需求,满足了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购买与了解到各类产品信息的实际需要。

        采购方面,通过采购数字化平台可降低采购综合成本10%~20%。

        在共享服务方面,服务中心系统采用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替代人工,提高业务25%~30%的处理效率。

        智能物流方面,实现水泥智能物流系统强化移动端业务自助处理,效率提升近50%。

        公司近3年新增销售额144.1亿元,新增利润 25.54亿元,能耗降低、人力节约和损耗下降,实现节支总额15.65亿元。

       通过项目的实施,近3年可节约煤耗、电耗等累计折算38.68万吨标煤;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CO2减排100.57万吨、SO2减排9283.7吨、NOX减排2707.4吨。

        随着我国两化深度融合的开展和建材行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项目成果对我国水泥企业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具有重要示范作用,为传统制造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成功借鉴和示范。未来,李青叶希望华新水泥还将利用人工智能的手段进行市场预测,调节工厂产能。通过数据智能,重建企业决策机制,使决策机制由基于经验和少量信息的模糊决策,转变为基于数据的实时、精准、智能决策。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